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五四精神永传承,同心共筑法治梦” ——清北人政四校联合五四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5月4日晚,法大刑司院21级刑法1班党支部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法学)党支部、北京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2党支部与清华大学法学院法研21党支部开展“五四精神永传承,同心共筑法治梦”的四校联合五四党日活动。法大刑司院21级刑法一班党支部书记刘运强主持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安琪师姐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开幕;第二部分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宣讲;第三部分是四校党支部主题汇报;第四部分是学习心得交流;第五部分是闭幕并合影留念。


一、开幕



1919年5月4日的五四运动、1921年7月23日的一叶红船,1922年5月5日新生的青年团,而后一百年的岁月峥嵘,历史滚滚向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中国青年奋斗的艰辛。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已经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发光发亮,绽放着他们火热的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过包括法大、清华、北大、人大在内的多所高校,关切青年成长。本次活动以名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的短片作为开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寄望青年。                                       

   

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宣讲


视频过后,为了深入领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特邀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安琪师姐以《革命传统、红色基因锤炼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为主题进行了宣讲。     

   

安琪师姐向我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的具体情况,并从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延安“陕北公学”讲起,提炼出人大所蕴含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并以此为主线延伸到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历史渊源。此后,又介绍了几所学校建校历史中不断涌现的英雄、前辈和榜样,从他们的故事出发,引导大家理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两个词的深层含义及内在要求。同时结合当下抗疫的时代背景,以田霖书记、甘如意医生两位在平凡岗位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抗疫模范人物为例,号召同学们脚踏实地,从手头小事做起,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所说的:“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最后,安琪师姐提出,要传承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锤炼复兴栋梁、强国宪锋。要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作为个人要求与成长目标,砥砺初心,接续奋斗,是对我党百年革命传统、红色基因的最好传承。主动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是成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棒人、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必由之路。安琪师姐用最具感染力的话语,号召同为青年人的我们,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三、校党支部主题汇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的徐子洋、路佳同学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徐子洋、路佳同学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时对广大青年的寄语:“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同时,我们还要肩负起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在我们的学业全过程,融汇在我们的事业追求之中。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为自己心中所坚定的理想、坚定的目标坚持奋斗。同时还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同社会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作为青年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永不停止逐梦奋斗的脚步,跑出当年青年的最好成绩

图片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的林悦阳、陈荟惠同学作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汇报。两位同学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的讲话精神与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了起来,从“讲话精神”的内核,延伸到清华大学师生对“讲话精神”的有力实践,尤其是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在北京高校、海淀社区乃至全国巡回宣讲,为新时代的法制宣传和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了青年力量。

作为青年人,我们不仅要在专业领域掌握扎实的基础,进行深层次、高创新度的研究,更要朝着正确的方向,成为心怀国之大者,将服务人民作为最高追求。不仅是为知识而读书,而是为了国家和人民而读书,将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就我们的专业而言,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将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立足中国社会,关注中国现状,站在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真正发挥出所学知识、技能的作用和价值。不负嘱托,鼓足干劲,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的米芳同学以“党史中的法治之路和法治故事”为主题展开了汇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法治中国的构建中,米芳同学以党史为切入点,挖掘党史中的法治道路,并从北大人的视角向我们讲述党史中的法治故事,带我们回顾了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又着眼于当下,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认为我们的法治使命主要包括以下三点:第一,培养具有“社会的常识、剖辩的能力、远大的理想、历史的眼光”的“法律头脑”,成长为法治工作队伍和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顶梁柱”和“主力军”;第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融合,在理论学习中践行五四青年的核心价值观;第三,为完善国家治理所需建言献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

米芳同学认为,新时代,我们应该在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践行法治理念,把法治落到每一个细节,才不枉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所说的,要传承红色基因,要把爱党爱国发挥在每一个瞬间。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的丁苏宇、纪丙磊、孔杏如同学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丁苏宇同学学习了总书记考察法大时的讲话及回信精神,从青年成长成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两方面进行了阐述,总结出了以下的心得体会:其一,要认识到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人才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其二,对于个人来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要勤奋学习,德法兼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纪丙磊同学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立“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实践教学知行合一,全面助力法治人才培养、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法律诊所教育以及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相关举措。

