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践行党团班联络机制·推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 | 2020级博士班党团班 与2020级刑法2班党团班联合开展党团班级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   点击量:

为全面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思想引领作用及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团支部和班级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以及增强纵向党团班级之间的联动性,提升党团班级活动的丰富性,1119日,2020级博士班党团班与2020级硕士刑法2班党团班在教学楼207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以及班级活动。2020级博士班党团班和2020级刑法2班党团班全体同学参加,由2020级刑法2班党支部书记郭嘉豪主持。

 

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1026日至29日胜利召开。此次会议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对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做出了高远务实的时代擘画。

活动伊始,由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李涵笑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带领与会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报告中,李涵笑首先详尽地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然后从八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最后,李涵笑结合自身在疫情期间于北京市万寿路街道参与志愿抗疫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李涵笑认为,当代青年应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的吃苦精神、奉献精神,以良好的品德、优秀的作风服务人民。


在学习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分享了所学所感。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金浩波结合自己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规划目标的建议》的学习认识,谈到,《建议》对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等作出的部署,是未来5年、15年引导社会预期、凝聚各方力量的指导性文件。全会对当前形势作出判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金浩波鼓励全体党员应当齐心协力,抓铁留印,踏石留痕,抓住机遇,作出自己的学术贡献,在实现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的过程中努力奋斗。

 

2020级刑法2班入党积极分子田浩也分享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感想,说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总结了过去一个阶段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并提出了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全会团结人心,凝聚力量,提出了在大变局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与方案,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遵循。

此外,2020级刑法2班入党申请人许小萍也分享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的认识,她认为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出现的高质量发展创新两个关键词,以及在战略布局中出现的新表述,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可以看出此次会议精神的内涵。许小萍与与会人员共勉,提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做出青年人应有贡献。


最后,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俞元恺结合身份标签,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俞元凯分享道,与会党员身上应有三种标签,分别是中共党员、青年和法学学子。这三种标签也代表了我们的三种不同责任。作为中共党员,我们应当认识到,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与此同时,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对这种情况,党员同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强大合力。这是我们作为中共党员的责任。作为法学学子,我们要关注立法的新领域,全会明确了未来发展的八大新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深地深海、空天科技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因此这八大领域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这是我们作为法学学子的责任。作为青年人,我们应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人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者。这是我们作为青年人的责任。


为营造既严肃又活泼的学习氛围,丰富学习形式,夯实巩固学习效果,并搭建硕博士之间沟通的桥梁,增强两年级情谊的纽带,在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两支部利用你比划我猜的形式,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到的关键词、重点词和新提法,展开了一场知识竞答比赛。

 

忆往昔·看今朝 铭于心·动于行——纪念一二·运动主题团日活动

为纪念一二·运动85周年,引导2020级博士班团支部与2020级刑法2班团支部青年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弘扬爱国荣校之情,坚定强国报国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拼搏奋斗,两团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忆往昔·看今朝 铭于心·动于行——纪念一二·运动的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首先是由2020级刑法2班团支书张子豪带领学习。学习主要围绕一二·运动的历史背景、过程、意义等几个方面对一二·运动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使与会团员对该事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张子豪也在讲述中将战乱年代年轻人同和平年代年轻人所处环境进行对比,提醒与会人员树立居安思危地意识,珍惜来之不易地和平环境,时刻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激励自己,发扬爱国精神,努力把自己变成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以推动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交流讨论环节,多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2020级博士谢昊轩谈到:虽然当下我们并非处于85年前的民族危亡境遇,但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仍然面临着发展难题。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要继承和发展十二·运动的爱国精神,以拼搏奋斗的精神投身于家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外,2020级博士马浩洋也就此次学习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说道:这个运动是一个缩影、一个标志,是无数青年学子积极投身1840年以来中国救亡图存和新中国成立以来为祖国发展建设事业的时代剪影。作为法学生,我们应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专业知识,培育法治精神,在中国法治事业发展中做出应有贡献,以不辜负时代对我们的期待。


2020级刑法2班的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其中杨兆伦说:这次运动对我而言是一种爱国精神的传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生在一个和平发展的年代,我们可能不会像抗日英雄一样抛头颅洒热血,更多的爱国精神和爱国情怀应该是体现在一些细节上,比如说对国旗和国徽保持尊重,听到国歌时要起立行注目礼,在自己的学术领域潜心钻研,不断探索,再比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把爱国的精神和热情贯彻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细节当中,这就是我们青年学生爱国的体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与会人员对十二·运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对人生和肩负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法治中国·奋斗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班会活动

1116日至17日,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性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

为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2020级博士班与2020级刑法2班法学学子法治素养,教育引导两班级同学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中,2020级博士班与2020级刑法2班联合开展了法治中国·奋斗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班会活动。

班会中,2020级博士班班长宗宣羽结合活动主题,发表了题为奋进新征程,法治筑根基的主旨演讲。



宗宣羽在演讲中提到,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演讲后,鼓励与会同学应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将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级刑法2班班长张晖在会后谈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后,两班班长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进一步的安排。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此次硕博联动班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带领班级同学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的顺利召开,增强了与会同学对法治的信仰与使命感,激励了两班学子肩负重任,不负韶华,不负使命,为中国法治事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党团班联动活动是2020级博士班党团班和2020级刑法2班党团班在纵向沟通联络机制和一体化制度建设方面的一次探索与实践。活动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团支部和班级在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有效推进实现党团班一体化,并实现了纵向打通硕博联动机制,横向促进党建、团建、班级建设的相互融合,对与会人员思想引领和专业学习的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