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合规高峰论坛(2022)暨“合规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11月1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合规治理理论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法大学蓟门合规高峰论坛(2022)暨“合规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法治日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SGS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国资委、首钢集团、三元股份、中国联通、华为、惠普、爱立信、炜衡(上海)律所、中伦律所、方达律所、安理律所、红蓝律法律数据库、Welegal法盟、中企评等实务界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的观看人数达2000余人次,受到了广泛关注。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汪海燕教授主持,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合规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的背景情况和蓟门合规高峰论坛的定位与发展。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林庆苗局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高景峰主任、法治日报社邵炳芳社长分别做开幕致辞。

(汪海燕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合规领域存在合规业务主动化,合规队伍专职化,合规范围扩张化、合规力量提升化等新趋势。在国家出台法律政策的激励推动及社会合规意识的不断强化下,合规发展需要专业供给与学科支撑,合规学科建设正当其时。

(时建中教授)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林庆苗局长致辞,指出国资委高度重视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将2022年确定为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以规章的形式印发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并介绍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的整体工作情况。林局长认为,合规本质上是法治的要求,是企业必须要做和一定要做好的事。发展的实践呼唤科学理论的指导,合规管理是一门兼具法学和管理学双重内涵的综合性交叉学科。合规学科建设一是要突出理论研究的实践性,形成符合企业特点和实践需要的合规管理理论研究成果;二是要突出学科建设的创新性,立足于中国企业实际,反映中国企业特点;三是要突出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培养出精法律、通管理、懂理论、擅实务的复合管理人才。

(林庆苗局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高景峰主任认为,合规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培育与建设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在全国检察机关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下,两年来取得企业单位犯罪趋势明显下降,企业再犯风险不断降低等诸多治理成效。合规学科化建设要体现出对改革实践的跟进与引领,不仅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智力支撑,还要科学地把握学科建设的要点与方法,更要积极推进合规新兴学科的协同与创新。

(高景峰主任)

法治日报社邵炳芳社长指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合规管理。合规学学科建设对促进产教融合,实现合规理论与合规实践的紧密互动有重要意义。法治日报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合规的宣传与理论研究工作,引导法律服务需求侧与供给侧的有效匹配,致力于在依法治企、法治兴企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邵炳芳社长)

第一单元“合规学科建设的意义与价值”,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主持。

(王志远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卞建林教授围绕企业刑事合规程序入法的必要性、企业刑事合规程序立法模式、企业刑事合规程序的调整范围以及企业刑事合规的程序出罪和从宽处罚四个方面发言,提出了核准不起诉的合规不起诉制度构想,阐明了合规学科理论建设吸收借鉴企业合规改革实践的必要性。

(卞建林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以“合规学与法学的关系论辩”为题,提出合规学的研究内容比法学更加丰富,合规学的逻辑基础需要与法学的逻辑基础相一致,与法学之间是交叉学科的关系。明确合规学建设应该更为注重统筹各种规范、寻求不同规范之间的一致性,发挥合规学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功能。

(莫纪宏研究员)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阐述了合规学科建设在推动开展跨学科研究、合规制度化及系统化、合规职业化和专业化、企业全方位管理与现代化治理、合规管理贯通中西以及组织体的合规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意义。

(熊秋红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发言指出,合规学的建立,积极响应了国家和时代的重大需求,因而值得肯定。但是,合规学科的建立一定要遵循学科的属性和规律。合规的法学属性就是从法律激励方式开始的,合规可以获得刑事或行政上的责任免除或者宽缓处理,有效合规的标准也是预防刑事违法和行政违法。脱离法律的激励机制来谈合规学,就是一个管理学的问题,讲怎么控制风险,怎么管理企业。因此,如果法律人来做合规学科,要立足于其法律属性以及如何与管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问题。

(刘艳红教授)

上海政法学院王铼教授结合上政企业管理(金融合规学方向)学科的建设实践,指出金融合规学科建设仍存在缺少必要范畴、理论抽象不足等问题,并提出建立校外导师制度,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实践合作。

(王铼教授)

