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21级刑诉2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班会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   点击量: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01“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班会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为同学们认真学习讨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提供平台,21级刑诉2班于2021年11月26日晚7时召开了主题班会,班长杨迪同学主持了此次会议。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班会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观看视频。参会同学一同观看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速览视频,对新中国建立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背景进行了大致了解。

第二部分是对于全会精神的学习。班长戴晨宇同学对前两个“历史决议”进行了解读回顾,从历史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出发,阐述了我党的“历史决议”既是“向后看”又是“向前看”。总的来说,“两个决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倡导的正确党史观的一面旗帜。毛泽东说过,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会有左中右。我们国家是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我们党是个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靠什么来对党的历史问题形成共识呢?就是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坚持“两个决议”,是我们党在百年筚路蓝缕、创造辉煌的基础上,开辟更加光辉未来的指针。


杨迪同学对第三个“历史决议”进行了解读,对决议的背景、重要意义、起草过程进行了介绍,重点分析了本次决议的主要内容、时代精神。着重解读了《决议》的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全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三部分是个人对于全会精神的感想。蔡沐铃同学从中国发展的四个历史阶段中党的成就、我党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出发、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如何锻造三个方面,结合本次全会深入分享了自己的感想。翟昊天同学回顾了我们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展望,并对当代青年党员的担当与责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第四部分是戴晨宇同学对于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一是我们要深入学习第三个“历史决议”,可以以“向前看,向后看”的视角;二是我们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又是历史的参与者,作为青年一代要积极作为、积极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第四部分是戴晨宇同学对于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一是我们要深入学习第三个“历史决议”,可以以“向前看,向后看”的视角;二是我们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又是历史的参与者,作为青年一代要积极作为、积极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02团组织生活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2021级刑诉2班团支部于11月26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邓雨珂同志主持会议,刑诉2班团支部共31名团员参会。


(一)唱团歌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团会伊始,邓雨珂同志带领大家共唱团歌,团员们不仅重温了中国共青团的光辉历史,更唤起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二)团支书汇报党史学习情况

邓雨珂同志就团支部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情况及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刑诉2班团支部自九月以来,陆续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七一”重要讲话专题研讨会等,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邓雨珂同志指出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党史,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另一方面,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作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模范遵守团章团规,用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三)团员发言和团员先进性民主测评

团支书邓雨珂同志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团工作以及党史学习中的收获,深刻剖析了目前工作和学习中存在理论武装不够、效率低等不足之处,并提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效率的改进措施。

团员崔祺涣同志分享了自己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的收获,并对自己思想觉悟不高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党史学习的改进方向。

随后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采取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组织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


(四)重温入团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邓雨珂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誓言铿锵,彰显了全体共青团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党的百年是波澜壮阔的百年、是绵延曲折的百年、是筚路蓝缕的百年。本次组织生活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团员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团员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