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初心易得方知重 始终难守更向前 | 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   点击量:


读史以明智,学史知古今。党史不仅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而且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信念的执着、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刻阐明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于2021年7月25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初心易得方知重,始终难守更向前”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会党员同志分享学习党史教育心得,并严肃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斗精神。

一、会前组织动员

在本次专题组织会前,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认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四本学习材料,在前期认真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等基础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展开心得体会,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

此外,会前党员同志认真总结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的感悟和收获,并从党史目标要求对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盘点和检视,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二、党支部书记总结

党支部苏志远同志回顾研一春季学期开展的各类活动。刑诉1班党支部在安排组织生活、做好党员发展的基础之上,从2021年3月23日到建党100周年纪念日——2021年7月1日,开展“百年党史,百日研学”党史学习教育,从我党星火燎原的比较研思以及发展演变中的历史脉络出发,理论锻造与实地走访结合,具体包括小组展示、实地参观、知识竞赛等形式,辅之群内每日转发资料、推荐书目,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积极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建构思想基石。

随后,苏志远同志检视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情况,并将在研二秋季学期中,继续创新组织活动,以主题内容“实质化”为实践导向,以学习效果“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为根本目标,巩固并且完善现有的活动框架,以党支委为基点,党小组为单元,共同构筑主线型逻辑、分段式表达和沉浸式体验相互融贯的党日主题活动,同时逐步探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得党员同志走出书斋,多做实事,以自身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三、批评与自我批评

按照发言顺序,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全体同志有序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

苏志远:

犹记得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响起《国际歌》,其充分表现出革命无产阶级不屈的豪迈气魄,既让人心潮澎湃,又让人热泪盈眶。1930年,毛泽东同志有词“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意思为“在国际歌的歌声中,我们的革命力量如同天兵降临一般的茁壮起来”。从中共“一大”会议至今,在我们党的许多重要会议上都会奏唱《国际歌》。我们党在这一百年里,就是选择站在人民的一边,带领人民进步。《国际歌》旋律中所表达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斗争与反抗,光明与希望,超越与浪漫以及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对长久处于世俗生活下的党员有一种内心和灵魂的信仰召唤,让每一名党员时刻铭记自己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

赵晨怡:

学党史,悟思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段时间的党史学习中收获很多。回顾党的峥嵘岁月,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他们都是模范,是旗帜。对于百年前的中国,使命是在危亡之中求存,在衰败之中奋起;建国之初,是在战争的墟土之上重建一个稳定的政权;改革开放,是紧跟世界步伐,迈进时代潮流。而如今的我们,作为一名在校学生,也要时刻把为民族谋复兴视为使命,时刻争当先锋模范。近期天灾频发,我们更应当坚定自己的立场,响应中央的号召,发挥党员的作用,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巴桑罗吉: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及在上一个阶段班级党支部开展的学党史活动中自己的表现,认为存在较多问题,现开展自我批评。具体而言,我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锻炼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在党支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一是学习仅仅停留在活动中提供的材料,自己未在其他时间深入了解,领悟透彻;二是学习态度上存在一定的懈怠,没有兼顾好个人的专业学习和党史学习;三是作为党支部成员,在引导宣传党史学习上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后我将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身体力行纠正自身的缺点。

闫雪晴:

自从今年开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自觉自主地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党的理论方针进行了学习。在整个学党史的过程中,我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十六字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力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的要求所统一。与此同时,我对照组织生活会的要求进行了自我剖析,发现了以下一些问题:一、我的学习还存在涉及面窄,学习方式比较单一,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问题。二、学习存在贪多图快,不求甚解的问题。今年下半年,我要抓紧抓实自己的党史学习教育,扩展学习范围,增加学习方式,强化学习的自主能动性。我也要对党史学习精益求精,深刻理解并记忆党史知识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

韩潇:

