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纪念“五三”讲话五周年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 系列分享(二)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   点击量:

前 言

2017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焦裕禄精神是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中将自己的“偶像”焦裕禄介绍给了青年,与同学们就学习焦裕禄精神进行座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的勉励语精神,纪念“五三”讲话五周年,喜迎七十周年校庆,刑事司法学院21级刑诉二班开展“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系列学习交流活动。

第二篇由入党积极分子、第三学习小组成员冯逸捷同学进行题为《脚踏实地,使命担当——重温“五三”讲话有感》的分享交流。

脚踏实地,使命担当

——重温“五三”讲话有感

冯逸捷

(图为分享人 冯逸捷同学)

五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日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和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追寻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五年后,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重温总书记的讲话,仍感受良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提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要将这种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实践切实落实。在实践生活中,我曾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服务。在今年的社区防疫工作中,我主动报名成为一名社会防疫志愿者,跟随其他社区党员一起挨家挨户进行信息统计与核实,确保社区内从中高风险地抵达的居民都得到妥善安置;同时也在社区路口进行防疫值班,维护正常的通行秩序。通过这次实践,我更深入了解到,基层党组织在重大紧急事态面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层党员始终奋斗在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了牢不可破的壁垒,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更加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希望我在之后的生活中,继续用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中那些琐碎且重要的工作,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讨论观看电影《焦裕禄》的体会时说:“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焦裕禄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对于我们法学生、未来的法律工作者而言,焦裕禄精神的内涵核心对我们的人生发展也至关重要。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人才后备军,我们更要不忘初心、找准人生的航向,摒弃功利主义和精致的利己主义,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同时,我们也要心怀奉献精神,去年《法律援助法》的出台实际上就给我们法学生一个良好的路径指引。法律援助是指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或者非政府设立的合法律所组织法律援助的律师,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我们要积极参与到法律援助的志愿者活动当中,积极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青年一代脚踏实地、大有可为的使命担当。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