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踔厉奋发,赓续前行 ∣ 21级刑诉2班党支部3月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

发布日期:2022-03-20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学期伊始,21级刑诉2班党支部于2022年3月14日早9时,召开了3月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学习全会精神的同时,总结上学期工作,介绍新学期计划,宣布探索建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评价体系规范》,并开展了党员批评、自我批评及民主评议。2021级刑诉2班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支部书记郭恩江主持了此次会议。

一党支部书记介绍新学期工作计划

作为新学期的第一次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郭恩江首先总结了上学期支部的工作,并对下学期的任务进行简要介绍。

郭恩江同志指出,新学期的党建工作主要围绕以下三点:一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做好预备党员转正相关问题的收尾工作;三是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郭恩江同志指出,要重视学习小组的作用,坚持把“学习小组”党建模式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关键支撑点,提高内容的深度、形式的灵活度,进一步提升全体成员的参与度,继续探索适合青年人的特色党建活动。

(图为郭恩江同志发言)

二探索建立刑诉2班党支部

《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评价体系规范》

接下来,组织委员翟昊天宣布探索建立刑诉2班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评价体系规范》。翟昊天同志指出,该评价体系规范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以评价体系化、激励制度化等方式,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工作业绩、奉献精神以及学业成绩等方面,尽可能全面地考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平时情况。

(图为翟昊天同志发言)


三会前学习与感悟

(一)宣传委员介绍会前学习内容并分享感悟

宣传委员吴晴晴简要介绍了会前学习的几项内容,带领大家学习并分享感悟。吴晴晴同志从《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等文件中深刻领悟总结,她谈到,“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要走偏、不要落伍、不要掉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青年党员应当铭记于心、付之于行的内容。我们作为青年党员、作为法律人,应当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为法治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

(图为吴晴晴同志发言)

(二)熊馥琳同学分享学习感悟


入党积极分子熊馥琳结合文件分享了自己在面对疫情时的心态变化,从最初面对未知和不确定性的茫然甚至恐惧,到现在的平静和坦然,让其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的坚定信念和使命担当。她谈到,目前全国疫情多地频发,相信我们只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图为鄂安然同学发言)

四党支部书记述职及民主投票

(一)党支部书记述职


    接下来,党支部书记郭恩江进行了主题为“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培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的述职,并从工作情况回顾、问题发现及新学期工作思路三方面进行工作总结与展望。

    首先,郭恩江同志总结回顾了2021年的工作情况。在总结上学期取得的积极成果的同时,从创新多种活动方式、举行特色党建活动、推进党员发展工作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党支部的多种活动方式,响应组织号召。

    其次,郭恩江同志提出了目前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四方面问题和困难。一是学习思想不够深入,二是党支部建设特色不够明显,三是党支部委员会专业性不足,四是党支部凝聚力有待增强。

    最后,针对以上问题,郭恩江同志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党员做到对党忠诚。二是坚持锐意创新,保证党支部的建设久久为功。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团结和睦的支部氛围。

(图为郭恩江同志发言)


述职报告

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培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刑诉二班党支部书记 郭恩江

各位党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法大刑司 21 级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向刑诉二班党支部党员

大会报告工作,请予评议。

一、2021 年工作回顾

2021 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分管老师的指导下,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培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目标,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和积极性,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支部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本学期,刑诉二班党支部共有党员 16 人,其中 8 人为正式党员,7 人为本学期转正的预备党员,1 人为 2022 年需转正的预备党员,并接收 14 位入党积极分子;共举行 4 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 1 次转正大会,展开 1 次线下实践活动;共推送 5 篇,阅读1400+。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进一步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21 年 10 月 26 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决定在支部内部探索成立四个党史专题学习小组,由小组自行确定主题,分别为:“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历史使命”、“赓续五四精神,奋进复兴征程”、“学习‘重大决议’,树立正确党史观”以及“红船精神下的当代青年观”,发挥了小组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加强了关于党史的自主学习;开展“发挥党员模范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乡村振兴战略,讲述“时代楷模”王传喜的榜样故事。2021 年 11 月 12 日上午 10 时,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行新闻发布会,刑诉二班党支部集体收看发布会现场直播,全体党员在发布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分享了学习心得,并在会后积极进行自主学习。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强化政治学习,发挥党建引领,坚持支委做好表率、带头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保障学习效果。

(二)加强党支部先进性建设,用特色党建活动满足党员自身发展需求

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尽职尽责、用心用力,率先谋划、提前安排,多次召开支委会讨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积极探索党支部建设新模式、新路径。一是创设“学习小组”党建模式。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在支部内部成立四个学习小组,围绕本学期学习主线,自行确认四个主题,通过学习小组“先行先试”,为以后活动主题、形式创新提供更多可能性,探索一套具有支部特色的高校青年党支部新模板。2021年11月下旬,为克服疫情对线下活动的影响,刑诉二班党支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利用学校举办“百年法治文物展”的机会,开展“参观百年法治文物展 感悟中华民族传统法治文化 ”实践活动,以文物为媒介、与历史对话,体悟共产党人的法治责任和历史使命。2022年1月至2月,刑诉二班党支部2个学习小组在线上分别对“学习‘重大决议’,树立正确党史观”、“红船精神下的当代青年观”两个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心得交流和学期总结。二是打造“听君一席话”主题交流活动品牌。邀请来自学术、社团、就业等领域优秀的青年党员进行主题宣讲,旨在为班级同学搭建起与身边榜样近距离沟通的桥梁,勉励党员紧跟党走、奋发向上、奋勇争先。2021年12月22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创设“听君一席话”主题交流活动,邀请身边榜样进行“朋辈教育”,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范力文同志以“学所以益才,砺所以致刃”为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进行了分享交流,激励党员学习党的先进知识、勤学苦练专业本领、持续提升综合素质。