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学习党史,是我们的必修课。通过学习党史不仅可以回望我党走过的艰辛历程,重温我党取得的卓越成绩,也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政治素养,更加深入的感受党的精神。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继续学习党史,学习党的各项理论知识,不断坚持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和政治素养。目前,我发现自己主要存在以下三点比较突出的问题。第一,是对专业书籍阅读不够,对专业知识的积累不足。第二,我的创新意识不够,在解决问题时,不能够及时调整思路。第三,我的实践不足,很多问题仅仅停留在学过的层面,没有做到学会学懂,不能将其运用到实践中。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制定阅读计划,增加知识积累,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马凡:

进学校一年多来,在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我通过不断学习,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增强了自己的职责感和使命感。在思想上和实践中都取得必须实际效果,使自己思想素质得到了完善和提升,但是离要求还有些许的差距,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一是在对党的理论知识和党史的学习上有自觉性不高、深度和广度不足的问题,没有进去深入学习。二是欠缺创新意识,没有能充分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有时候产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在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三是存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的状态。针对以上的问题,我的改进方向如下:一是注重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知识水平。二是提高作为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三是改变与班级同学联系不够的现状。

齐鲁杰:

过去近一年中,我们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密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展各项活动。在党支部的率领下,我的思想觉悟、实践能力、党性修养都有显著提高进步,对什么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新时代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都有了更为深切的认识。目前,我仍有以下两方面的不足需要改正:首先是对党史学习的精神领会仍然不够深刻。之后,我需要着重结合自身实践加强领悟,深化对党史以及其中所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建设精神的认识。其次在工作与学习上,我缺乏系统、清晰的规划,在很多事情上出现标准设置过低的情况,同时执行力也有所缺失。一方面,我需要强化自身投入学习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我也要增强创新意识,采取更多有效的手段方法投入自身的工作与学习之中,以更好的方式为同学们服务。

尹玉娟:

在党史学习心得和自我批评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学术功底不足。其次,自律性需要加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仍需提高。最后,理想信念还需要坚定。通过这段时间的党史学习和观看《觉醒年代》让我看到一百多年前的那些青年,他们不是为了个人的飞黄腾达而去读书求学,是将民众幸福和民族前途时时牵挂于心。陈延年、陈乔年以及北大等校的那些学生,以天下为己任,在黑暗中摸索,为家国理想而切切实实地在奋斗着。由此反思自己,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否像一百年前的那些青年坚定?虽然处于不同的时代,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应该是一以贯之,始终不变的信念,作为党员,我更应该增强时代责任感和信念感,将个人理想的实现与社会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保持平和的心态和持久的热情。

张心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拼搏奋斗的历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在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大批革命英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断补足精神上的“钙”,更加坚定信念跟党走,更加自觉做到跟党走。面对疫情、面对洪水,党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我们学生党员而言更是有莫大激励作用。在党史学习中,我能够积极参与党支部的方式学习活动,按部就班地开展党史学习,较为积极主动的学习党史知识和党的理论方针。

申小娟:

在前段时间的党史学习中,我学习到我们党和国家在成长和壮大的道路上克服的艰难险阻。我们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是无数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在新时代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针对我的个人情况,我对自己的批评主要集中在学业和实习上。我不精于学术,不热爱读文献,对结课的论文也总是想着浑水摸鱼。我怠于思考,还是维持着原先的机械接收的被动式学习。在实习中,我很难保持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的状态。我应当培养自己踏踏实实的品格,这是在学习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品质。

李嘉: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号召、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地领悟到了党的伟大以及人民群众的伟大。同时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一方面,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思想活跃、行动力不足的问题。在想要学习党史的时候积极寻找资料、查找书籍,但是在找到学习资料后又不能抓紧时间学习,把书籍束之高阁。另一方面,我的学习方式简单,贪图方便。我的党史学习方式主要是通过观看影视作品、各类短视频或者阅读经过加工的文章来学习,没有主动学习第一手的原始资料。今后我应该提高自己的行动能力,抽时间阅读经典,利用课余时间到红色博物馆实地学习党史,主动和老党员同志交流来提高自己的精神水平。

