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前瞻布局谋未来 风劲乘势好扬帆|2020级刑法1班召开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会

发布日期:2021-03-17  来源: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2021314日,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会,全体党员按时参会,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会上支部有序进行各项议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组织民主评议,旨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督促广大党员自省自警自励,将刑法1班党支部建设成为高素质高水平的党员队伍。

一、会前理论学习

会前党组织紧扣组织生活会主题,提前发布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党章及党的创新理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二、党支部书记述职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梅阳同志首先向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进行述职。他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支部整体建设三个方面对上学期党支部工作做了简要汇报:思想建设上,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始终结合时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建设上,规范党员发展、明确党务工作制度、组织各类支部活动增强凝聚力;支部整体建设上,推动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

接着梅阳同志指出了上学期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党务工作标准化建设不足。支部对工作的整体布局细化不够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对内部各项工作开展的标准化流程未能建立起来。二是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支部成员被动学习较多,缺乏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最后梅阳同志阐述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第一,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支委建设引领风气;第二,扎实做好理论学习,以思想建设巩固根基;第三,明确党务工作规范,以严肃党建践行使命初心;第四,拓宽活动工作形式,以丰富实践凝心聚力。

三、支委会委员述职

组织委员宁锦松同志对上学期的组织工作进行了简要述职:一是掌握支部组织,做好会前组织工作;二是协助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三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引领其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他指出了上学期组织工作中党员规章制度、党小组组织方面存在的问题。未来他会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和提高工作能力,认真听取同志们的意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宣传委员陈心怡同志也对上学期的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对外宣传党支部工作,调动党员同志、吸纳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党支部活动;二是活动后撰写新闻稿进行推送,弘扬支部精神;三是协助支部书记,配合组织委员做好党员组织与党员发展工作,了解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同时她指出了宣传方面存在的时效性等方面的问题。在后续的工作中将逐渐规范支部宣传制度,做好支部精神的传播与弘扬,并协同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继续做好支部工作。

四、开展民主评议会

党支部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依次发言,联系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实际,自我剖析入微入里,同时对支部其他党员提出批评意见,见事见人,督促改正。本次会议让大家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达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会上各位党员还针对支委会的工作从党支部活动、党员发展以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之间的联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充分展现“主人翁”意识,为党支部的发展建言建策。

全员发言完毕,组织委员宁锦松向全体党员发放测评表,组织同志们开展民主评议,整体流程严格遵照程序规定,顺利有序完成。


最后梅阳同志对此次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会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支部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加强了支部凝聚力与向心力。新的一年,要有追求一流、追求卓越的精气神,做好工作谋划,抓好抓实支部各项工作,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不懈努力。


图文 | 陈心怡


排版 | 梅阳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