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2021级刑法1班党支部6月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6月27日上午,法大刑司21级刑法1班党支部于线上召开党支部6月组织生活会。14名党员、16名积极分子全部参加会议。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回顾总结支部成员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感悟;第二部分是忆党史强党性,庆祝建党101周年;第三部分是国家安全观教育;第四部分是评选支部优秀党员;第五部分是《2021级刑法1班党支部发展党员量化考核制度办法》的讨论与通过。

助力疫情防控,支部在一线

回顾近几个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方面作出的努力。近期,学校研工办组织创建了疫情防控服务队,支部成员积极加入参与疫情防控,在学校设置的疫情防控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比如宿舍楼门口、食堂和球馆的值班,垃圾分类等工作。在临时封楼的阶段,党员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担任大白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据统计,刑法一班共有8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74小时。当谈及感受时,同学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必须勠力同心,冲锋在前,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忆党史强党性,庆祝建党101周年

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朱小雨同学首先向各位中国共产党员致以了节日的祝贺。紧接着,朱同学以“忆党史强党性,庆祝建党101周年”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在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后,朱同学提出,对于我们青年党员来说,应该在奋斗中贡献青春力量。另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2022年6月12日,学校为应对“天堂超市聚集性疫情”,紧急招募学生志愿者,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数十名同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本轮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截止2022年6月14日,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共有15名在校学生多次担任宿舍重点楼层疫情防控管理员,做好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其中,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团员2名。志愿者们穿上防疫服,站好岗、服好务,用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绚丽之花。看到同学们在厚重的防护服里挥洒汗水,朱同学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就此,朱同学认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国家安全教育

汪真如同学汇报的主题是“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她的汇报分为国家安全概念及种类、总体国家安全观、公民和组织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权利和义务和小结四个部分。

第一,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当代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第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的。它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由习近平总书记创立的,系统回答了有关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关键是“总体”,核心要义是“十个坚持”。

第三,公民和组织在维护国家安全中享有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等三项权利和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等七项义务。

第四,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愿同学们能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评选支部优秀党员

本次支部优秀党员的评选由党支部纪检委员刘章雨同学主持。

首先,刘章雨重申了评选标准,标准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第一是政治思想坚定,第二是积极学习理论,第三是作为学生,要保持刻苦学习和学风端正,乐于奉献,为社会和师生做出服务。第四是清正廉洁,作风正派,能够以身作则。

随后刘章雨同学介绍了参与竞选的三位同学,并由三位同学先后发表竞选宣言,纪检委员组织除竞选人之外的全体党员同志进行了投票,并在支部内部公示。

《2021级刑法1班党支部发展党员量化考核制度办法》的讨论

最后,组织生活会针对《2021级刑法1班党支部发展党员量化考核制度办法》进行了讨论。根据学院的要求,参考其他党支部最终实行的《发展党员量化考核制度办法》文本,党支部针对此前制定的《办法》进行了一定的修改,主要针对志愿服务部分的具体机制进行了完善。经党支书介绍后,《2021级刑法1班党支部发展党员量化考核制度办法》在本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得到了充分讨论并通过。

本次组织生活会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党性和国家安全观的理解,进一步使同学们明确了青年人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作为党员,在当下疫情仍未退散的特殊阶段,我们应该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延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