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教师赴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律师事务所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   点击量:

为推动企业合规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深度融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主任刘艳红教授一行于4月23日至25日前往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开展为期三日的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围绕合规检察业务、律师业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实务人员深入交换意见。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各单位领导、业务骨干陪同调研,并对刘艳红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座谈会上,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介绍了本单位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轻罪案件快速处理工作的整体情况及主要经验,并就合规激励对象的确定、第三方监控人的职责定位与履职费用承担、检察机关推进合规建设的制度空间、企业合规有效性的判断标准、异地合规协作办案的方式与权限、检察权裁判化等疑难问题,与调研组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向调研组分享了该所为适应合规改革新形势在业务模式、执业理念等方面的探索与创新。同时,直陈合规整过改专业性强律师难上手、刑行衔接机制运行不畅企业合规整改动力不足等现实痛点,双方围绕“穿透式合规”背景下律师如何做好企业刑事合规业务这一主题,进行了务实、开放的研讨。

调研组成员表示此次调研交流进一步强化了理论与实务的沟通联动,调研组就“六稳”“六保”新形势下合规检察业务、合规律师业务在实践中的疑难问题与创新成果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希望此次调研交流亦能为各单位在办案中提供新的思路,为立法工作积累实践智慧。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