(三)稳步推进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增添支部新活力

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和上级文件要求,主动加强党性修养,稳步推进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增添党支部新活力。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积极动员广大同学入党,本学期新接收14名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主题党日活动,本学期共举行4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1次转正大会、展开1次线下分组实践活动,严格活动纪律要求,引导全体党员过好党的组织生活。2021年10月26日,刑诉二班党支部组织学习党员发展流程相关文件,支委详细介绍入党流程强调程序和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提醒入党的严肃性,号召同学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12月22日,刑诉二班党支部举办了关于邓雨珂等七位预备党员的转正大会、完成了入党积极分子接收,本次活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相关精神和要求,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相关程序,并采取“支部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号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心态、强化政治担当,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以上工作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党员的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离不开支委的带头冲锋、团支部委员的积极联动、班级委员的紧密配合!离不开在场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党支部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存在的问题

刑诉二班党支部刚成立一个学期,党员来自五湖四海,学习背景不同、职业目标不一、兴趣爱好广泛,党支部工作需要党支部委员会提前构思计划、采取更多有效办法。

 我们清醒看到党支委员会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

 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利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习工作动力不足。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大部分停留于介绍与了解的粗浅阶段,没有真正认识到党的先进理论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没有真正做到将对党和国家的情感认同升华为理论认同,没有真正做到将党的先进理论入脑入心、走深做实。

二是党支部建设特色不够明显,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结合不紧密。党支部建设目标不明确,特色品牌活动搭建的力量太过分散,还没有找到全体党员广泛接受的思想引领方式。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的切入点没有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导致党员理论学习兴趣和自觉性还不够浓郁,没有真正掌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学习工作的本领。

三是党支部委员会工作专业性不足,及时解决党员问题的能力不强。党支部委员会成员主责意识不强、党务知识单薄,党务工作水平不高,需要进一步明确“分工不分家”、加强专业党务知识学习,努力做好党支部服务的“勤务员”。

四是党支部凝聚力有待增强,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主动性不够高。党支部成立时间短,党员之间交流不够充分,存在互相不了解、不熟悉的情况,导致党员参加党建活动的主动性不够、积极性有待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刑诉二班党支部成立至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敢于创新、稳中求进,在推进党支部建设工作发展上有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必须继续坚持和加强:

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党员做到对党忠诚。青年人容易接受新思想,对新事物的发展比较敏感,青年党支部建设必须围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文章,引导青年党员树立永远跟党走的远大理想。继续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强化政治把关,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探索建立党员评价体系规范;继续在党组织生活中,加强对党的先进理论的深度宣传,丰富活动内容。

二是坚持锐意创新,保证党支部的建设久久为功。在保证党建工作严肃性、准确性的基础上,突破原有活动形式,吸收全体党员的意见建议,坚持把“学习小组”党建模式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关键支撑点,提高内容的深度、形式的灵活度,进一步提升全体成员的参与度,继续探索适合青年人的特色党建活动。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团结和睦的支部氛围。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在思想引领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党支部委员会要坚持“服务、管理带动思想引领”,让党支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学习工作氛围。党支部要与团支部的工作紧密结合,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接收和教育工作;党支部要与班级工作相互配合,以党支部建设带动班级思想建设,以班级建设完善党支部队伍建设。

各位党员,各位同志!

刑诉二班党支部成立至今也不过一个学期,还处于搭架子、打基础阶段,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一阶段需要我们所有成员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组织生活与校园生活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把理想追求和职业选择结合起来,努力把刑诉二班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的大集体、全体成员成为幸福的一家人!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好发挥党支部思想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22年3月14日

(二)民主投票

    接着,党支部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由各位党员对党支部进行了测评,纪检委员龚炜博之后收取测评表。

(图为龚炜博同志收取测评表)

五民主评议

(一)批评和自我批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批评和自我批评应是广大党员不断进行的内容。本次组织生活会最后,党支部各位党员依次进行了自我批评,认真端正地指出了自身的不足、剖析原因,并接受其他党员的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填写互评表

最后,党支部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党员内的民主评议,并由杨迪、赵艺童、王茹雪、刘铭烨、龚炜博监票计票。综合评议结果,本次党员评议为“优秀”的同志为:郭恩江、翟昊天、戴晨宇、龚炜博、邓雨珂。

2021级刑诉2班党支部3月组织生活会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总结过去问题,提出新的计划;公布评价体系规范,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带头学习新思想,分享学习感悟;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党支部将反省自身、完善不足,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继续加强学习小组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响应组织号召,带领支部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奋发进取、不负韶华。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