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学习小组活动总结 | 总结党百年奋斗经验,迈向新时代建军征程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   点击量:

导语

针对高校党支部面临的个体性差异、组织活动日常化等特点,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探索党建引领新路径,尝试提升“党支部建立在班级”这一传统模式,在“三会一课”基础上,自2021年11月起,探索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组织形式,从“党支部建立在班级”,发展到“优秀党员分配到小组”,实现对研究生党支部的小组化教育管理模式。为进一步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支部成立4个学习小组,围绕学习主线,自定主题内容、自设活动形式、自由安排学习时间。每小组由一名支委负责传达和把握学习教育的精神、要求,一名党员作为组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凭借小组成员人数少、活动形式灵活等优势,既克服疫情的影响,又保证活动频率,成为疫情期间破题关键,支部建设工作得以更上一层楼。

经过两学期的探索实践,在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过程中,4个学习小组不断深化主题、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为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提供了更多模板和范式。现开设本学期学习小组活动总结专栏,进一步回顾总结、提炼分析,为探索一套具有支部特色的高校青年党支部新模板提供实践基础和丰富经验。

此为本系列首篇,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四学习小组学期活动总结《总结党百年奋斗经验 迈向新时代建军征程》。


总结党百年奋斗经验 迈向新时代建军征程
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四学习小组

一、活动背景

2022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从南昌起义到三湾改编,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胜利。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功不可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各项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应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其中,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鲜活实践,是指引强军事业发展进步的科学指南,是一个逻辑严密、意蕴深远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

第四学习小组希望通过本次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党史学习的质量。激励广大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同时,作为2021级刑诉二班特色党建交流平台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应当发挥党史学习的根本宗旨,提高小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力度及深度,更重要的是促进小组内成员的交流,在具体活动中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性。


二、活动安排

第四学习小组在学期伊始吸纳本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正式组建团队,由四名正式党员、四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小组及时召开讨论会,成员一致决定以“总结党百年奋斗经验,迈向新时代建军征程”为大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我国人民军队的由来、人民性党性研究及新时代强军目标的理解为研究路径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在上述大主题下,共安排三次分活动,每月1-2次。每一次活动在四名正式党员的指导下,由一到二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筹备人员进行统筹规划。筹备人员提前在微信群确认活动时间及地点,并通过内部报名的形式确定每一次活动的工作小组成员,确保小组内各成员都能充分参与学习交流活动。具体形式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影片学习交流会、材料研讨交流会,综合线上及线下双平台。每一次活动八名成员皆参与,无缺席情况。


三、历次分活动回顾

1.第一次学习活动:人民军队从何而来

2022年4月16日,学习小组在学校教学楼综0203教室开展了第一次学习活动,学习内容围绕“人民军队从何而来”这一问题展开。在活动上,小组成员先就会前活动负责人提供的学习资料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从人民军队与政党性质的关系、党对军队的领导、军队的人民性质、军队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各自对主题问题的认识。之后,学习小组共同观看了《建军大业》影片,回顾人民军队的建军历程。影片结束后,小组成员热烈分享了观影感悟,并形成了关于活动主题问题的回答,人民军队从何而来,就源于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革命的进程中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源于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人民军队是在为人民服务的群众基础和历史革命的经验教训中成长而来,是顺应革命现实和人民生活的切实需要而建立起来的。在这次的小组活动中,组员们对人民军队从何而来这一开端性的问题有了更为深切的体悟!

2.第二次学习活动:人民军队的党性与人民性

2022年5月24日,学习小组在线上开展了第二次学习活动,学习内容围绕人民军队的党性与人民性展开。在活动上,小组成员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并观看了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的纪录片。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学习小组对人民军队的党性与人民性从何而来、如何传承和发扬有了深刻认识。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三湾改编、古田会议逐渐树立起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正是有了党的领导,才有了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才有了将人民写在旗帜上的人民军队。九十多年来,一路风雨征程,一路披荆斩棘,从抗洪抢险救援到驰援地方疫情防控,人民军队始终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新时代,人民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正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3.第三次学习活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理解与认识

2022年6月7日,学习小组在线上开展了第三次学习活动,学习内容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开。在活动上,小组成员先就会前资料展开了学习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戴晨宇将强军目标作了拆分理解;翟昊天则展开阐述了其对强军目标的感想;刘铭烨提出强军目标正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历史任务的深刻变化及时提出的明确要求;于滢认为强国必先强军,国家强大军队是支撑。接下来小组成员一同观看了《敢教日月换新天——强军兴军》纪录片。最后,大家分享了观影感悟,吴文静结合抗美援战争题材的电影《长津湖》,提出武器装备精良与后勤物资保障充分对一支军队打胜仗的关键作用;张淇提出未来强军目标的推进依然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技兴军;鄂安然列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国防军队建设取得的许多历史性的成就;柴依林提出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方能国安,强军目标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提出对于新时代中国的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四、学期系列活动总结

通过三次活动,第四小组成员对于新时代人民军队的理解愈发深刻,更加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首先,作为新时代青年,需要铭记人民军队从何而来。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我们的人民军队拥有超出常人的坚韧精神,保护着人民,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宗旨的体现。

其次,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人民军队的党性和人民性重要论题。毛泽东同志在三湾改编提出了三大方针:在组织上进行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设立士兵委员会,其中二三条构成了人民军队党性、人民性的重要基础。我们的人民军队坚定党的领导,在政治性质上、思想认识上都与之前的旧军队有所不同,贯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小组成员也积极讨论了人民军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角色,中国军队冲锋在前,哪里最危险,哪里就能看见中国军人,他们战胜了一次次险情,竭尽全力抢救生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坚定诺言,这也是人民性的体现。

再次,站在新时代,对强军目标的理解不能脱离对新时代的内涵的把握,这需要结合我国的历史发展、党和国家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任务的深刻变化去分析,中国进入由大到强的关键发展阶段,信息战、科技战这一重要的历史背景,都是确立强军目标的基本思路。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正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历史任务的深刻变化及时提出的明确要求。应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军队内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军人的精神面貌和思想觉悟。


五、结语

以上就是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四学习小组本学期学习活动的总结、心得,衷心希望鼓励、引导每一位同志关注我们的人民军队,自觉、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一份力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强军有我,请党放心!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