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征途漫漫 作永远的答卷人” | 21级刑法1班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8  来源:   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2021级刑法1班党支部于2021年11月21日晚19时举办“征途漫漫 作永远的答卷人”主题党日活动。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式较为严峻,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支部书记刘运强主持会议。

首先,全体成员观看微视频《答卷人》,一同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视频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启程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光辉奋斗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一起,披荆斩棘,不懈奋斗,回答一个个时代之问。面对“如何建设好党”的时代之问,党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面对“如何开创未来”的时代之问,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面对“如何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之问,党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逢山开道,遇水架桥;面对“如何实现全面小康”的时代之问,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接着,预备党员王语嫣和纪检委员刘章雨同学作为党支部代表,向大会汇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果。王语嫣同学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心得体会》为题,梳理了百年党史中的三个“历史决议”及其相互关系,讲解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总结了决议在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工作能力素质和作风素质四个方面对党员提出的号召。刘章雨同学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兼谈德法兼修要求下的自我实践》为题,重点阐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新时代青年和法大学子的意义。刘章雨同学谈到,作为法大学子,我们应当努力夯实法学专业知识,积极投身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为保护弱势群体贡献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顺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潮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为国家、为世界、为人类的进步作出贡献。

之后,林虎、崔风舟、王硕磊和汪真如同志作为同学代表,向班级汇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林虎同志谈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锤炼优良作风、勇于担当,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到实处。崔风舟同志讲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在党的百年征程再启航的重要时间点珍惜美好时光,积极学习知识、增长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王硕磊同志提到,我们要重视总结经验,善于把握历史规律,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汪真如同志说到,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随后,刘运强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他以“理想信念”为线索对文章内容进行梳理,讲解了三个问题:一是,“理想信念”的实质内涵。刘书记指出,理想信念的实质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刘书记强调,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员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做到知行合一。三是,如何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刘书记讲到,在和平年代,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看他能否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具有政治定力,能否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能否对工作极端负责,能否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能否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最后,刘运强同学指出,与会成员会后应全面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勉励大家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信心和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夯实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坚定的迈向下一个一百年,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法治力量。

至此,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