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研途在望 | 学术项目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7-04-21  来源:   点击量:

2017年3月16日晚7时,由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主办、刑事司法学院学生委员会承办的“研途在望—学术项目交流会”在阶二教室举行。本期研途在望学术交流会邀请到了陈剑宇师姐、韩月师姐、杨帅师兄以及徐一伦师兄就考研以及学术项目进行经验分享。四位师兄师姐都拥有优秀的专业成绩,并且在学校举办的各类竞赛活动中都有出色的表现,在对学术项目以及研究生学习的准备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在考研准备上,韩月师姐做了详尽准备和认真分析,通过展示我校往年研究生深造数据,从成绩与考研、对深造学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等方面对目前考研形势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韩月师姐还提到了对于考研中新增专业的关注,对这些专业有意向的同学可以综合分析该专业师资力量并结合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考研规划。

来自韩月师姐的考研tips:

1.寻找志同道合的同学组队学习(相互督促、分享资料、探讨疑难知识点、背诵提纲)

2.根据专业不同来确定自己的复习准备的方向

3.准备英语面试:收集分析面试题目,准备一些高级句型和专业词汇,法学的名人名言和名句。如果你不仅仅熟悉经济法,对于经济学也略知一二,会让自己更具优势。

4. 学习的三个层次:知识点的背诵记忆、能结合老师以及国内外的观点完整呈现自己的知识面,而能够结合自己的学术能力找到一个角度结合课内外知识深入挖掘是最高层次了。

“好好上课听讲,期末努力复习,每门必修课成绩争取上90”

杨帅师兄随后发言。杨帅师兄对于法大、人大以及北大法学院的概况和录取细节等方面做了相当丰富的功课,对于备考的相关细节都十分了解也很有自己的看法。在学习方面,杨帅师兄特意提到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经验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行动,才能真正有所改变。而如何确定自己之后的专业发展方向呢?通过平时的旁听以及自己从大一到大三的学习对于法学的全貌有了大概的了解,结合自己的兴趣杨帅师兄最终确定了自己的方向。杨帅师兄还提到考研中的问题一般比较灵活且涉及面广,这就需要我们对于书本理论贯通的同时还应有对于课外知识的了解。

陈剑宇师姐在介绍经验时提示我们多多留意的考研信息,珍惜自己的机会并去开拓自己的眼界。剑宇师姐讲到,不同学校教学中的法学体系都有所不同,建议大家在准备时不仅仅是单纯的记忆与背诵,而是梳理出自己的知识框架,这样在综合考察时才能够灵活面对。至于应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考研呢?师姐的回答是:平心对待即可。

“所有事情都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坏,付出的努力会有自己的回报”

徐一伦师兄不仅在每位嘉宾发言后为我们进行了总结与提示,在谈到自己的学习以及参与竞赛的经验时,也做了很多分享。徐一伦师兄认为,在大学生涯初就应找到有自己的定位,对于于读研考研保研就要有自己的考虑,大二大三时成绩的改变空间就相对较小了,那么在自己学习成绩并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我们又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呢?参加各类活动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在众多的活动中,徐一伦师兄建议了三类:创新项目,或者是各类模法竞赛,有能力的同学可以考虑各类英文竞赛。并且师兄还建议对于自己要有长期合理的具体规划,权衡司考和考研,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埋头苦干更要重方法。

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地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和考研方面的困惑。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师兄师姐们建议,在学习与活动的平衡方面,尤其是大二下,学习确实比较紧张 期末往往有多门专业课要复习。同时大二下的学习很重要,尽量做到活动不影响学习,处理好学习与活动的关系。 在如何确定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方面,自己的规划要早,对于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职业在学习之初就要开始考虑。 老师的影响,父母的参与,每一步决定都与自己的未来相关联。要更多认识我们所处的环境,为了自己的规划做各种准备,不将自己局限于狭隘的空间,不断拓展自己。

图/刑司学委网采

文/刑司学委职发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