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刑事司法学院举办“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   点击量:

7月18日,刑事司法学院举办“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计划”启动仪式。副校长常保国、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李辰、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星、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官助理韩晓洁、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汪珮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科研处处长栗峥、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荣、副院长王志远、副院长赵天红及研学团队指导教师代表王平教授等以及部分团队成员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介绍了项目设想及相关推进情况。他指出,学院发起“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建设旨在形成产教融合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同步促进科研和学科建设。“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计划”依托当前刑事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设置,以2-3名专职教师和实践导师、有兴趣的研究生4-5人组成团队,依托相对固定的联合培养基地,采取学生精准实习与团队科研相结合方式开展专题研学。

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荣致辞中表示,“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项目在帮助研究生确立研究选题完成学位论文写作、促进横向课题学术合作、提高科研产出、以老带新提高团队建设水平、服务于解决现实问题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作用,是学校和检察院都会有所收益的项目。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李辰致辞中表示,“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项目是理论与实践在多领域、多角度、多层次的结合。希望持久努力打造并将这种“法大刑司模式”推广至其他学科,使该项目得以立体化、多元化发展。通过专家团队和实务人员在理论与前沿问题中的相互支撑,开展持久性、深层次地合作。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星致辞中表示,“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项目第一期所选课题切入点很好,真正地将产学研一体化落到实处,实现了检察院和学校的双赢。

栗峥教授指出,“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项目是推进、打通理论与实务的项目,是刑事一体化的体现。科研处将通过目标导向、平台导向、构建支撑性等三方面对本项目给予支持。希望最终形成可视化成果,形成持续、长效机制,建立检校联合研究培养基地平台。卢春龙教授指出,“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项目是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和我校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在推进产教融合、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特殊意义。研究生培养的发展方向将是个人和团队相结合,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相结合。

项目推进研讨环节,多位研学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发言。他们对本次项目的意义、前景等方面表示认可,同时从自身角度出发,针对本项目目前存在的不足,如学科单一等提出了相关的意见与建议,为后续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基础。

常保国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项目思路创新,从问题导向出发,将学校科研与学生培养相结合,希望本项目能充分吸纳会议讨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在我校研究生培养中起示范、引领作用。

刑事司法学院实务前沿问题研学团队计划第一期项目共确定6个研学项目,运行周期为1年,在当期项目结束时研学团队项目组完成对实务工作具有一定参考意义的调研报告。后续研学项目将按照已经形成的实施方案,在保证可行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其间,刑司院将不断总结经验,为后续检校合作、搭建产教融合一体化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奠定基础。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