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刑事司法学院21级刑法1班主题党日活动暨第一次党支部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   点击量:

9月29日,2021级刑法1班党支部在综合楼0401教室开展了“党的光辉岁月”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暨第一次党支部会议。

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项:一、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二、党史学习主题汇报;三、本学期党支部工作安排。

活动第一项,由刑法一班党支部书记刘运强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第二项,由三位同学围绕“党历史上的重大会议”做主题学习汇报。

第一部分,成佳玮同学以《八七会议——“政权是从枪杆子里面取得的”》为题,分别从八七会议的历史背景和意义、八七会议的主要精神和八七会议的当代价值三方面进行了展示。她指出“枪杆子里出政权”是由当时中国的国情特点所决定的。该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反对政治上的“右”倾机会主义,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枪杆子里出政权”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该思想也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中国具有深远的影响。

第二部分,由刘章雨同学介绍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

古田会议是在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召开的。当时,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转战赣南、闽西的过程中,领导人之间在军队建设问题上产生不同看法,军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残余等非无产阶级思想有所发展。红四军第八次党代会后,红四军出击东江失败,部队思想混乱、士气低迷,面临严峻考验。

在此背景下,1929年12月,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召开,史称古田会议。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建军建党的经验,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其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等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在党的建设方面,决议集中体现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这一独特的党的建设道路,深刻阐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指明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办法。决议还提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任务,要求“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发展新党员要注重质量等等。要“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并“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借此来决定斗争策略和工作方法”。通过教育“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

新时代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方面,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另一方面,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政治建军作为新时代军队建设的立军之本,深刻认识军事与政治的本质联系。古田会议作为当前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我们将继续在广阔的实践生活中去体悟、践行会议精神。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