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刑司人物 > 正文

校友天地

任晓宇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   点击量:

九月,在法大,我们与刑事司法学院相遇。每年都是这样,师兄师姐带着我们办理手续,熟悉校园。从此,我们有了共同的名字——刑司人。

总有一天,师兄师姐会奔向自己更灿烂的未来,给师弟师妹树立学习的榜样,激励一代又一代刑司人积极奋进,做更好的自己。刑司新闻中心将采访六位刑司优秀的师兄师姐,我们一起来听听榜样的故事。

初心不忘法大人

晓若晨星,宇涵万事

——任晓宇

优秀校友、刑司人:任晓宇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硕士,现于纽约律所任职

师姐先简单说一下眼中的自己吧,对自己的定位。

我是一个比较独立、好奇心强、有冒险精神的一个人,对自己的定位——职业发展初期的法律从业者,还在向优秀的队伍靠拢。

1. 师姐的学习成绩很优异,可以给大家分享你的一下学习经验、良好习惯、思考方法吗?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是怎么克服的呢?

本科阶段对成文法的学习一方面是法理的理解,另一方面就是对法条的理解和记忆。我们法大大部分学生都很勤奋很努力,但不能忽视的是法学很切忌死记硬背,要多思考背后的法理意义、历史意义和社会意义。我们法大有很多非常精彩的其他社会学课程比如哲学、政治学、宗教学,都是对法学学习很有益的,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选一些这样的课程你会发现对必修课的学习很有帮助,也可以给你带来看问题不一样的角度,这也许会帮助你找到未来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选题。

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我会给自己放个假,拿出短暂的时间进行歇息,去旅行、去喜欢的餐厅吃饭或是去购物,回来之后身心会觉得很轻松,然后再重新投入、专心攻克问题。

2. 师姐在法大有什么有益的收获吗?法大给您带来的变化有什么呢?

在法大学习的经历是一笔非常宝贵和难忘的财富。法大给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广大的平台,让我有机会见识到一流的法学家和解读最前沿的思想,有机会在一个自由的学术环境中成长和磨砺,也让我在校园中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我认为法大的四年是我从青春走向成年的四年,成长不仅是学识上的成长,更是性格的完善以及对能力的培养。法大人是深深烙印在我心里的一个身份,即使身在海外我也会经常通过媒体网站关注学校的动态,每次回国探亲也都要在法大校园里走一走,在运动场坐一坐。我为母校的变化感到自豪,也深深地祝福法大的明天更美好。

3. 师姐出国参加国际法律课程交流、读LLM的这些经历对您在实际工作中有什么帮助,或者说是新方向的思考?师姐能谈一谈自己出国留学、申请学校准备考试的经验吗?

这些经历确实让我开阔了眼界,有机会让我接触到不同国家的立法体制,也会让我经常思考其背后的社会、人文因素,在接触到涉及到不同国籍当事人的案件也会把文化因素作为一个重要的思考点。另一方面在一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多元化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为你会听到完全不同的观点,这种多元思维方式的碰撞会给我带来很多新的想法。

我认为在申请学校最重要的建议就是要提前计划。与国内的考查制度不同,美国法学院的录取过程是对于学术表现的长期综合的评判。经常会有人问我如果打算出国读研大学期间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我的回答是大一就可以开始了。首先你要保持一个良好的GPA,要有意识的提高英语水平,你要争取足够多的实习机会和课外活动,有能力的话发表一些学术文章。这些都是贯穿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提早规划一定会是你留学路上的助力。

另外的一个我希望分享给准备申请的师弟师妹的建议就是在申请中多思考自己与众不同的、出挑的地方。就从最近亚裔学生诉哈佛大学的案子不难看出,亚裔学生在申请名校的最大瓶颈不是成绩而是独特性。所以如果你多思考如何摆脱这些学校对亚洲学生的刻板印象,找到自己不一样的闪光点,对申请会是非常有帮助的。

4. 师姐的实习工作内容非常丰富、囊括领域广泛,其实并不完全属于法律专业,师姐是如何争取到这么多的实习机会?师姐做这些的出发点有什么,从中获取的的经验与心得呢?

