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 > 正文

师资队伍

蔡元培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蔡元培,汉族,中共党员,宁夏银川人,祖籍江苏,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百度知道”权威法律专家团成员,兼职律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刑事诉讼法、证据法、监察法、司法制度,开设《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监察法学》、《监察法规选读》、《经典著作品读》等课程。在《法学》、《法商研究》、《法制与社会发展》、《环球法律评论》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文摘转载若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6项获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2021)、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2021)、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21)等荣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光明日报、法治日报等媒体采访数十次。

联系方式:caiyuanpei910914@163.com

二、教育背景

本科:2009-2013 中国政法大学  法学学士、经济学双学士

硕士:2013-2015 北京大学 法学硕士(后转为硕博连读)

博士:2015-2018 北京大学 法学博士

访学:2016-2017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联合培养

三、学术论文(均为独著)

1.《刑事诉讼如何对待辩护意见》,《法学》2021年第8期。

2.《法律帮助实质化视野下的值班律师诉讼权利研究》,《环球法律评论》2021年第2期。

3.《当事人中心主义与法庭中心主义的调和:论我国辩护律师职业伦理》,《法制与社会发展》2020年第4期。

4.《论法庭警察权的形态及其界限》,《法商研究》2017年第5期。

5.《论印证与心证之融合——印证模式的漏洞及其弥补》,《法律科学》2016年第3期。

6.《辩护律师程序异议机制初探》,《法学杂志》2020年第10期。

7. 人权保障机能下实质解释论之反思——对25件实质解释案例的实证研究》,《中国刑事法杂志》2014年第3期。

8.《刑事诉讼变更管辖问题研究——基于京、新、苏三地实证调查》,《中国刑事法杂志》2013年第12期。

9. 法律帮助的理论误区与教义形塑》,《宁夏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10.《从控辩协商走向辩审协商——我国认罪协商制度之反思》,《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11.《论笔录类证据的法定化与言词化》,《北京社会科学》2016年第7期。

12.《违法性宣告的中国模式及其理论反思——以非法供述排除为例》,《湖北社会科学》2016年第12期。

13.《我国庭前审查中案卷移送制度研究——以本次刑诉法修正案为切入点》,《宁夏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

14.《刑事司法改革的试点模式及其未来——以被害人救助制度为例》,《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

15.《监察法学的学科定位与知识体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21年第2期。

16.《仲裁机构去行政化的两种模式》,《北京仲裁》2015年第1期。

17.《庭前会议的实践与进路——基于控辩协商的理论视角》,《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18.《论刑事案件证明标准的主观性——以证明标准和证据标准的分野为视角》,《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19.《行政证据向刑事证据的转化——对刑事诉讼法五十二条第二款的法经济学思考》,《研究生法学》2013年第6期。

20.《法学:选择法学就是选择终身学习》,《光明日报》2022年6月7日第14版。

21.《警惕“正义”的代价》,《民主与法制时报》2019年7月4日第6版。

22.《认罪认罚案件不能降低证明标准》,《检察日报》2016年6月13日第3版。

四、科研项目

1.主持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刑事辩审关系研究》

2.主持2021年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项目《刑事诉讼法学》

3.主持2019年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创新青年项目“刑事辩审关系研究”

4.主持2019年中国政法大学课程思政重点项目“刑事诉讼法学”

5.主持2020年中国政法大学产学研项目“以服务首都建设为导向的诉讼法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培养模式研究”

6.主持2020年网络法治理论研究项目《人工智能在事实认定中的运用及规制》。

此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司法部、北京社科基金、最高法、最高检、中国法学会等项目十余项。

五、荣誉奖励

2021年获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

2021年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

2021年获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主讲教师

2022年获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教案负责人

2021年获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党员

2021年获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学奖

2021年获中国政法大学“五四”评优“青年之友”

2020年获北京市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理论与实务”联合征文二等奖

2020年获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大检察基础理论与实践运行”联合征文二等奖

2018年获北京大学法学院“靖江学者”奖励

2017年获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三等奖

2016年获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三等奖

此外,在本硕博求学期间,多次获得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学术创新奖、“学术十星”等荣誉奖励

六、社会服务

1.在“中国大学慕课”上开设免费线上课程《刑事诉讼法学》,面向全社会选课,选课人数已达2万余人。

2.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数十场,并做主题报告或与谈。

3.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光明日报、法治日报等媒体采访十余次。

4.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兄弟院校兼职授课数次,为北京市法检单位、央企法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授课十余次。

5.就《监察官法》、《政务处分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北京市<反恐怖主义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向立法机关提出专家咨询建议数次。

6.作为兼职律师为当事人提供刑事辩护与代理、涉案企业合规等法律服务。


上一条:尹泠然

下一条:汪海燕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