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三校四支部联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做跑出最好成绩的时代新青年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5月4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建团百年前夕的重要时刻,2020级刑法2班党支部携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法学硕士党支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园林第一党支部和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线上共同开展了以“三校四支部联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做跑出最好成绩的时代新青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法学硕士党支部郭子璠同志主持,三校四支部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会学习讨论。



会议第一部分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法学硕士党支部书记李卓楠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卓楠以“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路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思政课智慧课堂、学校博物馆、图书馆和世纪馆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勉励大家:“希望大家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你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undefined


会议第二部分是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园林第一党支部书记安倩仪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安倩仪以“初心弥坚 百年农大”为主题,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许党报国,初心弥坚”和“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为小标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提出的新肯定、新期待、新要求,回顾了中国农业大学师生自五四运动以来为强农兴农作出的突出贡献,讲述了新时代中国农业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脱贫攻坚的光辉篇章,展示了中国农业大学“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精神面貌与不懈追求。


会议的第三部分是法大刑司2020级刑法2班党支部书记郭嘉豪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的回信精神。在2017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在2018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在信中总书记向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同学们“励志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郭嘉豪同志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的同时,还就焦裕禄精神、共产党人和共青团员的初心等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并强调,新时代青年党员、团员应当坚守初心,历练本领,努力成长,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真善美约束自己,努力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undefined


会议的第四部分是与会人员结合本校、本专业的特点以及个人的成长发展经历,分享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悟。2020级刑法2班党支部田浩、于嘉仪和戴晓静先后作了分享。田浩在分享时谈到,学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体系。于嘉仪以”法为德之资,德为法之帅,德与法如同法律人的两只支柱,互为依托,不可偏废”为题,从德和法两个方面进行了学习分享。戴晓静分享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广大青年人要以五四青年为榜样,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勇担使命,锤炼过硬本领,要将救亡图存的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信心满怀地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用奋斗点亮青春底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百年大党的鲜活基因,是民族复兴的生机力量。通过本次支部联建大学习,与会同志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珍惜时光,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担当中国青年的时代重任。

  

 

              与会党员分享学习心得

                                                                                              。宣传委员 郭甄钰:                     


本次三校四院联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党支部之间以及支部党员之间的互相交流、共建互助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跨学校、跨支部、跨学科的交流和分享活动,不仅让不同支部的党员可以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今后党支部的建设、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奋斗指明了方向,也是让不同支部和不同学科的青年学生党员可以共同交流,在分享与学习中明白如何在今后的新征程中接续奋斗以迎接机遇挑战、戮力同心以共担复兴重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同学科和方向的青年也有不同的任务和目标。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同的初心使命指引之下,首先,作为社会中的个体,我们应当做到严于律己、脚踏实地,加强品德修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勤学不怠、脚踏实地,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成就人生之精彩,更结合国家之命运,不懈奋斗,自强不息;其次,我们作为法学生,需要加强自身的专业学习,巩固专业知识基础,多参与实践,以实践促理论学习,以理论学习真正服务于实践,对加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最后,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坚持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强志气,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用不懈奋斗践行无悔青春;强骨气,坚定信念,迎难而上,用勤勉学习夯实政治素养;强底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组织委员 傅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群体接续奋斗。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活力量,是社会历史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新时代青年人肩负着国家强大、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青年人要完成使命不仅需要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更需要具备脚踏实地的精神,一步一步去努力,一点一滴去实现。新时代交给青年人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去争取。征途中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青年人应具备不惧困难、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新时代青年人的事业是干出来的,需要我们这代青年人心血和汗水的累积。

纪检委员 武彦君: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法大建校70周年前夕,与各位党员同志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使我感触良多。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成长和奋斗,将在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之下展开,中国的未来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正因如此,青年一代应当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调动起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将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党的领导下祖国繁荣进步、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作为“法大人”、未来的法治工作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我们应做到勤勉学习,德法兼修,用真理性知识来武装头脑,用真善美来雕琢内心,谨记并遵循“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使自己真正成为有能力、有德操、能担当、做贡献的法治时代青年。

党员 刘一斌: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召开三校四支部联建活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于法大以及2022年于人大考察时的讲话,感触颇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可见总书记对于我们青年寄予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一定会坚定不移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风采。作为一名青年法学生,我一定会牢记党的教诲,勇追理想,不负韶华,努力为我国法治事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党员 姚红:

五四青年节之际,开展三校四支部联建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意义非凡。从一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法大的讲话,再到五四之前总书记到人民大学的讲话,彼时与今时的社会经纬交织汇流,先驱者的群像与当今的精神之图交叉辉映,处于人生之春华的青年者,与有血有肉的思想者相向而行。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既是高校培养人才的方向,也是青年学子奋发有为的导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常看常新,时温时进。广大青年当铭记青春理想,迸发青春活力,彰显青春奋斗,像海绵汲水一样,绵绵不绝,像春芽破土一样,生生不息,像云霞初绽一样,蓬蓬朝气。在时代的洪流中坚守自我,踔厉笃行,勇毅前进。

