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抗美援朝主题党史教育班会

发布日期:2021-07-11  来源:   点击量:

7月11日,刑事司法学院召开“永远跟党走”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2020级辅导员孟怡贞主持,以学习抗美援朝精神为核心,2020级本科生参与学习并以班级为单位用多种形式演绎了各个角度下的抗美援朝精神。

下午3时,班会正式开始。孟怡贞老师首先强调了本次班会的重要性。她谈到: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今年二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上,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为何经历百年仍然风华正茂,其中原因应有一点——英雄模范永垂不朽、英雄精神历久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强调了多种中国共产党人应不断传承、弘扬的红色革命精神,我校积极响应,开展主题教育。刑事司法学院选择了“抗美援朝精神”作为学习对象。希望同学们能借助本次班会更深入的了解、在心中唱响这支爱国主义与革命主义的凯歌。也希望同学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01班展示

九位同学通过朗诵还原了1950年5月29日至1953年七月,抗美援朝战争中千千万万革命战士的日日夜夜。2020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铭记伟大胜利,我们再续那段不能忘却的纪念。九位同学慷慨激昂,齐声颂道“奋勇向前”.

朗诵后,一班同学带来了纪录片《跨过鸭绿江》中的片段合唱。合唱以毛泽东同志讲话图片配文一直打到完全胜利做结,振奋人心。

2002班展示

二名代表领诵《鸭绿江之歌》,“这是一条泛着绿色波浪的河,和岸上开着英雄的花朵,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江桥上迎风飘舞,洁白的和平鸽从江面上缓缓飞过。鸭绿江啊,你是我醒着、梦着都无法忘却、无法舍弃的——故乡的河”二班同学带来合唱《英雄赞歌》。

2003班展示

“你记得,我就活着”是人民日报统筹拍摄,旨在呼吁全网互动为烈士寻亲的记录短片。“无论你在哪里,当风从耳边吹过,云从头顶飘过,那便是我来看你;看你现在过得比我当年想象的还要好;看这盛世如我所愿;这盛世里,有你有我;只要我的名字不被忘记,我就活着;只要你记得我,我就活着”感人肺腑。

三班同学以该公益短片引入,畅谈他们的学习感悟。高山丽水,祭洒云天,大地铭记,挚爱永远。

2004班展示

140秒,四班同学通过合唱《我的祖国》带大家重温抗美援朝的岁月。70年前,美国侵略军悍然越过三八线。中共中央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这是一场正义之战“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也是一场艰苦较量,他们舍生忘死、英勇奋战,把敌人从鸭绿江赶回三八线。

2005班展示

丹心许国、抗美援朝。五班同学放映了电影《上甘岭》片段,由点到面,再现了战争现场。一个苹果的故事就发生在上甘岭战役中7连最后的8人之间。赶来接应的战士塞给张计发一个苹果,张计发马上想到让通讯员先吃,但通讯员把苹果传给了司号员,司号员转手递给了卫生员,最后苹果又完整地回到了张计发手上。两位同学就张计发连长的故事进行了探讨和延伸,由此总结道:

“抗美援朝精神,就是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和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2006班展示

六班同学带来了朗诵“保家卫国,与一切帝国主义作斗争”。“保家卫国,与一切帝国主义作斗争”精神贯穿于抗美援朝战争之中,是战争能取得胜利的核心原因之一。毛泽东主席说过:“中国人民不要帝国主义! 全世界人民也不要帝国主义!”作为最高、也是最后形态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已处于垂死的边缘!我们相信,没有帝国主义的世界终将实现!我们相信,共产主义的赤旗终将插遍寰球!

2007班展示

七班同学采取角色扮演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思考。

1950年,中南海,我是毛主席的秘书;1951年,平壤,我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名新华社记者;1952年,上甘岭,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1953年,辽宁丹东,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官;2021年7月11日,我是一名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今天我在这里聆听着抗美援朝的故事;2021年7月11日,首都北京,我是一名新时代解放军战士,守卫我祖国的万里山河。

旁白结束后,七班同学共同带来一曲《我的祖国》。

侦查2001班展示

侦查一班同学首先朗诵了魏巍同志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异彩纷呈,本校学生有幸能够参与其中。侦查一班同学放映的演出视频节目八——我的祖国等中,就有他们的身影。

一句经典的“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将我们带进了电影《英雄儿女》中炮火轰鸣、热血抛洒的战场上,只感到一腔奔流的血液即将沸腾。

最后,孟怡贞老师发表总结致辞:“非常感谢八个班级从不同的角度演绎了这场伟大的战争。大家的表现都非常精彩、诚意十足。抗美援朝战争是英雄的战争,这场战争中涌现了无数伟大的先烈。从特级英雄杨根思到张计发连长,革命英雄碧血丹心、万古长青。”

17时,班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