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修正个人入党动机

发布日期:2022-05-18  来源:   点击量:

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是推动其争取入党的精神力量。入党动机,就是为什么要入党,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前和入党后都要深深思考的问题。因为,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正确的入党动机是思想上入党的根本问题,是激励人们入党的主观原因,它从根本上决定了每一个党员的素质和行为,是共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反映。因此,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为了帮助大家端正入党动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1级刑诉1班党支部于20225161900-2000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以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修正个人入党动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纪检委员谢同宇同志讲党课、第二部分由党支部成员分享党课心得、第三部分由学习小组代表进行成果交流。


一、纪检委员谢同宇同志讲党课


首先,纪检委员谢同宇同志阐述了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也就是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的重要性。谢同宇同志认为,对于一名党员的政治生命来讲,入党动机决定了其政治生命中的价值观,各位党员的价值观实际影响着其对于党的看法和自身的各种行为。只有在正确的入党动机的指引下, 才能使党员的思想和行为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其次,谢同宇同志以他在实习时的实际案例为论证,来说明偏离入党动机的严重危害,以致于案件中的被调查人员最终走上了违法乱纪的道路。

接下来,谢同宇同志总结了几种常见的入党动机。第一种是对党组织有崇高的信仰,并且是对身边的党员有比较强的情感认同;第二种是先入党,成为党员后进行支部工作的参与以及服务群众来培养提高自己的能力;第三种是纯被动入党,在自己对党组织没有较高的认可感的前提下被动入党;第四种是追名逐利性入党。

最后,谢同宇同志分享了如何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可以总结为三步走:第一步要知道入党动机的积极作用;第二步是要知道什么样的入党动机是正确的且最适合自己的;第三步就是建立拥有属于自己特性的完整的内心体系并不断用其规范自己的行为。

第一粒纽扣对应着我们的入党动机,只有我们系好、系牢这第一粒纽扣,才能不负于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光荣身份,才能在自己的政治生命当中行稳致远。



二、党支部成员分享党课心得


在党课心得分享环节,潘俊岐同志、钟健同志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体会。


潘俊岐同志心得

潘俊岐同志在谢同宇同志总结的四种入党动机的基础上,将入党动机进一步概括为三类,即入党光荣、入党随大流、入党有利三种类型。在绝大部分同学都选择考公的学校环境中,我们更应当审视自身的入党动机,绝不能仅仅将满足考公条件作为自身首要的入党动机。为了进一步端正自身的入党动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需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二是要多和党员同志保持联系,积极参与党内实践活动。


钟健同志心得

钟健同志对于身边的党员有着很强的情感认同,他们在钟健同志的眼中近乎是无所不能的存在。只要组织要求,他们任何时候都能拿出百分之两百的激情和热情,这是我所憧憬的地方,也是我不断学习的地方。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才是真正考验各位党员的党性觉悟和入党动机的时候。根据统计,目前21级刑诉1班党支部报名疫情防控服务队的党员有8名,入党积极分子有5名,参加其他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有4名,更有多名同学已经在志愿服务组织当中,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充分体现了刑诉1班党支部党员的先进性,这是大家都需要不断学习和发扬的精神。

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作用是让后续的纽扣不再系错,我们要反思并修正自己的入党动机,想一想自己在入党申请书中对入党后的期许有没有实现,有没有在入党和在党龄不断增长的过程中变得比以前更好,更优秀。


三、学习小组代表成果交流



在学习小组成果分享环节,各位小组的代表分别从学习内容、活动形式、交流过程、心得体会等方面对5月份本小组的学习成果进行了展示。

分享结束后,党支部成员投票通过了本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察规定,希望各位积极分子同志以此为指引,努力向党组织不断靠拢。

本次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