党员 汪丽亚:

本次三校四支部联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引人深思。农业大学的同志们阐释了强农兴农的重要意义及新时代青年的担当,许党报国、初心弥坚的主题坚定而有力量。人民大学的同志们带大家体悟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法大的讲话,他勉励同学们立志做大事,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踏实走好励志勤学的道路、体会刻苦磨炼的成长价值,谨记立德树人的意义,达致德法兼修、追求卓越的目标。学习方法上,为做到广而专,在尽可能了解典型学科基础知识的同时,可探索自己较为擅长、可深入发展的几个领域,建立逻辑恰当的知识体系,以长远发展的思维做好当下的学识积累和方法沉淀。汲取新的知识,不断更新而形成实用、易于检索的个人知识库,朝着博学而专业的方向努力。同时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理性检视德智体美各方面的优缺点及思考改进途径,为成为合格的青年而持续奋进。

党员 王立桐:

从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法大的讲话,到2022年在人民大学的讲话,总书记多次勉励当代青年人珍惜青春,不负国家、不负青春。在五四青年节这天,三校四支部联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丰富,引人深思。

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倾听完各学校的优秀党员的发言后,我更坚定了理想与信念。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广大青年应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党员 钱佳琛:

于五四青年节开展的三校联建党日活动进一步督促我们用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迹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便对同学们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通过此次学习,激发了我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积极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

党员 卢云赟: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年五四前后的时间他都会留给青年人,可见其对青年人的重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不变的应当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青年是中国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青年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周围青年同志砥砺前行,弘扬中国精神,把个人价值实践融入国家复兴中,用奋斗回应时代重托。农大学子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人大学子说要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与人民。作为法大学子,我们同样要听党话、跟党走,将服务人民置于首要地位,守好公平正义的底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添砖加瓦!

党员 苏镘圯:

本次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疫情之下我们通过线上平台,与农大、人大两校党支部一起实现了联合学习,各学校优秀同志的发言让我对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有了新的认识和体悟。具体来说,立德树人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大高学校考察时多次强调的育人要求,这不仅是对学校的要求,更应该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德法兼修是对我们法学生的谆谆教诲,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我们在钻研修习法律的专业知识的时候,脱离了道德基础,我们不仅无法真正的理解法律,更不能灵活的适用法律。“德法兼修 ”的素质要求我们摆脱片面的泛道德化思维和法律万能主义,启示和鼓励我们成长为专业的法律人、有温度的法律人。

党员 王一平:

通过本次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及五三讲话精神的系统学习,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青年人所应肩负起的使命与担当。青年,如同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是国家的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不可缺少青年的努力奋斗,也需要青年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积攒力量。百年前,一群青年以九死而未悔的爱国之心,抵制军阀卖国求荣,愤然走出校园,拉开五四运动的序幕,让中国看到了青年人的力量。百年后,我们正值青年,在党的关怀照料下,努力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我们定会像海绵汲取水分一样,沉淀自身,继续能量,承担起中国法治建设的中心力量。

党员 曾焕仁:

在五四青年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我感触颇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德法兼修。青年时代的我们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坐得住冷板凳,静下心来多读书,多阅读经典,多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需要孜孜不倦地渴望知识,抓住一点一滴学习的时间,做到博学的同时又要术业有专攻,精于一项或几项知识。唯有这样,我们当代青年人的综合素质才能在自身发展中不断提升。此外,青年时代是塑造我们自身的黄金时间。我们需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努力培养和训练自己的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思维能力。无论是学校学习亦或是步入社会,我们都需要将学习、观察、实践和思考密切联系起来,保持积极学习的态度,用科学正确的立场来思考社会热点问题,来分析问题的发展方向,勇于探索真理,使自身更加优秀。

党员 祝雅婷:

通过本次三校联建党日活动,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言语间寄托了对于青年人的期许与厚望,同时也提出了一定的标准与要求:作为青年人应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青年时期是很宝贵的,作为青年人,我们可以静心专注于学业而不会受到纷繁的琐事打扰,因此应珍惜韶华,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作为法学生,我们不能闭门造车,桎梏于复杂的理论知识中,而应该积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以专业知识思考并回应时代需求,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备党员 李雪:

此次三校四支部党日活动中,通过听取优秀同学的发言,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时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讲话精神。此次党日活动让我我受益良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学习,紧跟党的步伐,展现新时代青年积极向上的风貌。

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加强自身修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同时,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并为这个理想而不懈努力,从而为祖国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员 于嘉仪: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这表明了总书记对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殷切期望,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和中国特色法学体系建构指明了方向。下面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谈谈我个人的学习感悟:

