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聚焦两会热点,重温五四精神 | 2019级刑诉2班党支部线上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   点击量:

时值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2019级刑诉2班党支部借助腾讯会议软件,于2020年5月26日开展了党日活动,支部16名党员悉数参加。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关注今年两会与以往的变化;第二部分观看五四演讲,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探讨五四精神的当代意义。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支部书记张钟文指出,本次党课主要内容是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0年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20年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根据两次会议的相关内容,分为三部分进行学习。

支部党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第一部分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总览,与以往两会固定的召开时间不同,今年因新冠疫情影响推迟两个月后召开。张钟文主要带领党员们总结了今年人大会议开幕式的四个关注点:第一,举行默哀仪式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第二,政府工作报告打破以往体例,改从八个方面报告相关工作,篇幅为往年一半;第三,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进行了调整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目标;第四,增加两项审议法律草案的议程。

第二部分是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点进行学习,报告对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做了回顾,同时,张钟文向党员们解释了工作报告中“六稳”、“六保”等高频热点词汇的提出背景和具体内容;分别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和“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第三部分是对两份法律草案的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民法典草案堪称依法治国道路的里程碑。对于民法典草案,张钟文指出,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我们都非常关注民法典的出台,民法典也将从方方面面影响人们的生活,包括离婚冷静期、防止性骚扰等。此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也已经提交审议。草案的基本原则包括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港、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

张钟文指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报告中提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直击人心的语句,给人民以信心,我们也必将战胜疫情。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实现预期目标,脱贫攻坚如何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稳步实现……每一个问题都有千钧重,直接关乎国家未来发展,迫切需要在全国两会上凝聚共识、统一答案。

党课后,党员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沈子炀认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与诸多议案也体现出更加务实、更加关注民生问题的特点,我们要始终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切实关注解决老百姓最为切身的民生为题,唯其如此,才能够真正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才能更好更快的建设建成小康社会。李琢扬认为,作为率先有效控制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两会的顺利召开一方面有力巩固防控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另一方面也释放出保持定力、开放合作的鲜明信号和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的中国担当。王玲玲认为,一些热点问题还在继续被讨论,我们还需要持续关注,作为一名党员,我为中国速度和力度感到震撼,同时也告诉自己要在逆境中锤炼自己,这既然是挑战,同时也就是机会,要奉献自己的力量。




观看五四视频《后浪》学习青年精神




《后浪》系国内哔哩哔哩弹幕网推出的演讲视频,于2020年5月4日青年节首播,该支视频中,演讲者国家一级演员何冰认可、赞美与寄语年轻一代:“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支部党员集体观看《后浪》演讲视频

通过集体观看视频,党员们谈到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看法。张钟文结合演讲分享到,视频展现了青年人积极向上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照顾青年特点”的重要论述中指出,我们这一代成长在一个大发展的美好时代,生活上衣食无忧、学习条件好、就业创业机会多,这是优势;但经历少、见识浅,缺乏磨砺,易好高骛远,这是弱项;同时认识到,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正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大变革时代。新时代大学生,唯有扬长项、补短板,勇于在难事急事苦事上多磨砺,涵养气度,增强心志,方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不少党员认为,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有新的体现,但内核是传承不变的。沈子炀认为,从疫情之下“戎装”上阵面容坚毅却稚嫩的90后,到诋毁面前全力维护国家尊严的饭圈女孩,从推广中国文化传递态度、正能量的各类up主,再到跃入人海经历无数摔打奋力拼搏的职场新手等等,无不彰显出爱国、担当、拼搏、包容、探索、务实的新时代青年品质。朱吉昀认为,任何历史精神都应该在当代被注入社会活力和时代特征,“五四精神”亦是如此。一方面,“五四精神”代表着家国情怀;另一方面,“五四精神”还代表着少年志气。

还有党员对于“如何践行五四精神”谈到了自己的看法。薛蔡心怡认为,作为青年党员,应以饱含爱国热情的姿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肩负起历史责任与使命,用不懈的奋斗来充实我们的青春。武柳君认为,青年一代应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主动要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实践中砥砺品格、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国家栋梁。




结语




本次党日活动的开展正值全国两会,支部书记讲党课和党员集中学习探讨的形式使党员们对于两会热点以及重点问题有更加系统和深入的了解。同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时的讲话和五四精神的交流,也有助于党员们常忆常新,促使党员们思考如何将五四精神化为行动的力量,把家国情怀付诸实际行动之中,闪耀出这个时代的荣光。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