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级刑诉2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22-05-03  来源:   点击量:

1.崔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段话确实把力量灌注到我们心坎里了,总书记五年前考察法大的时候,就嘱托青年人要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对于这样的要求,我想就是要用非常负责的选择、非常笃定的投身,而不是非常功利的取舍、非常绚烂的口号,去当仁不让地兑现青年承诺。在踏实开展专业学习及实践外,我们还尤其需要将党史学习作为个人素质日常培养的重要构成部分,持续提升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2.周璐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人才培养是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努力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法治人才,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时贡献微薄之力。在疫情期间,隔壁小区采取封闭管理,进出口缺人测量体温和检查出入证,我也主动报名参加。这个工作虽然看着非常简单,但是我也遇到了麻烦。有一个非常社会的大哥把车停在了他家门口的救护通道上,我们劝说他驶离时他的语气就很不耐烦,觉得停在离家远的地方很麻烦。我们帮他找到了新车位并指引他过去,但是等到我们回去的时候又有一辆空车停在了救护通道上。大哥一看到就觉得不公平开始爆粗口,旁边的志愿者阿姨可能情绪也上来了回了一句嘴,我就跑到保安室查询了新车主的信息并且联系他把车开走了。可能在居民看来这个工作很简单,但是因为缺人志愿者阿姨已经轮了好几次岗了,早上到岗的时间很早一直需要站着,身体和精神上有一点崩溃。因为疫情大家的出行受到了限制,心情肯定也会受影响,但是我们还是得尊重那些服务在基层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付出真的很伟大。同时作为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时我们更要敢于承担、奋发有为。


3.祁豫

  正值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认真学习了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及近期考察人大时所做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对青年寄予厚望,提到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这句话成为了我学习成长中时刻追求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法学专业的学生,我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积极回馈社会,在律所参与了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在学校也担任了法律援助中心的志愿者,在服务他人中实现自我价值。同时,我也参与了很多校内的志愿服务工作,并成为学生代表积极服务广大同学,努力在各个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未来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努力交出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答卷。


4.易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体到个人,我们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正是广泛吸取知识的黄金时间,应借助学校这个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优势,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努力成为我国法治建设需求的法学人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事业,不负韶光。

  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学生党员对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目标应有客观、清楚、正确的认识,谨防疫情流行已经结束等不当舆论漩涡,积极配合当下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和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既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也是对他人的最好保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当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勇挑重担、奋勇争先,我们应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愧于父母的培养、老师的教育,不辜负外界对我们的殷殷期待,活出自己的精彩、拼出自己的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5.韩雨薇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每个人都应当将自己的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我成长路上的指路箴言。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在法律理论与实践创新上,我们应当扎根于中国大地,返回本土的制度基础、政治传统、和法律文化中,依托中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去耕耘自己的花园;在疫情频发的当下,我们应当坚定不移遵从党的政策指示,尽自己所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略进绵薄之力;在未来的就业岗位上,无论是选择到什么地区、选择什么岗位,我都会摆正自己的位置,踏实谦逊,将在学校中所学的知识技能应用到实践中去,哪怕只是小小的一颗螺丝钉,也能为时代巨轮滚滚向前发挥作用。


6.高嘉希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法大时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勇担时代使命。作为后备法律人,我们要牢记法大人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勤勉学习,严于律己,展现法大形象、奋斗法大荣光、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实习期间,我曾被选为防疫以及税法宣传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税务普法方面,走进社区向居民普及税收知识,普及依法纳税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在普法之余,我还作为防疫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参加了卡点测温、询问摸排、信息登记的工作。通过这段经历,让我从中得到了学习和历练,为普法和防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7.郭秀清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在给予青年学生成长的五个锦囊中,强调人生第一粒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第一粒扣子就是早立志向、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的格局大小,早已暗含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选择之中。价值决定了选择,选择决定了道路,道路即是我们的未来。看向一个怎么样的未来,将影响着我们的动力、毅力、定力,这是我们人生必须审慎面对的重要抉择。五年后,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再次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勉励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老师带领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中对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生态等命题的探讨远未结束,这种探讨和思考将贯穿我们一生。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德行正,才能在思想品格锤炼中坚守自我,真正吸收、汲取真主义、高学问,才能理解、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8.于泓扬

