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回顾党建历史 体悟建党精神︱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三学习小组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2-06-14  来源:   点击量:

前言

2022年6月10日上午10时,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三学习小组以“回顾党建历史,体悟建党精神”为主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活动由学习小组组长蔡沐铃主持,小组成员全员参与本次活动。


01介绍《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纪录片

活动前期,第三学习小组以《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为学习材料,重点学习建党初期的历史发展。本次活动伊始,蔡沐铃同学对2021年央视专门推出的百集微纪录片进行了介绍,纪录片以短视频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个故事。第三学习小组前期集中学习的是建党初期的历史故事,共分为九个单元,分别是:(一)亢慕义斋;(二)老渔阳里的秘密;(三)改造中国与世界;(四)播火;(五)从石库门到南湖;(六)劳工万岁;(七)携手国民革命;(八)谁主沉浮;(九)命悬一线。

02交流分享观影心得

崔祺涣同学讲解了北伐战争中国民革命军所向披靡的三个原因:一是国民革命军是有先进思想的组织,二是国民革命军有新式的武器,三是北洋军阀内斗严重;接下来,重点分享了关于古田会议的相关史实,讲述“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道理;最后,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先进性的组织,代表着先进的发展方向。

邓雨珂同志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在读书过程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故事,重点回顾了毛泽东同志在省立一中读书求新知、在北大图书馆当管理员走上共产主义道路的经历,引用毛泽东同志关于“立志”、“真理”的金句,强调立志首先要坚持真理,发现真理就要用一生去践行和追求。

徐可心同学介绍了“二七”革命斗争的发展历程及其在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上伟大深远的意义,本次革命斗争体现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革命战斗精神。她提出,“二七”革命斗争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徐俊强同学围绕《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进行交流,介绍了此文撰写的背景、毛泽东同志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的经过,并分享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启示:一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二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三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冯逸捷同学结合《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纪录片,号召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在当今这个时代传承好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郭恩江同志讲述了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办校过程中的艰辛故事,提出建党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在历史中诞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起来的,号召青年党员通过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好建党精神。

03疫情防控学习交流

江玲红同志以时间为线索回顾了2019年到现在疫情变化情况——从武汉保卫战到上海保卫战。她强调,中国在战胜疫情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采取了正确合理的防控措施,体现了我们党在关键时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蔡沐铃同学带领大家学习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郭恩江同志提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形势越复杂艰巨,我们青年党员越要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成员分享心得

邓雨珂同志指出,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是党员站出来、顶上去的时候;党和人民有号召的时刻,就是党员亮身份、见行动的时刻。特殊时期,我们身为党员,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勇于担当,为身边的同学们带去共克时艰的温暖与力量,无愧于党员称号,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战‘疫’有我”的铮铮誓言。

崔祺涣同学认为,疫情防控一线是青年党员成长的重要“战场”,本轮疫情校园防疫岗位青年干部很多都主动参加安排在最吃劲的岗位上,既是对青年党员的检验,也是对青年党员的培养。希望青年党员积极参与工作和各类活动,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实践学,把青春献给爱和社会。

徐俊强同学指出,面对疫情的反复,青年党员要展现出新时代新青年的新面貌;要担负起身上的责任;更要用青春坚守初心,用拼搏浇筑硕果,让青春在当今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这个困难且危险的特殊时期,青年人一定要怀有执着坚定的信念,在抗击疫情中逆行、奉献、磨砺、成长,争做先锋和榜样。

总结

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三学习小组此次以“回顾党建历史,体悟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至此顺利结束。身为青年党员的我们要继续彰显社会责任感,把伟大的建党精神融入到自己的价值追求当中,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我们青年党员无疑是一股重要而又强大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在决胜疫情这场大考中交出让国家、社会、人民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