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必看】刑事司法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7-04-21  来源:   点击量:

刑司简介

刑事司法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政法大学四大法学院之一,是我校惟一设有两个一级本科专业即法学专业、侦查学专业的法学院。学院拥有成熟而又完整的刑事法学和刑事科学学科群。

设有刑法学研究所、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犯罪学研究所、侦查学研究所、侦查学实验中心五个教学与研究机构。

我院有着全国最大的刑事法学家群体,所有的三级法学学科和刑事科学几乎所有的领域都有教师进行专门研究,这为本科生开设的刑法学原理、刑法总论、刑法分论、经济犯罪与刑罚、行政犯罪与刑罚、外国刑法、刑法专题研讨、刑法学案例研习、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刑事辩护与代理实务、港澳台刑事诉讼、犯罪学、犯罪预防与控制、被害人学、监狱学、刑事执行法学、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越轨社会学、侦查学、法医学、现场勘查学、司法鉴定学、讯问学、文书检验学、职务犯罪案件侦查、网络犯罪案件侦查、司法会计学、电子证据调查学等60多门课程提供了充分的学科后盾和科研保障。

创办历程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是2002年6月在学校院系调整改革中,由原法律系的刑法学教研室、刑事诉讼法学教研室、刑事侦查学教研室、犯罪学教研室、法社会学与青少年犯罪研究所原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部分师资组建成立。

严景耀、余叔通、宁汉林、张子培等已故学术大师是新中国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犯罪学的学科开创者和奠基人陈光中、何秉松、樊崇义、王牧等老一辈学术名家闻名中外,一批中青年学者在国内外也有着广泛影响。

院训

学院秉持“厚德、明法、格物、致公”之校训,以“保守、秩序、自由、正义”为院训。

保守首先是一种价值守护传统、道德与法治,刚正不阿;保守还是一种中庸的态度和方法,意味着以改革而不是革命的方法发现、维新我们的传统、道德与法治;最后,保守与法治尤其是刑事法治的品格密切相关,符合刑事司法学院的学科特点,是法大精神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秩序乃法律之基本价值,人类需要而且必须生活于秩序之中,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自由乃人的本质,亦属于法律的基本价值,自由与秩序密切相关,自由乃秩序中的自由,秩序乃自由的秩序。

正义乃人类的最高追求,人类以正义为永恒的追求。

“保守、秩序、自由、正义”与校训“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有着密切的联系:厚德必须保守,德需要刚正不阿地守护;明法首求秩序;格物定需自由;致公必求正义。

办学理念

在办学理念上,我院特别突出并强调教学主体观:育人为本位,教师为主体;教学为本位,学生为主体。我们积极追求并努力做到,让每个进入我院学习的学生都能享受最好的法学和侦查学教育

我院首先从观念上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全院上下以“一切为了本科教育”作为各项工作的行为指针,牢固地树立了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通过制度建设与完善以及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本科教学质量。最主要的具体措施有,学院的院务会始终将本科生教学工作作为第一位的事项和议程,学院充分地保障本科教学经费投入并在教育经费紧缺的情况下保障其不断提高,以科研促进教学、科研项目和成果向教学转化,形成主体教师(学科带头人、知名教授、骨干教师)引领、青年教师竞争与协作的良好态势。

侦查学

侦查学专业培养目标依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而制定。根据学校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侦查学专业坚持个性鲜明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紧紧依托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优势,依托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等专业的支撑,以深厚的法学知识为基础,努力构建“宽专业、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以“专业共建协同创新”为思路和抓手,融合侦查学、法学和计算机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凸显网络犯罪侦查的特色,培养既熟悉一般侦查业务,又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法学、网络犯罪侦查、电子证据司法检验、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综合运用能力的“专通两用”的国家急需的特色人才

培养的学生具有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知识基础,具有坚实的侦查学理论基础和实战能力,能够在公安、检察、国家安全、军队保卫、海关以及工商、税务、金融机构、监察、审计等部门从事侦查、稽查、刑事执法等工作,以及从事本专业教学、科研工作。

文\刑司学生会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