付静宇:

进入党支部已经一年时间了,这一年时间里我通过阅读党史、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等,对党发展历程和党核心精神有了进一步明确,也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要求:首先,我认为我是更深程度上提高了党性,更加热爱党,越是深入了解党,越是发现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就是为人民服务,正是因为他不断与时俱进,所以跟人民始终统一。这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第二次直面危险,第一次是新冠疫情,第二次则是河南洪水爆发,包括现在河南新乡等地方还有很多人在跟洪水奋力斗争。也是在这个时候我深刻感受到了以身作则和冲在最前面的意义,越是危险的时候,党员同志越是要冲在最前面去打前线。有的党和政府的基层干部,他们的心连着群众,坚持在抗洪抢险最前线,战斗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与群众同生死,共命运,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为我的祖国而感动。

于清漪:

我将学习党史期间的个人问题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走马观花式学习。对党支部群里“党史百日研学”分享仅碎片式地浏览、阅读,缺乏落实和回顾,缺乏拓展性学习。二是对已知的党史知识缺乏深入性学习。对不同时期党的政策调整、布局规划仅做了内容上的了解,缺乏个人思考感悟。三是没有将党史学习与学习实践相结合,与个人人生目标确立相结合。针对以上三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我将在党支部的集中性党史学习结束后,继续学习党史;另一方面我将今后的党史学习中加强纵向拓展和横向加深,与人生规划和学业学习紧密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肩负历史交给我们的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刘维红:

我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方面是党史学习,在这一方面我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前段时间一直有一股学习党史的热潮,我跟着党支部的分享学习了一部分,读了一部分文献资料,也看了《觉醒年代》《悬崖之上》等一些主题影片,但是没有深入学习,还没有办法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年庆祝活动讲话中多次提到的“以史为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深入学习党史知识,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争取将从党史中学习到的知识能运用于开创美好未来。另一方面是行动力问题。上一次党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时候我有自我要求不够高的问题,现在刚解决了自我要求的问题,但是行动力还是不够,拖延问题仍然存在,接下来我会制订一个可行的计划,争取改掉这个毛病。我会坚守初心,在保证学业质量的基础上开阔视野,学习党史等理论知识,成为一个经得起考验的党员。

李晓繁:

在党史学习方面,我通过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以及参与党组织进行的多次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的百年历史,认识到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牢记历史,对党忠诚、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保持初心,不断学习。初心易得须珍重 始终难守贵在坚,要在成长的路上珍重自己的初心,也能够始终如一、坚守初心。我在党史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对于党史的学习缺乏系统性,主要是一些碎片化知识的吸收,没有在脑海中形成清晰的时间线脉络,在一些的内在逻辑上存在理解偏差,停留于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字面理解。此外,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还是存在诸多不足,一是由于进入暑假时间,对于自身学习有所放松;二是自身主观能动性不足,对于自己的暑假时间、学业与职业缺少个人选择和明确规划。

李瑜丹:

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我更深一步认识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历史是认清历史逻辑、历史方位、历史走向、历史结论最为生动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就要深入了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复杂问题,只有深切地了解党的苦难与辉煌历史,才能做好今天的学习和工作,承担起明天的新的使命。我也存在诸多不足。首先是思考力,思绪被各种消息牵着走,关键时刻也总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其次是行动力,想法很多,但转化到实践中的很少,最终都只停留在纸面上,往往无疾而终。最后是自制力,距离上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也过去了四个多月,过去的四个月里比去年要好一点,但是很多事情依然与自己预想中有很大差距,希望自己接下来的日子不要荒废,好好把剩下的一百多天利用起来。


四、总结

党支部党员同志主要从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生活两个方面开展自我批评,指出了自身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并就自身学习进步的经验进行分享。忆往昔峥嵘岁月,筚路蓝缕,创业维艰,望未来蓬勃气象,巨龙腾飞,山河锦绣!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百年恰似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