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学习小组活动总结 | 回顾七十年经济建设成就 展望新时代经济强国未来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   点击量:

导语

针对高校党支部面临的个体性差异、组织活动日常化等特点,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探索党建引领新路径,尝试提升“党支部建立在班级”这一传统模式,在“三会一课”基础上,自2021年11月起,探索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组织形式,从“党支部建立在班级”,发展到“优秀党员分配到小组”,实现对研究生党支部的小组化教育管理模式。为进一步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支部成立4个学习小组,围绕学习主线,自定主题内容、自设活动形式、自由安排学习时间。每小组由一名支委负责传达和把握学习教育的精神、要求,一名党员作为组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凭借小组成员人数少、活动形式灵活等优势,既克服疫情的影响,又保证活动频率,成为疫情期间破题关键,支部建设工作得以更上一层楼。

经过两学期的探索实践,在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过程中,4个学习小组不断深化主题、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为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提供了更多模板和范式。现开设本学期学习小组活动总结专栏,进一步回顾总结、提炼分析,为探索一套具有支部特色的高校青年党支部新模板提供实践基础和丰富经验。

此为本系列第三篇,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二学习小组学期活动总结《回顾七十年经济建设成就 展望新时代经济强国未来》。


回顾七十年经济建设成就

展望新时代经济强国未来

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二学习小组

一、活动背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1949年以来,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完成了从农业国到工业国的时代性转折,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日渐繁荣,经济结构日趋合理,经济制度日臻完善。

如今,我们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二学习小组认真回顾、总结我国探索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波澜壮阔的历史,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领悟“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历史意义。本轮学习活动旨在提高组内成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政治站位,强化青年党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责任意识,完善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入党、行动入党、组织入党”的政治考察。


二、活动安排

第二学习小组正式党员隆玥、吴晴晴、赵艺童、王展韬和入党积极分子李容佳、李虹佳、石翼然组成。在学期开始时,学习小组成员通过线下讨论的方式一致同意确定第二学习小组本轮学习活动的主题为“回顾七十年经济建设成就,展望新时代经济强国未来”在本学期共计进行三次活动,每次活动由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统筹协调,并由两名党员提供材料收集、活动总结等工作支持。本学期的三次活动分别由李虹佳、石翼然、李容佳负责统筹协调,活动形式以资料收集、学习研讨、心得交流、影片展映等方式进行,每次活动要求全员参与,并视疫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组内成员均能够按时、积极参与活动。


三、活动回顾

1.第一次学习活动:计划经济——曾经的国营商场和供销社

2022年4月24日,第二学习小组以“计划经济——曾经的国营商场和供销社”为主题开展了第一次学习活动。小组成员以票证制度为切入点,围绕我国计划经济时代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进行了学习交流。在活动中,成员们通过观看纪录片的方式从微观层面感受票证时代下人们的日常生活;在讨论环节,成员们也从宏观角度去分析票证制度的社会背景及发行票证的原因及历史意义,并总结了计划经济时代国家完成快速工业化,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实物质基础的重要历史意义。组员们也结合自己父辈们的故事,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当时计划经济实施的深层原因。通过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感受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与“势”的考量,以及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15AAB


2.第二次学习活动: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

2022年5月29日,第二学习小组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为主题开展活动,小组成员们在学习讨论的过程中重新回顾了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领会了一代伟人的政治风采与远见卓识,深化了对改革作为社会发展第一驱动力的理解。在活动过程中,小组成员也体会到了彼时国家的制度、政策和法律,人民群众的观念、生活和工作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这次学习,大家对于“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尤其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改革开放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感悟,对于共产党人引领改革开放过程中“敢闯敢试,勇于争先”的胆识气魄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在新时代,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共产党员在党的领导下更应当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阔步向前,意气风发。

3.第三次活动:一根小木槌敲开连通世界的大门——入世后的中国经济

2022年8月10日,第二学习小组以“一根小木槌敲开连通世界的大门——入世后的中国经济”的主题开展了第三次学习交流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小组成员学习了中国复关及入世大事记。分别从“入世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中国入世给世界带来了什么”“中国履行入世承诺了吗”几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入世的影响和变化。最后,大家以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为切入点,更加深入具体地学习了入世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在这次学习的过程中,成员们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对于“入世”以来生活日新月异的改变进行了分享交流,并深刻认识到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中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格局,以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个“要”的重要性。

四、学期系列活动总结

在本轮学习活动中,小组成员们团结协作,共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来中国经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非凡成就。在总结上学期学习成果的基础上,小组成员吸纳三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本学期的学习活动,认真落实党支部的工作安排,主动担当,积极学习,取得了丰富的学习成果。

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进行经济发展的基石。回顾我国经济建设的光辉历程,我们发现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才能明确进行发展“干什么”“为了谁”的问题。纲举目张,只有明确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马克思主义方向才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活力,才能使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开展经济建设的前提。只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坚持经济建设的正确方向,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发展的定盘星。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为经济发展领航掌舵,集全体共产党人之智慧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指引方向、守住底线。

三是协调三个重要支点是统筹经济繁荣的关键。 只有妥善协调三个重要支点才能深刻认识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妥善解决改革开放面临的重大问题、牢固守住社会民生的重要防线。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协调好三个重要支点,经济才能繁荣,改革才能顺利进行。


五、结语

筚路蓝缕,奠定基业;初心不改,铸就辉煌。百年来,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升,各行各业在改革发展中实现了跨越成长与蜕变。这百年是戮力同心的百年,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创造了中国奇迹;这百年是奋发进取的百年,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为适应经济社会变迁,改善人民生活,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书写了中国故事;这百年是硕果累累的百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带领下,我们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面临着种种压力。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稳增长难度增大,稳就业形势严峻,稳物价压力上升;在动荡的国际局势中,我们面临西方国家的层层封锁与重重围堵。“风起时维拨云处,浪高正是扬帆时”,面对这些挑战,我们既要看到短期、临时的超预期因素影响,从而爬坡过坎、从容应对,又要看到长期趋势和基本面,从而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我们要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层底色在于长期稳定向好,增强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底气和信心,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条独特的、不同于任何时代、任何其他国家的道路,在时代发展的大浪潮中,每一个人都不只是“观潮者”,也是“踏浪者”。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