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13期“刑事一体化”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   点击量:

202065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和网络法学研究所承办的第13“刑事一体化”青年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从公民身份到信息身份:隐私功能的理论重述与制度安排”。

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学研究所讲师郭旨龙老师做主题发言,由我校网络法学研究院讲师张婷老师主持,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戴昕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侯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凌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我校网络法学研究所所长王立梅教授担任致辞人。出席本次沙龙的还有法治信息管理学院的周蔚老师,刑事司法学院的李怀胜副教授、涂欣筠老师、朱光星老师、商希雪老师。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也列席本次学术沙龙。

沙龙在下午两点开始,先由王立梅教授致辞并简单介绍本次沙龙的主题与概要。而后郭旨龙老师跳出特定国家的特定阶段,在更绵长的法律历史的场景中研究隐私的文明内涵与嵌入其中的主体身份如何起源、变化。指出我们正受到传统的和新型的“利维坦”的双层威胁,需要从技术规制的角度,平衡和协调信息隐私格局中的各方权能。

评议阶段,戴昕副教授从身份和隐私的一体两面性与隐私“交易”场景出发对主体报告进行了点评;侯猛教授从法社会学的角度对隐私的功能进行了评述;胡凌副教授则强调了身份的外在赋予性和数字时代身份的新变化对隐私的影响。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朱光星老师就何为身份正义提出了疑问,郭旨龙老师对该问题进行了解答,身份正义内容主要是指身份所包含的内容,哪些利益是好的,以及怎么分配,也可以也理解为公民身份的正义维度。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