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纪念“五三”讲话五周年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 系列分享(五)

发布日期:2022-05-01  来源:   点击量:

前言:

2017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焦裕禄精神是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中将自己的“偶像”焦裕禄介绍给了青年,与同学们就学习焦裕禄精神进行座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的勉励语精神,纪念“五三”讲话五周年,喜迎七十周年校庆,刑事司法学院21级刑诉二班开展“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系列学习交流活动。

第五篇由中共党员、第一学习小组成员周子焱同志进行题为《底气与自信:再读总书记五三讲话》的分享交流。


底气与自信:再读总书记五三讲话

周子焱


(图为分享人 周子焱同志)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法大时指出:“我们有我们的历史文化,有我们的体制机制,有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底气、有自信。”这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强调“底气”与“自信”的重要性,在今年五四节前夕,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再次提到了:“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而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

面对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也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不断用新问题、新困难拷问着这个时代的人们。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随之而来的疫情次生灾害困扰着无数民众,局部地区战火再燃,而在现实战场之外,意识形态战场的斗争也愈演愈烈。这波云诡谲、内忧外患的时代大势,呼唤我们点燃新的思想火炬,呼唤我们用“底气”与“自信”向世界传递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而我们要想努力回答好时代的问题,解决掉面临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我们要有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我党从抗战的烽火中走来,历经历史的检验与人民的选择,她扎根中国大地,心系民生民情,带领中华民族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大山,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面对时代之问,我们必须更加坚定的拥护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共同发力,才能守住意识形态防线,才能将中华民族“底气”与“自信”展现。

前路漫漫,唯有实干。总书记五三讲话时曾用焦裕禄精神寄语青年,要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中国的底气与自信来源于党各级干部的廉洁奉公,来源于广大人民的艰苦奋斗,我们要在实干中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伟力。

作为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中的一员,也是中国融入时代、走向世界的先锋队的一员,理应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意识,永远站在人民的立场用理性的思考审视社会问题,将对祖国的热爱融入学涯追求,用“底气”与“自信”应对时代之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