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教务

企业刑事合规的理论与实务问题研讨——第五期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17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点击量:


      2019年4月1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刑法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五期“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在我校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由我院教师耿佳宁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周振杰、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副院长娄秋琴、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法务总裁史迎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万兵、我院赵天红教授、罗翔教授、于冲副教授应邀出席。出席本次沙龙的还有我院刑法学研究所曾文科老师、网络法研究所商希雪和郭旨龙老师、侦查学研究所杜春鹏老师。部分司法实务工作者、企业法务和我校学生列席本次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以“企业刑事合规的理论与实务问题”为研讨主题,围绕“企业刑事合规的理念基础与制度实现”和“以顾雏军案谈企业刑事合规的理论与实践”两大主题单元进行深入研讨。主题研讨前,耿佳宁老师首先对与会人员进行一一介绍,并对他们的到来表达欢迎,并表示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刑法学科之间、理论与实务之间的双向互动,进而达成刑事一体化的研究范式,激发思想上的火花和灵感。

    研讨首先进入第一单元,由周振杰教授做关于“企业刑事合规的理论与实务问题”专题报告。周振杰教授从刑事合规的基本概念、理念基础、制度实现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之后由罗翔教授、于冲副教授对周振杰教授的发言做相应的总结和点评,罗翔教授从证明责任、法人犯罪扩大化、罪过理论的再反思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于冲副教授从客观方面谈及了刑事合规在不作为犯行为认定上的价值和意义。



    研讨会第二环节,由娄秋琴律师做“以顾雏军案谈企业刑事合规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娄律师从当下实践中的重大案件为出发点,对刑事合规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之后由史迎春先生、万兵庭长对娄律师刚才的发言做总结和点评。史迎春先生着重围绕刑事合规的实践面向对刑事合规问题的企业现状进行讲解,并对之前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系统总结。万兵庭长从审判实务的视角对刑事合规的司法面向进行讲述,并认为刑事合规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物,在目前的转型过程中仍然有许多尚待深入研讨的问题,引发与会人员思考。



    在主题研讨结束后,赵天红教授对本次沙龙进行总结,表达了对各位发言人及参会人员的感谢,也对本次沙龙的积极意义予以充分肯定,并向与会专家学者发出邀请,希望各位能继续来参与之后一系列的“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一起将刑事一体化的研究继续推向深入。





图文| 耿佳宁

编辑| 刑司新闻中心 陈诺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