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纪念“五三”讲话五周年 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 系列分享(一)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   点击量:

前 言

 2017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焦裕禄精神是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中将自己的“偶像”焦裕禄介绍给了青年,与同学们就学习焦裕禄精神进行座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的勉励语精神,刑事司法学院21级刑诉二班开展“纪念‘五三’讲话五周年 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系列学习交流活动。

第一篇由中共党员、第四学习小组成员戴晨宇同志进行题为《在新时代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分享交流。

在新时代学习焦裕禄精神

戴晨宇

(图为分享人 戴晨宇同志)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全党的好榜样。焦裕禄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新时代的青年人而言,焦裕禄精神尤其意味着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精神,这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点。

社会轻浮躁动之风吹入校园,大学里也出现了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看重个人前途而轻视国家命运,看重个人利益而逃避时代使命。刚刚进入法大时,我也曾经如此迷失了方向。在2019年大三时,我参与了学校法律诊所,为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当事人排忧解难,提供法律意见。尽管我能做到的事情微乎其微,但这段经历让我走出了象牙塔,触摸到真实的社会。我真切地意识到自己在书本上所学的知识是可以造福大众的,而不应该成为自身追名逐利的垫脚石。

对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考察法大时所说的“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做大官本身是为了做大事,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 ,我也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体会。所谓做大事而非做大官,就是将人民摆在心中,而不是将人民挂在嘴上;就是以有限的青春追寻无尽的事业,将个人的理想融于国家的命运。对于法学生而言,我们要做的是不忘德法兼修,将公平正义永存心中,以一代又一代的青春去推动法治建设的不断前行,去守卫这个国家的良心。

法律诊所的经历更让我意识到,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仍然有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他们的生活或许仍然艰难,国富民强的路途仍然任重道远。这些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他们或许永远不会和我们有交集。但是改善他们的生活,让他们过上富足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使命。焦裕禄同志当年正是肩负这样的使命到兰考上任,他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发扬革命精神,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改变了兰考的面貌。而今在焦裕禄精神的引领下,无数青年肩负着这样的使命,走上了去乡村支教、去远方扶贫、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道路。纵使前路荆棘密布,我们也将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行,用我们的青春书写前路的序章。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