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校检合作、携手共赢丨刑事司法学院联合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校检合作工作推进暨刑法多论域课程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2-07-26  来源:   点击量: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推动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722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联合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校检合作工作推进暨刑法多论域课程启动会,会场设在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多功能厅。

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以及我院刑法学专业部分青年教师一行7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辰到会并致辞,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峥出席,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田云惠主持检校合作推进会,李怀胜副教授主持刑法多论域课程启动会。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三分院、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通州区人民检察院部分调研骨干人员参加了会议。

李辰检察长首先代表通州区人民检察院致辞,李辰检察长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学术实力强劲。通州区检察院多年来深耕法律监督主业,刑事检察办案质效位居全市前列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对于如何落实共建合作协议,李辰检察长提出三点设想:一是乘东风,顺时代之势,应发展之需二是双借力,助双方所长,促良性互动。三是聚合力,深层合作,谋双赢共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人才的双向交流锻炼,探索更多方面的共建机制,实现合作效果“最大化”。


    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表示,校检共建对学校教育与检察实务的良性互动,教师和学生法治意识的提升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检察干警与法大教师共同借此课程合作良机,促进法学理论与检察实务的深度融合,实现检校优势互补、互促共进。双方将以“校检共建”为契机,全面助力检察工作和法学教育工作发展进步。

王志远副院长代表刑事司法学院与李辰检察长签订《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李辰检察长、李峥副检察长分别为与会的刑事司法学院教师颁发“理论研究指导专家”聘书。

在第二阶段的《刑法前沿问题多论域课程》研讨会上,王志远副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刑法前沿问题多论域课程》的背景。《刑法前沿问题多论域对话课程》(课程编号10003181)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研究所开设的专业选修课。为提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度,扩大检学合作研究成果的受众面,切合国家培养新时代刑事法治人才的现实,本课程自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启动全新改版模式。经全新改版后的《刑法前沿问题多论域对话课程》,将包容诸如“洗钱犯罪”“网络黑灰产”“虚拟货币”“电信网络诈骗”“资本市场犯罪”等具有时代性特征的新专题;并且引入北京市检察系统大量在专门领域深耕细作的检察实务专家与刑事司法学院的青年才俊学者担任联合授课教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面向全校各年级各专业全体研究生开放选修;在学习过程中将着力强化实践色彩,学生可以提前、课后就相关的主题与检察专家、青年教师保持长期交流甚至形成研学团队。会上,参与授课的刑事司法学院教师与检察官们就课程特色、授课模式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最后,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李峥副检察长做总结发言。李峥副检察长表示,本次共建合作是校检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战略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希望今后能借助高校“智库”资源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通过校检优势互融、创新合作机制,推动检察工作和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法学教育、理论研究与检察办案多赢共赢。

下一步,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将认真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与通州区人民检察院一道,创新合作模式,做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源源不断地培养卓越法治人才。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