孔杏如同学分别从法大精神的“心怀家乡、战役法援和广博世界”三个层面分享了法大青年优秀校友的先进事例,体现了法大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精神风貌。通过学习榜样事例和总书记的讲话,孔杏如同学体悟到:其一,要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充分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法学素养;其二,积极了解社会热点话题,了解国际情势,增强国情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新时代德法兼修的新青年。

三位同学结合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的重要讲话,以及2018年给法大民商1502班团员青年的回信,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法治人才的寄望。并从这两个精神出发,介绍了在过去的五年中,法大和法大人如何践行“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要求,并以本次各校法学院共建为契机,号召全体法学专业的青年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成为一名高素质法治人才,确保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四、学习心得交流

在学习心得交流环节,中国政法大学的陈钏同学、中国人民大学的李明杰同学、清华大学的李润奇同学以及北京大学的李鉴霖分享自己的看法。   


中国政法大学的陈钏同学对上述同学的发言表示了深深的情感认同,认为四个学校的青年党员克服疫情困难,选择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云端相聚,共同祝愿青年团一百岁生日快乐,探讨新时代法治青年的时代使命,意义非常,再一次反思和展望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和青年法律学子,如何才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如何把青春梦、法治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所追求的所表现的也绝不是浮躁的一腔热血,而是勇敢——这一人类最为稀缺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递减的美德。最后,陈钏同学祝愿同学们都能够勇敢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乘风破浪、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人民大学的李明杰同学提出,五四精神已经有103年的历史,在这百年的时间里,风云变幻,沧海桑田,而不变的则是青春的延续和精神的传承。如今,这份精神的传承已经来到了我们广大青年学子的身上。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法学学子,我们生逢于盛世,我们肩负着重任,因此,我们更应当心怀国之大者,向英雄们学习,向前辈们学习,向榜样们学习,在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专业素养、坚守法律底线的同时,坚持理想信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上贡献出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

清华大学的李润奇同学分享了两点看法:第一点是作为青年,我们要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联系在一起。在求学期间,我们能做到最重要事就是找到自己甘于奉献终身的领域。第二点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做到专业能力坚实可靠,精益求精,以成为各自领域的引领者、开拓者为己任。

北京大学的李鉴霖同学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系列重要论述中有两个要点的印象特别深刻。其一是总书记对扎根中国大地这一命题的深刻的阐释。青年学子要与祖国、与人民同行,从祖国的美丽山河中,从人民的伟大智慧中,从红色基因的血脉传承中汲取营养,立德树人。其二就是总书记对中国青年前途的关心。尽管面对新冠疫情等诸多风险挑战,但我国仍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与前行方向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我认为,每一个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中国青年,都是新时代的英雄。

最后,法大21级刑法1班党支部书记刘运强结合本次活动的汇报内容总结分享自己的一点想法:在今天这么一个宏大的主题下,我们个人当下的困难和艰辛如何解决,似乎得到了些答案,也让他想起来莫言先生在今年五四前夕写给青年人的一封信,题目是《不被大风吹倒》,在莫言回忆和爷爷割草的故事时,“尽管风把车上的草刮得只剩下一棵,我们的姿态依旧坚挺,我们的车还在,我们就像钉在大坝上一样,没有前进,也没被吹倒”。刘运强说,我们目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各种别样的人生,但是希望我们能像中国历史上的每一个青年人一样,以最坚挺的姿态扛过大风,这也是莫言老师想给我们的忠告,遇到艰难的时刻,应该不被大风吹倒,奋勇前进。

五、闭 幕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新时代的法治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踔厉奋发前进!

至此本次四校联合五四党日活动圆满完成,谨以此文感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各位老师的鼎力支持,感谢四位党支部书记的沟通联络、各位同学的辛苦付出和积极参与,特别感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的大力支持。

所有参会人员在云端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