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总结中国经验,决胜脱贫攻坚|2019级刑诉1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   点击量: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24日上午,2019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了“总结中国经验,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在党课环节,鞠秀同志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历程作出了回顾与梳理,总结介绍了其中蕴含的中国经验。在刑诉一班党支部增开的“史海钩沉”环节,王大可同志带来了“抗美援朝中的外交博弈”党史课程,总结介绍了新中国在那段特殊时期的外交经验。


在党课环节,鞠秀同志首先为全体成员播放了两段剪辑视频,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的历次讲话为线索,系统回顾了从2012年底到2019年底我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七年间,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万多名驻村干部,我国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下降到551万人,全国从832个贫困县到仅剩52个未摘帽……一个个鲜活的数字无不令支部成员感怀,支部成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和认识到了什么才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undefined  

脱贫攻坚既需要“手榴弹”般的战斗热情,也需要一番“绣花”功夫。鞠秀同志在党课中总结介绍了中国脱贫攻坚历程的三大经验。首先,“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统领,是这样的铮铮誓言始终响彻在每一个机关干部的心中,才使得我们能够不断克服艰难险阻。其次,“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战略部署彰显了脱贫攻坚的制度优势,我国广泛动员起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各种力量深度参与到社会扶贫的宏大工程中,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力往一处使”的巨大优势。最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的多样化战术直接成就了脱贫攻坚的成功,从“借鸡生蛋”到“扶贫先扶志”,从“易地搬迁”到“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精准扶贫手段,集合党员干部的智慧,脱贫攻坚战中有许多独特的方式方法正在不断发挥效能。

undefined  

在“史海钩沉”环节,王大可同志以抗美援朝七十周年为契机,介绍了当时中国政府与苏美的种种外交博弈,他以时间为线索,从“问题缘起”“三国博弈”“和平努力”“参战决策”四部分带来对那段时期党史的全面回顾,指出新中国初期虽然积贫积弱,但是在领土问题上是分毫不动摇的,出兵援助朝鲜的决策充分彰显了我国领导人的智慧与胆识。

此次十月份的党日活动正值我国第七次“扶贫日”和志愿军援朝参战七十周年纪念日,透过对党课党史的学习,各位党员同志对“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思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2020这特殊的一年,我们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应当向抗美援朝老兵的战斗精神致敬,以扶贫干部的智慧与无私奉献为榜样,并将其内化为建设中国法治事业的不竭动力。



图文|池林觉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李博雅

审核|刑司新闻中心 唐健轩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