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以梦为马,勇往职前” | “职业、择业与就业”经验分享会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   点击量: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 2018级硕士的毕业风铃已叮铃作响,2019级的同学们也即将面临毕业和就业选择。在惠风畅畅的时节,实现从“法科生”到“法律人”的华美转身正是大部分同学的最高期待。

5月9日,第一期“青励量·职业、择业与就业”经验分享讲座的成功举办,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同学们在全面深入了解职业特点的同时,有了更加清晰的择业倾向,但同时对应当作何准备心生疑惑。为进一步贯彻学校“全员全力、全力以赴、共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工作方针,解答同学们的心中疑惑、助力成功就业,刑事司法学院于5月29日举办了第二期“青励量·职业、择业与就业”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到倪子岳、袁荃、翟家琦三位2018级硕士生,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他们在职业选择上的经验和感悟。硕士2018级、2019级辅导员王红晓老师出席会议,刑事司法学院2019级、2020级硕士逾130人参加分享会,会议由2019级硕士王梦超主持。

“公考是一场信息站,要多渠道关注考试信息,如法大就业信息网、班群通知、中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平台以及一些公考app等。”在谈到自己的公考经历时,倪子岳师兄如是说。师兄特别指出,我们需要了解岗位的实质内容,而不是只从字面了解这个岗位或只关注地区。可以充分利用人际资源,如咨询老师、师兄师姐等来了解一些岗位信息。在如何选择合适的岗位上,师兄娓娓道来,提示大家要关注人岗匹配,拒绝盲从,正视但不要认同性别差异、学校差异等问题。“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在如何看待公务员这一问题上,师兄饱含深情地讲到,“公务员并不等同于‘做官’,其使命在于拥有奉献精神、为国家真真切切地做出我们这一代人该做的事。

袁荃师姐首先从明确目标这一话题谈公考选择的考量因素,并清晰地展现了自己准备公考的时间脉络。接着,师姐从备考时间和备考方法两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提醒同学们行测和申论备考时间的规划应合理,在不同的题型上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学会取舍,方能取得较好的综合成绩。关于如何调整复习状态,师姐结合自身的复习时间,指出大家可以根据起步时间的早晚确定复习的节奏,并鼓励大家多发现生活的小快乐。最后,师姐也指出,我们应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运用好专业知识,为建设更加公平正义的时代而奋斗,这也是母校对我们的殷殷期待。

翟家琦师兄从合理地看待律师职业、认识律师职业、选择律师职业、规划律师职业这四个方面全方位地介绍了律师这份职业。在如何看待律师职业这一问题上,师兄回答了大家热切关注的律师的辛苦程度、工资、转行等问题。在是否要选择律师职业的问题上,师兄恳切地指出律师和法官检察官都有压力,只是压力来源于不同的地方。大家不要因为某项指标比如薪资、工作时长等就轻易选择,更应当考虑的是个人兴趣和志向。最后,在职业规划方面,师兄再一次讲到理想抱负的实现路径有多条,“不要因为钱选择律师,不要认为律师不能为社会服务而不选择律师”,引发了同学们更多和更深入的思考。

在分享环节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问题,师兄师姐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本次经验分享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三位前辈均是同辈青年中的佼佼者,他们的分享在高屋建瓴的同时不失细致和温度,让我们对职业样态和择业准备有了全方位的认知,也增添了我们对未来成功就业的信心。这场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可以说是满载而归。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少年风华。祝愿各位师兄师姐一帆风顺、前程似锦,也祝愿2019级刑司院的同学们在求职道路上劈波斩浪、一路前行,书写人生的美好画卷。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