其实对我来说,本科法学的学习更像是一个探索各个方向的过程,因为法律其实是渗透到各个领域的。比如喜欢金融商事的同学最终可能会专注于金融法,喜欢艺术领域的同学可能最终会进入知识产权、娱乐法的领域。我的出发点就是尽可能的探索这些可能性。有很多领域的工作内容和对人才的要求其实是和我们想像中不一样的,只有切实去体会才能不断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找到自己热爱的行业。同时在广泛涉猎知识、领域的同时你会发现很多看起来没有联系的知识和技能实际上是相通的。

争取实习机会的话,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机会不会主动找上门,所以要自己平时大量搜索信息、积累人脉。我曾经为了拿到一个律所的实习机会参加了一个电视节目,当时是大二年级,参加节目录制之前也是说服自己决定去试一次,毕竟如果表现不好就是让全国人民都看到了,还好最终拿到了实习机会,但是这个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自己成功地走出了舒适区的一个宝贵的经历。在我之后面临挑战和选择时候我也总是会回想起这段经历。

5. 师姐,看到你参与了一些如制定管理决策、计算损失、建立数据库这样子的活动,在非常忙碌的高效作业中,师姐您是如何平衡这些技能学习与工作的呢?

我觉得参加任何一项研究和活动前都应该认识到这是一个很大的许诺,如果半途而废对团队和自己都是巨大的时间和精力的浪费,所以从一开始就要有选择的参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真的很热爱这项事情,时间总是可以挤出来的。

6. 师姐现在在律所的工作内容和方向能详细说说吗,对于也要走律师路的后辈们有什么指点?在商业与法律的关系这方面,如何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敏锐度?

我现在在纽约的一个当地的律所工作内容会涵盖移民法、商法和娱乐法这些领域。我想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尽早提前规划你的职业发展,本科时候大家可能会有毕业很遥远的错觉,但是没有好的规划可能会让你错过很多机会,留下遗憾。

提高敏锐度的方法我觉得首先多关注新闻吧,我们很幸运生在这个时代祖国的经济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同时会给法律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我们国内现在的知识产权法、反不当竞争法就处在这样的状况,前不久我们也建立了知识产权法庭。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商业经济发展推动法律前进,应对不断更新的社会状况的例子。大家在关注新闻的时候可以多加联系在课本里学到的知识,经常思考这样状况会给法律带来什么挑战,这不失是一个提高敏锐度的方法。

7. 师姐,你有许多工作都是直接与面对面向人介绍、解释部分相关的含义,你是用怎样把专业性知识讲解给他们的呢(如果对方不理解)?

我觉得沟通技巧和耐心应该是作为律师,尤其是需要面对客户的律师,很重 要的一项技能,这也是我们很少能在学校学到的。律所中的法律职业其实说到底是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和水平是一方面,如何服务客户、耐心的讲解和沟通是更重要的方面。

8. 师姐在这么多的抉择和转变中,是如何思考并最终决定的?

我在面临职业和个人选择时通常会经历三个阶段吧。

首先是和自己对话,这个阶段主要是对自己内心感受以及外在能力的剖析。比如当时从宾西法尼亚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大部分的同学都回到自己的国家工作,我当时比较幸运拿到了纽约几家律所的offer,公司也愿意为我申请工作签证。我就会问自己,为什么会想留在这个国家工作,原因是三分钟热度还是可持续的,是对自己有益的还是无益的。同时我也会思考对于这个选择带来的挑战是不是在自己可应对范围内的。对于我来说新工作会带来的能力、语言、文化各方面的挑战我都会考量。

如果经历了这一轮思考我仍然觉得这个计划可行的话我就会进入第二阶段——收集信息,这就包括自己查阅资料信息,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和父母朋友多沟通等。一个人的视角毕竟很有限,如果可以一直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你会发现你拥有很多可以帮助到你的资源。

第三阶段就是制定计划并且尊重在转变中的不适感,只有感知和尊重挑战带来的情绪和不适感,才能更好的应对挑战。

最后,我想送给师弟师妹一句拉丁文——Leges Sine Moribus Vanae ,中文的意思是法无德不立。未来大家都会走向社会成为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务等,我希望师弟师妹们在面临职业困境和个人选择的时候永远不要忘记法律的初衷,不要忘记法律人应有的对真理、道德和正义的的信仰。

采访、整理:李世航

上一条:吴晨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