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探索音乐党课,学习建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   点击量:

探索音乐党课,学习建党精神

2022年8月份

2021级刑诉2班党支部第三学习小组党史学习专题活动

前言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1级刑诉2班党支部第三学习小组于2022年8月1日20:30-22:50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以“开展音乐党课,学习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活动由徐俊强和崔祺涣同学主持进行,小组成员全员参与本次活动。


1.活动介绍

本次活动采取音乐党课的形式,将建党精神分为八个主题词,分别由八位小组成员结合音乐进行讲解。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一、组织学习小组成员一起欣赏红歌,重温建党的历史脉络,促进党小组成员牢记建党精神,增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性理解。二、结合红歌和自己的主题词讲解32字精神,将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促进党小组成员深刻把握建党精神的内涵。三、交流心得感悟。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党小组成员之间讨论学习收获,交流如何传承党的精神,分享如何用党的奋斗历程来激励自己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前进。


2.欣赏音乐,讲解主题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错位时空<五四特别版>》

徐可心同学的主题词是“坚持真理”,她分享了歌曲《错位时空(五四特别版)》。大家共同欣赏了分享歌曲后,她讲述了五四时期很多年轻人为坚持真理不畏牺牲,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同时分享了陈延年从探求真理到发现真理、从信仰到为真理献身的伟大事迹,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建党之初仅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国家长期执政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创造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第一点就是对科学真理始终不渝的坚持,最后她得出了“信仰如同火炬,理想如同明灯”的结论。

《红星歌》

崔祺涣同学的主题词是“坚守理想”,分享的歌曲是《红星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每个人的理想都是一颗小小的红星,党将我们的个人理想汇聚成了共产主义的共同崇高理想。于是一颗颗星星就汇聚成了星河,理想照亮了夜空,照亮了社会主义前进的方向。理想信念是人们向往、追求和奋斗的根本目标,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反映,更是一个人进行各种行为的支撑和动力。对一个人来说,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就会失去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对一个政党来说,倘若没有正确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失去奋斗的目标、偏离前进的方向,就会失去先进性和存在的依据。我们要像歌曲中的孩子们一样,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为理想不懈奋斗。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新征程》

江玲红同志的主题词是“践行初心”,分享的是歌曲《新征程》,奏响歌曲的时代旋律。我们看到,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之下,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为了中国的稳定与发展繁荣与富强,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一曲《新征程》,记录着从百年前的小小红船到百年后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华千秋伟业恰似百年风华的精神内核,蕴含着立党之基、血脉之本、情感之根、智慧之库和力量之源,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力量。红色基因的强大传承,更昭示着伟大建党精神之践行初心,也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的动力与引擎。

《春天的故事》

邓雨珂同志的主题词是“担当使命”,她分享了歌曲《春天的故事》。在温暖亲切的旋律中,她通过“一个老人在南海画了一个圈”的歌词为切入点,讲述了邓小平同志的伟大事迹所体现的担当精神。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影响了世界的历史进程。时间证明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如今的发展与辉煌,而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共产党人战胜各种困难,脚踏实地,直面问题的优良品格。无论任何时期,坚持初心都是使我们中国人民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必要因素。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中国军魂》

徐俊强同学的主题是“不怕牺牲”,他分享了电视剧亮剑的主题曲《中国军魂》。慷慨激昂的旋律配合刚毅勇烈的歌词让人热血澎湃,同时又激起了对先辈们不怕牺牲精神的崇敬之情。他从不怕牺牲的文义理解出发,分析出了“不怕牺牲”不仅需要身处绝境的客观外部条件,还需要拥有信仰支撑的内部主观因素。接着,他结合历史以及近期火热的短视频谈道:在新时代传承“不怕牺牲”精神一定要注意防范集体主义的消解以及极端个人主义的兴盛,一定要铭记苦难、审视生活。只有深入群众、融入集体才能化抽象为具体、从理论过渡到实际,达到重拾人生意义与人生价值的目的。

《大刀进行曲》

蔡沐玲同学的主题是“英勇斗争”,她分享了一首抗日救亡歌曲——《大刀进行曲》。在欣赏完铿锵有力的进行曲后,她讲述道:立足新时代,在我们深刻认识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特征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重大要求之后,就会明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党员要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斗争的新形态、新特点、新手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地进行斗争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祖国不会忘记》

郭恩江同志的主题是“对党忠诚”,他分享了歌曲《祖国不会忘记》。在小组成员共同欣赏完歌曲后,他讲解道:对党忠诚就是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传承对党忠诚的精神,这需要更加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人民需要我》

冯逸捷同学的主题是“不负人民”,她和大家分享了歌曲《人民需要我》。冯逸捷同学从人民消防员这一细小的切口入题,以小见大地阐述了她对“不负人民”这一精神的理解。她认为,长期以来,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时刻在经受血与火的洗礼、天天在面对生和死的考验。建国以来先后有636名英烈在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过程中壮烈牺牲,用宝贵生命践行了铮铮誓言、用赤胆忠诚铸就了永恒丰碑,真正做到了不负人民的期望,一切为人民服务,是对不负人民这一精神的完美诠释。


3.活动总结

探索音乐党课,学习建党精神

八位小组成员分别对自己的主题进行了讲解后,大家进行了自由交流。经过交流与学习,小组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概括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活动的一个政治宣示和理论创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斗争,源自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初心使命、政治品格,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源头的最新概括和提炼,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

结语

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三学习小组此次以“探索音乐党课,学习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至此结束。身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在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应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立足点,从认知上坚定理想信念;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连接点,从情感上促进爱党爱民;以“不畏牺牲、勇于斗争”为着力点,从意志上锤炼风骨品质;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落脚点,从行动上强化使命担当。从认知、情感、意志、行动上协同发力,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取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