法为德之资,德为法之帅,德与法如同法律人的两只支柱,互为依托,不可偏废。

首先,在“德”的方面,要求我们树立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主动提升人格修养和道德境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使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以更高的道德水准要求自己。古语有云: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时代需要我们当代青年党员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公序良俗、移风易俗,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同时,我们也应以优秀的道德模范为榜样,学习和践行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高尚精神和优秀品质,从日常小事出发,勇担社会责任,以自己微薄力量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其次,在“法”的方面,要求我们培养法治信仰、法治理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律伦理,成为具有规则意识的好公民。这首先意味着我们应当在现实和网络领域均应做到遵纪守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同时,我们也应当将步伐迈向公共领域,积极主动地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过程,努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总书记的讲话意味着,我们不仅应当成为道德上的好人或者法律上的好公民,而是应当将二者结合,成为“德法兼修”的新时代好公民,自觉地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党员 戴晓静: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百年来的五四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奋发进取,成千上万的青年人为了理想信念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广大青年人要以五四青年为榜样,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勇担使命,锤炼过硬本领,要将救亡图存的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信心满怀地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用奋斗点亮青春底色。

“天下难事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广大青年人应该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在知识的海洋里孜孜不倦、如饥似渴。任何成功都离不开敝履阑珊的艰苦奋斗,畏惧苦难、贪图享乐、骄奢淫逸的生活作风,投机取巧、唯利是图、消极抱怨的工作作风是违背我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是经受不住历史和人民的考验的。

我们青年人只有将自己的个人命运与祖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拒绝平庸,反对碌碌无为。从细节做起,经受磨练,在打击和挫折中奋发,在荆棘与苦难中迸发活力,伸张正义、主持公道,以自身拼搏奋斗推动法律的良好运行,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坚定信仰、以对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信心,铸造权利得以保障、权力得以制约的法治国。勇于承担好党的助手与后备军的历史使命,谱写中国青年的新华章。

党员 孟静怡:

“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是宏伟蓝图化为现实的见证者、亲历者、实践者。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潮头,我们应继续坚定勇气和信念,志存高远、迎难而上,以青春之火淬担当之钢,奋力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作为法科学子,我们要有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丰富的知识,更加饱满的情怀。让我们从现在起,做一个德法兼修的新时代青年,让我们从现在起,把握每一个时刻,珍惜每一点努力,而法治中国的未来,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与追求。

党员 刘子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国的未来是属于青年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是属于青年的。我们作为青年学子,要积极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我们青年学子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延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等相关理论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践行理论知识,将对祖国、对人民的关切融入到我们的学业与工作中。我们要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倾听人民的呼声、感应时代的脉搏,时刻关注国家的动态,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当下,在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党员更是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预备党员 李博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自觉担负起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尤其是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肆虐、国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更要从自身做起,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路线,自觉树立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意识。与党和人民一起,坚决同新冠疫情作斗争。

同时作为一名青年法学生,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也要培养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学会思考,学会观察,积极实践,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分析问题,发挥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

党员 赵小涵:

在五四青年节开展三校四支部联建活动意义重大,使我感触颇深。从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法大的讲话到五四之前总书记到人民大学的讲话,对于我们青年一代来说,是一份殷切的嘱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总书记勉励青年一代:“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时代是需要青年的,青年是需要培养的。何其有幸,我们生逢盛世,新时代的中国繁荣发展、充满希望,我们拥有优越的发展环境、广阔的成长空间,我们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接续奋斗,努力拼搏,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我们定将如总书记所期盼那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党员 许敏:

在五四青年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与百年前的爱国青年们,隔着时代长河感知和交流。一百多年前,他们不甘亡国、不畏强权,在中华大地上开启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用“强国有我”的最新实践回应百年前青年先锋们的呐喊。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法大和农大的讲话代表了他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当代青年,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自己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为五四精神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党员 罗世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鼓励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也引发了我一些思考,下面我想就这句话,跟大家分享我的体会。在我看来,做大事,就是做对个人发展有意义的事,做对国家民族有贡献的事。“做大官”对应的可能是中国自古以来的“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到今天已经落后了,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更不能被此束缚。立志做大事,对于我们来说,这就要求着我们的视野更加广阔、人生的内容更加丰富、发展的模式更加多样、人生的选择更加多元而自由。我们应该在这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指导下去探求真知、去发现、并成就自我。

党员 张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我们站在历史发展的风口浪尖,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通过学习党史校史,我深切体会到今天的每一个进步、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背后都凝结着无数的辛勤汗水、青春热血。向上的路,从来都不好走。我们身处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弘扬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接续奋斗中赓续青春薪火。

预备党员 田浩: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并发表重要讲话。正如这次党日活动的主题一样:“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对法学学科教育的指引和期盼。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落实,学校提出了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目标。这其中对我影响比较深刻的是学校开设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体系。课程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改革思想》、《中国特色法治经济》、《全面依法治国与法治人才培养》、《法治政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根基》等专题。

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改革思想》这一专题后我完成了一篇论文。让我对新一轮的司法改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改革思想的指导下,将司法权力运行的普遍规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相结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对司法公正的需求。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落实司法责任制。对外保障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对内保障司法人员独立自由行使判断权和裁决权。

通过课程学习和论文写作,让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