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缅怀革命先驱李大钊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21级刑诉2班党支部第三学习小组4月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   点击量:

前言

前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1级刑诉2班党支部第三小组于2022年4月12日早9时组织开展以“致敬峥嵘岁月,奔向美好征程——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及学习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为题的主题交流座谈会,通过原文学习建党精神的理论基础及当代内涵的同时,了解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95年前,李大钊从容赴死,为谋求中国人民的解放,为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付出宝贵生命。

95年后,一群青年围坐在一起,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悟、学而行,将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

学习小组活动特色

本小组成员勤于思考,大胆创新,以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时间轴为脉络,串联起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机理与当代实践要求,自《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读起,以《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结束,贯穿古今。从伟大人物身上、从经典原文中、从厚重历史里体悟建党初心和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本学习小组采取“领读+分章节介绍+自由讨论+总结”的形式,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主要锻造者李大钊在1919年较为完整介绍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进行读书交流分享,深入理解文章的写作背景与时代内涵,学习早期共产党人的坚持真理的精神与开拓创新的勇气。对于“如何让伟大的建党精神薪火相传”版块,本小组采取主讲人带学的方式,结合《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一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所提及的建党精神进行解读,并结合当下热点展开讨论,挖掘出伟大建党精神与时俱进、理论结合实际的精神内涵。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读书交流

马克思主义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理论渊源,而率先在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李大钊同志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主要锻造者,因此,本次活动选择了其于1919年11月在《新青年》上发表的较为完整介绍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原文的进行阅读。

首先,由徐俊强同学作为领读人,就本文作者李大钊的生平、写作背景及全文概述与小组同学进行了分享。徐俊强同学提到:“研究人物生平有助于了解思想形成的背景,这种大历史观的视角也正是我们了解党史、研究党史所需要的。”并对文章标题《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中“我的”一词进行解读,深刻感受到了李大钊独立思考、不盲从的科学精神。

其次,由蔡沐铃、崔祺涣同学作为分读人,分别就本文各小节的具体内容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蔡沐铃同学从孔道夫和圣西门的观点开始,阐述了本文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介绍了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崔祺涣同学重点解读李大钊同志关于阶级竞争理论与唯物史观的联系,并认为“经济现象和法律现象,都是社会的原动力”。

每位同学带读完毕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小组成员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同学们结合如今的时代热点问题与热点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其中在讨论到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时,蔡沐铃同学认为:“在肯定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同时,同样要认识到法律对经济的影响,我们需要结合实践看到法律对社会的积极作用,客观看待法律对经济关系、人际关系和其他社会关系的影响。”

自由讨论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小组成员踊跃发言,结合当今时事如教育问题、法律制度的中国化发展问题、调解制度的产生与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坚持用理论联系实际,尝试用更丰富的视角去认识社会现象和问题。

入党积极分子冯逸捷结合同学们的主题发言与自由讨论,分享了自己对伟大建党精神发展历程的感悟。她说:“早期共产主义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为推动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发展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这是李大钊同志的箴言,也深刻体现在他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的成就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努力奋斗得来的。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更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未来而奋斗。”

入党积极分子徐可心分享了自己对学习材料的感想,“通过这次学习分享会,我了解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这篇文章的基本内容,也间接了解了与马克思有关的知识,借用李大钊的话讲,‘拼上半生的功夫来研究马克思,也不过仅能就他已刊的著书中,把他反复陈述的主张,得个要领,究不能算是完全了解马克思主义的’。但是在当时的动荡中,李大钊纵然知道马克思主义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释清楚,但还是愿意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这种不畏艰难的精神也是我们需要学习和努力靠拢的。除了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的加深外,我掌握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即站在历史的视角看问题,很多在我们现在看来不甚理解的观点,在当时的背景下就契合实际,‘一个学说的成立,与其时代环境,有莫大的关系’,无论学习何种知识,都不能抛开历史背景孤立看待。”

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与展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讲话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百年求索前行、百年追梦圆梦的历史维度,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立足精神之本、回溯精神之源,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政治品格。

郭恩江同学结合《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一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所提及的伟大建党精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进行解读。他谈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党领导人民战胜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我们要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初心使命的带头践行者、伟大事业的不懈奋斗者、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让伟大的建党精神薪火相传。


结语

在本次的主题交流座谈会中,同学们阅读关于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原文、了解早期抗日救国的青年运动,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担当历史使命。新的征程上,我们将继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投入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成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有志、有为青年。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