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经济制度变迁—计划经济时代︱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二学习小组4月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2-04-30  来源:   点击量:

第二学习小组4月活动

中国共产党对基本经济制度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的百年历程,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初步探索时期、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形成发展时期以及经济全球化态势下的创新发展阶段。

为深入了解新中国经济制度的变迁路径、特征及其绩效,以分析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主导下的百年来基本经济制度演化机理,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二学习小组围绕“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经济制度变迁”的大主题举办小组学习活动。

4月24日上午9点,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二学习小组组织开展以“计划经济——曾经的国营商场和供销社”为主题的第一次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李虹佳同学为主要负责人,隆玥同志和赵艺童同志协助工作。

票证时代的新生活


在正式开始之前,活动负责人李虹佳同学简单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经济制度变迁,以及围绕本主题,本次党日活动的基本流程及预期达到的目标。

接下来李虹佳同学结合ppt内容,以一位经历过票证时代的朱先生的亲身经历为例,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描绘了票证时代下民众的基本生活。衣:各级政府按年度发给老百姓一定数量的布票,用以购买布料、衣服、蚊帐、床单,乃至布袜,一切含有棉纱成分的产品均属其内;食:粮食定量供应,分大小口;住:机关干部一律由单位或系统安排住房;行:对于县城乃至农村人来说,行,主要就是徒步。

视频分享环节


9点30分左右,李虹佳同学为大家播放相关视频,以加深对票证制度的理解。《票证时代:一去不返的岁月》讲述了票证时代下人们的日常生活;《说说粮票那点事儿》侧重于从宏观角度去分析粮票制度的社会背景及发行粮票的原因及历史意义;《粮票年代的历史回忆》为我们展示了罕见的票证,如觉悟票等;《70年代的国营市场》主要描绘了票证制度实施后,人们安居乐业的场景;《国企混改,改革道路在何方》,让我们了解到计划经济时代的经济生活方式和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革时期的情况。


小组成员交流感悟


 视频资料观看完毕后,小组成员围绕“计划经济”主题畅所欲言,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和感悟。

隆玥同志

结合影视作品中的背景故事,可以明显看出“计划经济”对那个年代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影响。以前段时间大火的《人世间》为例,片中有很多上世纪的背景,当时物资匮乏,常常为饭不够吃发愁,统购统销的计划经济无票寸步难行,一家人挤在不算宽敞的小屋里。可以看出计划经济时代人民的生活仍然困难。

随着时代的进步,迎来了国家经济政策的改革,面对政策的变化有的人积极顺应时代潮流生活终有大有改观,但有的人因此下岗而对政策颇有不满,生活每况愈下,由此也可以看出人民在面对改革阵痛时期的不同做法和想法。

国家经济政策在时代背景之下有其必要性和进步性,但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不能停止改革步伐。

吴晴晴同志

在那个一穷二白的时代因为粮食匮乏,国家发行粮票对粮食进行宏观调控、统一调剂。以前听我外婆讲过那个时候的故事,由衷地感受到那个年代生活的艰难,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 后来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衣食住行不断改善。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党和国家基于国情的不断探索,离不开改革闯将们不畏苦难、坚持创新。我们应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改革进步。

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很多,在那个时候有战争,在今天,疫情也严重地影响着经济的发展,我们要跟随党和国家的步伐,携手同心、共渡难关,恢复和促进经济发展。

王展韬同志

我认为票证供给制度和国企混改的深层次原因都是旧有的生活资料分配模式影响到了生产资料的分配,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两项改革都体现了因时而变、顺时而动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改革开放后,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这并不是否定前三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的理由。在当时一穷二白的年代,国民经济凋敝,生产力落后才是生活水平较低的原因,并非制度问题。彼时,全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完成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形成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建立了一批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培养发展了一批信念坚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这都是日后中国经济能够腾飞的良好基础。

李容佳同学

用票证制度解决分配问题,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是完全正常的,新中国成立之初,是不可能建立现代金融体系的。全面抗战的12年里,全国通货发行量增加了144亿倍,物价上涨了8500多亿倍,百废待兴,背着巨大的历史包袱,所以粮票制度是时代所需。后来的市场经济改革,票证制度退出了历史舞台。而我联想到疫情之下,社区团购成为了上海居民物资应急补给的重要渠道。但是可以发现,这一模式的社区团购和此前的社区团购并不相同,更像是一种特许经营的产物。随着线下超市、菜场关闭,“自发的市场秩序”很难健康运行,小区团购和政府发放物资成了居民最重要的食物来源。

而前段时间,中央提出统一大市场的改革,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本要求是按照供求规律、价值规律,使各类商品在全国范围内无障碍地交易、流通,希望在政府与市场的双重调控下,上海可以恢复健康与元气。赵艺童同志

粮票是20世纪50年代至85年代中国在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建国初期,由于粮食匮乏、经济落后,为了尽快实现国家工业化,我们国家取消了市场投机,采用粮食统购统销的办法。在此环境下,票证制度的运行保障了民生,使得人人均可处于温饱水平,短视频《70年代的国营市场》就描绘了70、80年代众人安居乐业的生活场景。人们可以自由地购买商品、弹琴娱乐,收音机、缝纫机、自行车等也应运而生。《社会主义好》的背景音乐更是让我们体会到票证制度的实施是顺应我国国情、符合民心所向的,保障了国家和社会的基本需要,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国家压力,使国家经济得以积累,为之后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由此可见,顺应国情的制度才是最好的制度。在现在的疫情背景下,我们更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动态清零的政策。控制疫情并不容易,需要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汲取百年奋进力量

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