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立德树人,德法兼修”|21级刑法二班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   点击量:

前言: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的勉励语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法大刑司21级刑法2班党支部同公大21级法电党支部于429日联合举行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听取五位同志的报告。

分享人一:韩之琳

韩之琳同志主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期间讲话精神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于“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理解。她首先带大家简要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期间讲话精神,将其概括为四部分:其一,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其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发挥好自身本领和作用;其三,高校教师应既精通专业知识,又涵养德行,影响和带动学生;其四,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她进一步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与在法大“5·3”讲话精神是一以贯之的,我们只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具备了对党的坚定信仰、对为人民服务和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才能真正将自己所学的法律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体而言青年学生应做到笃定目标,坚守价值,砥砺奋斗。身为法大学子,我们不仅是未来法治事业的建设者,也是未来中国梦的实现者。因此,必须要加强磨炼,建立远大的志向,立志做大事,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做一个有梦想,具有大局意识,素质过硬的现代青年人。

分享人二:郝洁

郝洁同志主要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解读了如何成为德法兼修的时代新人。她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中“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对于个人而言,如何做德法兼修的时代新人,郝洁同志提出,“德法兼修”的好公民,就是具备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的时代新人。

社会责任意识不只是讲道德责任,还要讲法律责任,它是道德责任与法律责任的统一,是法律权利义务与道德权利义务的统一。新时代的好公民必须树立社会责任意识,才能构成营造全社会讲法治守道德的个人思想基础。“规则”作为习俗、惯例或约定,介于道德和法律之间,表达了一定范围中的集体结构及其基本运行方式,也确定了居于其中的人们的权利与义务。奉献意识也是德法兼修的重要内容,它与公共理性一起构成志愿精神。新时代的志愿精神既包含想奉献的精神,也包含会奉献的能力,两方面协调起来即成为情感与理性统一的德法兼修的素质要求。


分享人三:张艳芳

张艳芳同志主要结合法大实践经验来说明如何做一名高素质法律人。她表明,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自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以来,中国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考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培养理念,围绕“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核心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下,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全新局面,体现在“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实践育人,坚持质量为本”三个方面。

具体到个人层面,张艳芳同志举出法大2007级校友魏雪师姐的例子进行说明。魏雪师姐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始终坚信检察工作中的每一个案件细节都关乎公平正义,心中始终追求“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让有罪者受到惩罚,让无辜者不致蒙冤,让强梁不敢盛行,让弱者获得尊严。”张艳芳同志还举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例子。最后她总结到:德若人之魂魄,法若人之精神,修德与修法两者缺一不可,新时期好青年应该自觉的排除来自自身和外界的诸多干扰,自觉地学法、懂法、用法,努力做遵纪守法的典范,积极做普法教育的带头人,为社会负责,为人民负责;同时也应做到品性纯朴、道德高尚、有良好情操,号召每一位同学都立志做高素质的法律人及法治人才。


分享人四:王梓任

王梓任同志回首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期间讲话精神,以法科学生的视角,分享了如何以“德法兼修”勉励自己克服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他提到,法大作为新中国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积极回应总书记的殷切要求,充分利用了校内外各种优势,加强法治基础问题的研究,不断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支撑。并通过加强各类学科建设,加强法学理论研究,不断为世界法律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梓任同志也勉励大家,在学好每一节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在疫情当下,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都有可能遭遇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惜时如金、心无旁骛,突出主干、择其精要,愈博愈专。我们要正确地对待困难和压力时,受挫而不短志,因为“顺境和逆境都是人生的财富”,要常用真善美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成为高尚的人。法大学子们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分享人五:赵安石

公大赵安石同志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作了汇报。他指出,党员同志要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新发展思维,用“新知”启“心智”,深入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不断提升解决新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的能力,并将之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中去。要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发展历史,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党的执政理念和发展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主动的响应党和国家的各项号召,增强专业素养,为“中国智造”献智献策;锻造坚韧品性,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坚持自立自强,显“中国方案”之担当。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稳妥防范化解各项风险隐患。最后,他号召青年党员要夯实基础练内功,砥砺前行不放松,用最快的速度成长起来,独当一面,善做善成。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抗在肩上,把落实攥在手上,以锐不可当昂扬向上之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