  自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法学学子便承载了一份新的时代期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努力完善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这勉励我们要有恒心、有耐心,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道路,不能急于求成,要坚守久久为功的初心。结合自身的实习实践,我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具有极强的自身优势,我们的法律统一实施在检察制度优势上得以充分体现,我们的政治制度保障公安司法机关能够互相协调、相互制约,促进公平正义的实现。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与勉励,我感到振奋并期待用实际行动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向党和人民交上新时代青年的合格答卷。


9.薛振基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的勉励语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我受益匪浅。

  首先,作为新时代硕士研究生,我们应当勇敢时代重任。正所谓,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特别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关键时期,我们作为关键的青年,要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理论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作为党员,我们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除此之外,中国共产党自身没有特殊的利益。最后,无论将来我们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坚守一方正义。法大有一句谚语叫凡我在处,便是法大,这句话,一语双关。作为法大毕业生,我们应当永远充满桀骜不驯的活力,充满良知和正义感,只向真理低头。


10.郭泽宇

  习近平在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有我们的历史文化,有我们的体制机制,有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底气、有自信。

  作为政法大学的学生,我们不仅应当学好法学专业知识,还应当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提醒自己中国的法治的进步和成就是在党的带领下取得的,中国的法治建设起点在于人民,落点也在于人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自觉抵制西方腐朽思想的腐蚀,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法治建设当中去。此外,我们还应当重视我国法治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以解决中国问题为导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进中国的法治进程。


11.牛旭晖

  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将近,会想几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我校,我还是一名懵懂的大一学生,对于党的认识还一片茫然,五年过去,我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段时间对于党的理论知识与自身的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如今又逢总书记到访人民大学发表讲话,又有一些新的体悟。总书记本次主要强调了几个方面,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性作用,思政课要讲道理的本质,学习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为人师时要做好经师与人师,同时主要的是对于我们青年,要勇于奋斗,争做事业闯将,我的研究生阶段已经过半,我未来也有志于从事法检事业,运用专业技能和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去做好未来的工作,在实践中实现我的青春梦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一份力!


12.郑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展开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青年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振兴中华、复兴民族的时代重任,因此青年一代的思想不能歪,我们必须时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抵御思想入侵和腐蚀。

  近日上海、北京等地疫情存在反复,社会舆论风波频发,其中不免存在境外势力、反动势力有预谋、有组织的舆论攻击。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坚持动态清零原则不动摇,在校期间严格遵守日常进出校的相关规定,服从学校的管理。对于网络中未经证实的谣言,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坚定信念和敏锐的甄别能力,相信国家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13.方婷

  青年人要发扬革命传统,传播红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考察专门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这与中国人民建校历史的历史有密切关系——“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青年学生是人民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同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块重要阵地。只有青年人不断奋进、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才能一直保持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青年人要不负青春韶华,勇肩时代使命。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安定富强,我们才能拥有如此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因此,在学好文化本领后,我们也应当不忘初心跟党走,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如今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疫情依旧来势汹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只有所有青年人勇敢地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不忘初心、团结奋进,才能建设一个更美丽更富强的中国,才能让人民过上更安稳更幸福的生活!(标题:传承红色基因,肩负时代使命)


14.贾斯瑶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寄语青年学子立足新时代,肩担使命,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青年人,应当贴近社会的脉搏与需求,倾听群众内心的声音,将小我与大我时刻关联,做人民需要的新青年。作为一名受到党和国家栽培的法科学生,应当心怀法治正义,明辨是非,以理论结合实践,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15.王曼

