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刑法学研究所 > 正文

师资队伍

王志远

发布日期:2018-12-08  来源:   点击量:

王志远,男,1977年生,山东潍坊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犯罪学学会犯罪被害人学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法律顾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专家咨询委员,新疆自治区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广西自治区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

教学与研究领域:刑法学、犯罪学、刑事政策学。

一、个人情况

法学学士(1999年,兰州大学)、法学硕士(2002年,吉林大学)、法学博士(2005年,吉林大学)。2002年进入吉林大学任教,2008破格晋升副教授。2010年至2011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做访问学者,2011年破格晋升教授,2012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16年任院长助理。201711月经人才引进调入中国政法大学,任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其中代表性著作有:《从“印证”到“论证”:我国传统定罪思维批判》《遏制重刑:从立法技术开始》《共犯制度的根基与拓展:从主体间单方化等。近5年共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校级横向研究课题3项。曾获“全国刑法学优秀学术著作奖(19842014)”专著类二等奖,获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吉林省法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等。

二、科研情况

(一)学术论文

期刊、报刊文集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代表性论文包括:

1.企业合规改革视野下单位犯罪主体分离论与归咎责任论之提倡,比较法研究,2022年第5期。

2.侵犯商业秘密罪保护法益的秩序化界定及其教义学展开,政治与法律,2021年第6期。

3.网络知识产权犯罪的挑战与应对——从知识产权犯罪的本质入手,法学论坛,2020年第5期。

4.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核心要义:评价中心主义,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20年第4(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学全文转载)

5.论我国刑法各罪设定上的“过度类型化”,法学评论,2018年第2期。

6.评价性事实在刑事责任赋予中的意涵——以原因自由行为的犯罪构造难题为范例,法律科学,2017年第2期。

7.在“公益”与“私权”之间:违法性认识问题再认识,法学家,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8.德日共犯制度实践思维当中的“主体间”与“单方化”——我国共犯制度思维合理性的域外视角审视,法律科学,2013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9.论我国共犯制度存在的逻辑矛盾--以教唆、帮助自杀的实践处理方案为切入点,法学评论,2011年第5期。

10.事实与规范之间:当代中国刑法立法方法论批判,法制与社会发展,2011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1.多元身份主体共同犯罪之定性难题及前提性批判,法律科学,2010年第2期。

12.我国教唆犯制度的逻辑困境及其反思 ,政治与法律,2008年第2期。

13.我国现行共犯制度下片面共犯理论的尴尬及其反思,法学评论,2006年第6期。

14.《刑法修正案()》的犯罪控制策略视野评判,当代法学,2016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5.区分制共犯制度模式研究,当代法学,2009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二)学术专著

出版个人专著4部,重要合著3部,重要编著5部,译著3部,参编教材等近10部。代表性的著作包括:

1.遏制重刑:从立法技术开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2.刑法学案例研究指导,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3.刑罚·沟通与社群,译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4.归咎的刑事责任,译著,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版。

5.从“印证”到“论证”:我国传统定罪思维批判,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6.共犯制度的根基与拓展——从“主体间”到“单方化”,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7.犯罪构成的解构与结构,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8.刑法总则定罪量刑情节通释,人民法院出版社2006年版。

9.犯罪成立理论原理——前序性研究,中国方正出版社2005年版。

(三)科研项目

主持、参与各类省部以上科研项目近20项,主要包括:

1.202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的刑事政策现代化研究

2.2021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资本市场新型违法行为的刑法规制路径研究

3.2021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基层检察机关降低刑事犯罪案件审前羁押率研究。

4.2020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完善对犯罪的恢复性处遇措施研究(涉密)。

5.2020年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刑事司法实现研究。

6.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刑法规范确证功能及其实现原则研究。

7.2016年团中央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研究课题:青年规范意识与信用养成——以构建青年规范意识评价指标体系和具体培育措施为目标。

8.2016年司法部项目:共犯制度的根基与拓展。

9.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刑罚体系与结构改革研究。

10.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定罪思维的当代转变及其影响。

11.2009年吉林省社科规划项目:违法未成年人制裁矫治机制研究——以吉林省司法实践为研究基础”。

12.2008年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遏制重刑从法技术开始。

13.2003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犯罪构成理论的解构与结构。

三、主要荣誉

2022年,获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2021年,获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学者”称号;

2021年,获评北京高校(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2020年,获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推荐为“中国法学会青年法学人才”;

2020年,获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获“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2016年,获第二届“吉林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2016年,获吉林省法学会“先进个人”;

2016年,获吉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获第三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上一条:方 鹏

下一条:耿佳宁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