第二单元“合规实践发展阶段与趋势”,由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教授主持。

(霍政欣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管晓峰教授围绕ESG体系发言,指出ESG实质上就是企业通过对自己责任的完善,来增强自身信誉,从而加强投资者的信任、消费者的满意和监管部门的认可。实际上是公司治理现状信息的反映,包括公司的财务信息、技术信息、知识产权信息和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态度等。ESG主要包括社会板块、环境板块和治理板块。ESG制度包括公司的社会责任承诺和公司合规体系展示,应当将与公司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本公司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形成公司合规文化,以公司文化引导公司可持续发展。

(管晓峰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郭志媛教授以“合规不起诉的实践来源与发展趋势“为题发言,提出理清企业合规不起诉和其他不起诉制度的关系,进行制度分流;解决检察院对于“不起诉”的裁量权问题;在合规不起诉中加强企业有效辩护;重视涉案企业行刑衔接问题并增强公众参与。

(郭志媛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指出当今市场急需合规人才。中外企业竞争的核心由硬实力逐渐向软实力转变。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中小企业融入世界经济提供了便利,中小企业快速加入了全球经济竞争。

(刘志雄教授)

SGS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唐让围绕合规管理实践发言,强调合规建设的结论导向。企业合规项目通过评估认证,就能确保交易的有效提供、生产建设的持续发展,避免因未履行合规义务遭受制裁、处罚、终止交易等后果,导致企业蒙受经济和信誉损失。

(唐让副主任)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宋凯从有色金属行业的合规管理出发,以有色金属行业“走出去”发展为背景提出问题。认为现阶段应当加强企业合规经营,对培养合规人才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教学内容能够契合的产业的发展需求;第二、加强复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第三、针对不同人群开展针对性的合规教育和培训。

(宋凯副书记)

第三单元“合规管理实践的现状与困境”,由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总经理周治成主持。

(第三单元嘉宾)

上海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姚捷副处长介绍了上海企业合规管理建设的情况,提出上海国资委设置了企业合规建设后评价机制是一大特点。

首钢集团法律事务部史辉副部长提出合规体系建设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贯通,合规体系建设最终要落实到业务中,脱离业务会使合规变得无意义。

三元股份总法律顾问周辉提出境外企业合规建设要明确三个关键点,第一是明确人员职责,第二是收集人员决策权力和事项,第三是畅通沟通渠道。

中伦律师事务所顾问贾申从合规律师的外部视角谈到了对合规企业建设的看法。以数据合规、反垄断合规等为例提出了合规建设要有主要抓手,要加强对金融、医药、互联网等重要领域的合规监管。

大成律师事务所顾问范磊提出中国企业要达到“走的快、走的稳、走得好”的目标,要做好跨境合规必须坚持国际化和本土化的结合,促进国内和海外的合规建设联动的有效落地是重要目标。

第四单元“合规学科建设的要点与方法”,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吴圣楠主持。

(第四单元嘉宾)

爱立信东北亚区合规总监郭楠提出我国的合规学科建设应从实践需求出发,围绕科研和教学两部分进行具体推动。在传统的合规方法论基础上,需要增添相应的软技巧,如沟通能力、管理能力、风险预见能力等。

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王立梅教授提出:明确合规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揭示出有效合规的机制和运作方式;合规是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共同研究的对象,应将合规学作为独立的一级学科,才能正确认识合规学的本质和规律;要用历史的、发展的和整体的观念来进行合规学思考。

中国企业联合会合规技术负责人刘红霞提出,合规学科与包括法学在内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存在交叉,需要界定合规本身的研究范畴;合规学科在司法领域的对应实践存在交叉,涉及行刑衔接、部门协同等问题。

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旭律师提出,合规学科建设要立足社会环境和人文价值;要明确合规对象范围、要素和知识产生的机制;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研究国内外现有理论和实践;要对在其他学科借鉴的基础上形成专门的学科;要应用多种研究方法;要明确合规自身的创新发展空间。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学与研究评估中心刘坤轮副主任围绕学科建设的路径与方法发言,提出合规学科建设包括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建立独立的合规学科体系,要以信息交叉的思路为基础,逐步建立起合规知识体系,并且需要有足够的师资力量作为支撑。