  一转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已经过去五年,在这五年里,作为法大学子,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勉励,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自己三年前入党时的初心,三年来始终未曾改变,那份写满一个青年励志爱党爱国的入党申请书一直是我对自己信念的要求。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我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建设我们的祖国,服务亲爱的人民。为了践行党徽前立下的誓言,我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热情服务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积极从事社会实践和实习工作,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我先后参与了三份实习工作,数十次社会实践,这都大大丰富了我的研究生生活,同时也让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更加清晰:我要在法学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捍卫公平公正,维护人民利益,建设美丽中国。


16.张盼盼

  温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时的讲话,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有如下感想。首先,从思想方面我们必须要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时时刻刻更新自己的理论知识,并将其作为引领我们个人行动的指导思想。其次,我们要充分了解自身特点,结合新时代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要求,努力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保证能够完成时代交给我们的任务。作为法学学生,我们一定要练就过硬的本领,不仅能够全面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还要能够灵活地运用到实际当中,努力为我们的法治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面对成长的过程当中困难和压力,我们要坚定信念,迎难而上,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教训,使得自己能够不断地成长。


17.袁卓然

  201753日,在我校建校6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考察,并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时隔四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依然值得我们仔细思索。

  在团会上,总书记与支部同学就电影《焦裕禄》展开讨论。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和本旨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一种跨越时空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坚持和践行的精神。疫情之下,特殊时期,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该艰苦奋斗,发扬主人公精神,发扬无私奉献精神,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没有一个民族的崛起是命中注定的,没有一个国家的富强是理所应当的。当代中国之所以有如此发展,并且在疫情之下还能保持蓬勃发展的态势,正是因为党的正确决策和部署,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忘初心和使命。作为新一代建设者的我们,理应接过前辈的工农旗帜,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继续创造新的奇迹、谱写新的篇章。(标题:践行永远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18.张斗艳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去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思考自己能做出多大的贡献能给多少人带去积极影响,而永远不变的是,无论在哪里做什么事,首先都要做好一个人,做一个好人。总书记考察人大时鼓励教师要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考察法大时给青年们送的锦囊之一是自雕琢。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们青年人需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多读书读好书,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努力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法律人。


19.杜同舟

  20224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并提出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殷殷嘱托。经过认真学习,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的用心良苦,不仅包含了国家元首对民族青少年的期待,还有作为一位长者对晚辈的关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政治底色永远是我的第一本色。在思想上同党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在事业中以奉献祖国、造福人民为最高追求,在重大事件中以舍小家为大家为党员的基本义务。在上海抗疫工作中,我看到了成千上万优秀的党员同志以身作则,冲锋陷阵,数日数夜不归家,永远在第一时刻抵达党和人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用搬运物资、分发登记、社情处理等最琐碎的工作力挽狂澜,齐心协力使伤害抗疫形势趋向平稳。然而另一方面,我同样看到了许多所谓的精致利己主义者是如何在全民防疫的大背景下发出不和谐的音符。小到利用志愿者搬运上门的职责,大批大批囤积可乐,受到批评后振振有词说这是我的正当权利;大到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将兄弟省市捐赠的物资倒卖谋利,或者隐秘销毁以哄抬物价。所幸党中央及时接管上海防疫工作,以全国之力、军民之力,共同守沪。数量繁多的事例让我反复思考,是否在资本主义最为发达的城市,最容易滋生与人民割裂者、无底线逐利者。我自己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将来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思考结果是:人生而具有自利的本能,也可以说是人性本恶。资本主义国家选择接受人的这一本性,建立了资本主义制度,在貌似公平的轨道上实施着绝对不公的压迫。而我国以马列主义为指导,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党性教育力图实现人类的本性改造,涌现出诸多资本主义国家无法理解的反逐利者,如钱学森、黄旭华、屠呦呦、袁隆平......资本主义国家,以及上海的走资派无法理解,为什么这些有卓越技术的人才不选择将学识变现以图荣华富贵。也许,这就是中华民族始终在牌桌上的原因。从王朝时期的天下为公,到社会主义中国的人民利益至上。无数小我的牺牲,换来了人民的幸福、社会的安定、国家的复兴。我立志要成为敢于牺牲的小我,为国家人民勇于奉献的九千五百万党员中的平凡一员。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