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与中国刑事司法》新书发布 关注我国法律改革

发布日期:2007-09-29  来源:   点击量:

    3月29日下午,德国阿登那基金会和德国驻华使馆在京为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岳礼玲教授所著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与中国刑事司法》一书举行发布会。我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社科院法学所及在京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会。另有多个欧盟国家驻华使馆的外交官也参加了发布会,并参加讨论。

我校诉讼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卞建林教授从刑事诉讼法的角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从刑法和罪犯待遇的角度,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齐延平教授从法哲学和人权法研究方法的角度对此书进行了精彩的评论。

我国在1998年10月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但是还尚未批准。岳礼玲教授认为,我国政府所采用的积极修改法律以及加强法律的有效实施使之逐步贴近《公约》要求的这个做法,比很快得到批准,但是被提出很多保留的策略要好。

岳礼玲教授的这本专著与已往发表的有关《公约》的解释著作有不同特点,其内容除了对《公约》的解释之外,还具体分析了我国的立法和司法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法律改革的建议。这本书在每一章的最后概括了法律改革的要点,便于立法和司法实践部门能集中注意,对研究《公约》批准和实施的立法者和司法者提供了可具体运作的建议。

参加这个新书发布会的专家和学者认为根据我国人大公布的立法计划,今年是刑事法律改革的重要一年,要讨论制定《刑法》第七修正案,并对《刑事诉讼法》进行修改。大家认为这些法律的修改会对《公约》的尽快批准产生积极的影响。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