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开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5月3日,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开展“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主题党日活动,基于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进行。党支部苏志远同志介绍,本次党日主题活动正值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5周年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对于青年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寄语当代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支部李仁婕同志负责本次学习内容的具体分享。李仁婕同志从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国青年肩负时代使命四个方面展开。


undefined


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

五年前的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热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在即将迎来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仍受益良多。李仁婕同志讲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李仁婕同志介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下,我们要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坚定跟党走,承担起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励志勤学、砥砺前行、勇往直前。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李仁婕同志倡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并将所知所学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把自身价值的实现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人生理想与党和人民事业融为一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三、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李仁婕同志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李仁婕同志认为,作为通过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结论,我们有必要充分学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不仅深刻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而且是党领导中国人民推动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关系到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

四、中国青年肩负时代使命

回望百年艰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发展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动了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历史机遇与风险考验并存。李仁婕同志呼吁,我们身为当代青年,即将接过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接力棒,应当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代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自身能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