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讲先辈故事,忆红色精神 | 2021级刑法2班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2月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英雄先辈们的光荣事迹,是党史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纪念全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坚持不懈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法2班党支部召开“讲先辈故事,忆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分三部分有序进行。

一、党支部委员会介绍工作安排

党支部新近成立,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为了让支部成员和希望入党的同学们了解党组织常规工作的基本情况,刑法二班党支部委员会对党组织转接、党员发展、组织活动开展、党费收缴等各项工作及常见注意事项做了细致介绍。

二、革命烈士事迹分享

1. 张婧琳同学向大家介绍来自自己家乡的革命烈士方志敏

方志敏(1899年8月21日~1935年8月6日),江西上饶市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1924年3月方志敏转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1月29日被捕,8月6日牺牲,时年36岁。方志敏被俘后,国民党兵如获至宝,以为终于抓到了一个大官,可以发一笔大财,可是他们搜遍了方志敏的全身,除了一支钢笔,一支怀表以外,身无分文。张婧琳同学向大家强调了方志敏烈士用其一生践行的三点信念:热爱祖国、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正如他所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这种精神是共产党员为了国家和人民奉献出一切的真实写照,值得我们青年党员终身学习和实践。

2. 王梓任同学与大家分享了毛岸英的故事

毛岸英,是国家领袖毛泽东与其妻子杨开慧的长子,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新婚不久的毛岸英请求入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1950年11月25日上午,美空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毛泽东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强忍丧子之痛,缓缓地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而毛岸英则成为毛泽东一家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第六位亲人。最后王梓任同学用“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总结陈述了毛岸英事迹对他的触动。作为毛泽东长子的毛岸英在危险的异国前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他对人民大忠大义、勇于奉献的品格是祖国人民的骄傲,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精神。

3. 张艳芳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赵一曼的事迹

赵一曼是杰出的共产党员,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抗日民族英雄。1935年赵一曼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年8月被捕就义。“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张艳芳同学朗诵的这首《滨江述怀》,是赵一曼就义前为我们遗留的诗篇,这首诗将赵一曼炽热的爱国情怀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彰显得淋漓尽致。被捕后,日伪警察对赵一曼用尽种种酷刑,但她始终没有透露半点党组织和东北抗联的信息,反而怒斥日本人:“你们可以让整个村庄变成瓦砾,可以把人剁成烂泥,可是你们消灭不了共产党员的信仰。”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倒在了珠河县小北门外她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牺牲时年仅31岁。张艳芳同学真诚地总结到:“英雄倒下了,但英雄的精神永远不会倒下。”

4. 樊嘉诚同学结合近期热门红色影片《长津湖》为大家分享杨根思的故事

杨根思原名羊庚玺,江苏省泰兴县杨货郎店(现泰兴市根思乡根思村)人,革命烈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在长津湖战役中,杨根思所在的第9兵团主要负责在东线长津湖一带对敌人的陆战一师进行分割围歼,樊嘉诚同学结合地图、史料,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杨根思部如何凭借地形的优势和灵活的战术,应对美军采用的空地一体、步炮结合的进攻方式。敌人的每一次冲锋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杨根思部打退了敌人8次进攻,弹尽粮绝之时,他命令排长跑回营部报信,自己则面对敌人的第九次进攻,抱着炸药包冲进敌群,与几名美军同归于尽,时年仅28岁。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题词赞誉他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樊嘉诚同学激励大家永远铭记以杨根思为代表的人民志愿军身上所体现的中国人民捍卫独立、不畏强权的精神。

三、党支部书记总结

柴逸凡同志在听完四位同学的介绍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无论革命前辈们生活中的身份如何,最后都将自己的生命和人格统一在共产党员这个身份中中。四位同学分享的先烈故事都发生在战争年代,为了对抗长期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以‘革命理想大于天’的无畏精神,用肉体凡胎构筑新中国的万里长城,让中华民族站了起来,摆脱了近代以来充满屈辱和苦难的历史。我们深知和平来之不易,如今,曾经的热战、冷战正在转化成新型的贸易战、舆论战、信息战,在我们肩上的责任丝毫不比当年轻,先辈们身上的理想信念、顽强精神是不竭的力量之源,传承好共产党员的革命传统,对我们青年党员在新时代保持战斗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的历史,是由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共同谱写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他们身上闪烁着的不同的时代精神,凝聚成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谱系。中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青年党员的一份子,应当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让先辈种下的火种,在我们青春的生命中熊熊燃烧。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