第五单元“合规专项领域的构建与实施”,由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杜国栋主持。

(第五单元嘉宾)

惠普企业亚太地区合规副总裁潘琼提出,合规管理人才需要按照跨学科方式培养,通过案例教学讲解,鼓励学生在实践摸索学习。

华为大中华终端法务部王高明部长提出合规是中国企业的必修课,企业合规建设实践对合规学科发展有较大需求。建议不要照搬西方,坚持理论和本土实践相结合,培养多知识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庄燕君律师提出要培养合规复合型人才,培养合规人才从国家治理角度看问题,培养合规人才对合规方向与意义的理解,以与具体合规需求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人才。

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汤敏志律师从专项合规角度提出,对合规分类目前并没有形成统一观点,专项合规是专项业务领域的合规,开展合规建设要有重点。合规规则范围如何确定,需要理论回应和支撑。

通商律师事务所于强伟律师提出合规学科建设需要做到知识体系化、合规场景化、标准国际化、规范多元化。

第六单元“合规学科建设的协同与创新”,由中国政法大学王进喜教授主持。

(第六单元嘉宾)

《法治时代》杂志刘桂明执行总编辑提出合规学科是囊括法律、管理及逻辑等因素的交叉性、综合性学科;学科建设最终目的是培养更多专业人才;解决学科建设的定值问题,最重要的解决学科的定向问题。

中国联通法律部法律管理处李辉经理提出合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要尊重企业实际,将企业的需求一并考虑。提出学科建设应源于实践;合规学科具有跨学科的属性;合规学科建设需要与国家数字化建设战略和企业数字化的转型实践相结合。

Welegal法盟联合创始人王刚提出合规学不仅是知识性的学科,而且是跨部门、跨生态的协同。合规学科在与数字化技术结合的基础上,对专业人才的文化素养有较高要求。

中企评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汪承昊提出合规人才培养的对象划分,包括以合规官为代表的内部合规人员、外部合规律师和合规专家团队。

红蓝律法律数据库创始人张国良提出,合规科技可以化解合规成本压力,提供个性化定制和规则解读,可以为合规提供便利的本地条款检索。合规科技发展有利于合规推广、促进合规学科建设、打造合规共同体。

论坛闭幕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所长卫跃宁教授主持。

(卫跃宁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合规治理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春鹏做论坛总结发言。介绍了蓟门合规论坛的初心和发展,致力于推进我国合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构建学科化和规范化的合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合规人才成长路径,促成以高层次专业合规人才为带动的合规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局面。推动合规管理实践和合规学科发展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杜春鹏副主任)

在蓟门合规高峰论坛上,“合规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的另一项成果《蓟门合规文库》正式上线。《蓟门合规文库》通过对合规治理相关理论与研究的汇集、引进、阐释、提炼及本土化发展创新,促进合规治理理论体系不断成型、成熟,形成与国内国际合规实践的有益互动和彼此助力。聚焦合规事业发展中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通过整合学界和业界资源,将我国合规实践的有益经验固化、提炼、升华、输出,将域外合规的已有成果引进、消化、借鉴、吸收,促进形成具有时代先进性的合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蓟门合规文库》包括合规学系列教科书、合规专业论著、合规外文译丛、合规研究集刊、合规实务指南等多种形式,融合社会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心理学、证据学等多层次学科内容。文库编撰采取开放模式,欢迎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和指正。期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作品,带动合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及国际交流,促进企业合规事业走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合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获得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合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强化企业合规治理,使合法合规经营成为现代企业治理的内在特质和内生需求,是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推动合规学科建设、完善合规人才培养体系是合规深度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政法大学蓟门合规高峰论坛开门问策,邀请监管部门、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各界领导、专家、学者交流研讨、凝聚共识,携手打造集合规学科建设、合规理论研究、合规实践交流、合规人才培养、合规咨询服务为一体的高端平台。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