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忆党史,看今朝 | 2019级刑诉2班党支部开展9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7  来源:   点击量:

党史、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识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在重返校园的第一个月,刑事司法学院2019级刑诉2班党支部开展9月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由支部书记张钟文带领党员一起回忆遵义会议及其精神;第二部分,由第一党小组分享学习心得。支部16名党员悉数到齐。


一、“走进遵义会议”党课

张钟文同志首先介绍了遵义会议在历史上的意义以及会议召开背景,此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研究生党员更应着重了解学习。之后张钟文同志介绍到召开遵义会议的直接原因是王明“左”倾思想给党组织造成了严重损失,长征开始之后红军多次失利,特别是湘江红军战役失利,党和红军逐渐认识到遭受的挫折是排斥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领导,强烈要求改换领导改变军事路线,中央大部分领导人取得一致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召开会议具备成熟的条件。会议对第五次反围剿做出了报告,毛泽东同志在会上作出重要发言,指出了博古的错误观点,多数同志发言支持毛泽东意见,在统一思想基础上决议通过了基本原则。遵义会议以后的中央整顿工作大体完成。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把党的路线转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轨道上来。遵义会议挽救了党和红军,是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标志,从此,中国革命就在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的道路。张钟文同志在总结后,大家踊跃分享交流学习心得。

(张钟文同志讲解遵义会议)

李琢玚同志认为,学习党史是继承发扬党的光辉精神,实现党员自身修炼的重要途径,今天对于遵义会议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学习也给予我们很多的启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从实际出发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统一,深化认识、探索和把握“三大规律”。只有坚持实践权威,避免封闭僵化和脱离现实,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的现代化,从而与国际和世界接轨。作为青年共产党员,应当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树立勇于担当精神,承担历史使命和责任。

(支部同志认真听党课)

薛蔡心怡同志认为,今天的党课主题为“走进遵义会议”,旨在激励更多人了解、重温那段动人心魄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遵义会议的精神发挥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全党最危急的时候,为了挽救危机,要冷静分析判断党内外各种情况作出决定,才能最后走向成功。周鸣柳同志说道,党的红色基因是不能抛弃的传统,是不能丢掉的根本,遵义会议和由此形成的遵义精神具有重要价值,需要不断传承和学习。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时代形势下,应当大力弘扬遵义会议精神,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的勇气,面对困难顽强不屈,愈挫愈勇。党员应当更加深刻地体会和学习这种精神,并将此作为内在要求和标准激励自己不断前行,迎接新的时代挑战。


二、第一党小组分享学习心得

在党课学习环节过后,第一小组进行了近段时间的学习思想专题汇报。宁永彬同志分享了最近观看的915日台积电正式断供华为芯片的新闻,并分享了自己关于该则新闻的看法,包括为什么美国打压华为企业以及该举措对华为的影响是什么。

宁永彬同志认为,我国从改革开放后发展速度很快,基础工业也不断发展,在此背景下华为不同于其他企业的地方在于专注基础产业,比如基站建设和手机终端制造等产业链,华为从2000年开始已经在国家安全方面作出贡献,比如天网摄像头的投入使用。华为正在完成的产业链可以大大减少我国对于美国的产业依赖性,但是如果断供芯片后,华为只能生产芯片而不能制造芯片的情况加剧,而美国要打压华为公司正是为了遏制华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美国所称的“威胁国家安全目的”实质则是限制了美国的监控权限。对于这一则新闻,网上部分人讨论认为华为绑架了爱国情绪或者华为仅仅是一个企业上升不到国家等,宁永彬同志认为这些言论不能代表大部分人的想法,而且作为研究生,应该具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应该看到美国对于华为公司的打压背后存在的政治原因和力量博弈,而不是停留于表面的公司利益纠葛,作为一个中国企业我们应当毫无保留地予以支持,华为本身的技术在不断增强,例如华为系列的“一碰传”和华为闭环生态等,作为中国民众应当给予支持。

宁永彬同志认为个人形成独立思维非常重要,不能受到微信公众号等舆论的影响,被舆论带动自己的判断,但这并不意味着抛弃意识形态的指引。就中国的意识形态而言,我国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很低,剩下将近八亿人没有受到足够好的教育,在思想上不一定是成熟的,需要一定的正确的言论指引,因此抓好意识形态的工作是有必要的。宁永彬同志举例谈到前段时间因翻墙被处罚的当事人案例,实际情况是翻墙打游戏并且发表了不利于国家的言论,宁永彬同志咨询过网警同学是不涉及违法的,但是不能在国外网站发表不当言论,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及随之而来的影响,体现研究生的学识和素养。

(第一小组专题汇报)

沈子炀同志结合自身学习心得认为,身为一名未来的法律人,一名法大研究生,我们应当讲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是坚持学习科学理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抱着开放的心态灵活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才不会迷失自己,失去初心。第二是恪守组织纪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时时提醒自己遵纪守法,不仅如此,还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道德要求也纳入自我管理的范围,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党员的带头作用,优化社会风气。第三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注重法律实务的学习,做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在学习中,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第四是树立远大的理想,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

通过学习党史,支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诲: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图文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黄恩 吴秋爽 唐健轩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