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法治社区,你我共建

发布日期:2019-06-13  来源:   点击量:


“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觉融入北京发展大势,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携手北七家司法所、温泉A区党支部组织了此次“红色1+1”活动。

2019年6月9日,刑事司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支部50名党员深入社区开展“红色1+1”活动,本次活动分普法宣讲会、现场法律援助和志愿服务三个部分。三项活动同时展开,学生党员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面对面法律援助,此次活动受到了北七家镇温泉A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同学们与社区居民讨论法律问题,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不仅解决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同时也锻炼了自身的实践能力。

普法宣讲

活动伊始,北七家温泉A区党支部书记向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说明了此次共建活动的目的,之后刑事司法学院1604班学生党员张晖从民间借贷、房屋租赁、婚姻、继承等方面向社区居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随后,同学们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普法宣传手册。刑事司法学院1605班的吴青芸同志分享道: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帮助同学们释放学习压力,而且加强了党员同志们与社区居民的联系。作为法学生,切实做到了利用学科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为人民群众服务。同时也锻炼了自己,提高了法律服务能力。很感谢党组织给我们这次社区服务的机会,希望以后也能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冯鑫同志说:这次的普法活动,我们来到了昌平区北七镇,看到宣讲场里来了很多的大爷大妈,我们感到非常开心。宣讲过程中,大爷大妈们听讲十分认真,并且在讲解之后,积极提出困惑,我们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因而宣讲也更加有激情。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社区群众,一方面使我们实际运用了所学知识,另一方面服务了大众,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当自己的解答得到大爷大妈认可时,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党员,应该为社会做贡献,用自己所学的内容帮助他人。

陈梦丽同志分享道:此次深入社区的普法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贯彻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此次普法活动增强了大众的法律意识,使他们能够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由衷地感到自豪。我认为在实践中奉献自己,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我们应该担当的责任。

D754

志愿服务进社区、打造社区环境新形象

本次共建活动中同学们结合实际情况分为普法小组和志愿服务小组。志愿服务小组的同学负责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尽管天气炎热,但大家都毫不懈怠地捡拾垃圾。

刑事司法学院1605班李萌同志结束志愿服务后说道:今天的普法活动和社区服务活动使我获益匪浅。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感到非常的快乐,为人民服务是非常光荣的。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时常与其他党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并且要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增强党员意识,努力实干,为人民服务。在本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们树立了有知识、不怕苦、不怕累的90后大学生党员形象,得到了社区人员的认可。

一对一法律援助

本次共建活动中,刑事司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结合实际创新法律援助形式 ,与居民进行现场“一对一”法律援助活动。广大党员同志与社区居民面对面沟通,及时、快速、高效地解答社区居民面临的法律问题。大家集思广益,积极献计献策,共同为居民解决身边的难题。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8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本次党建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这对引导党员同学们将自身理想与社会实际结合起来、将个人品德与社会责任相统一具有启发意义。作为新一代在党的旗帜下成长的热血青年我们深深感受到继承和发扬志愿者精神的重要性。

此次红色1+1共建活动既加强了大学生与社区之间的联系,又锻炼了自身的能力,也在社区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经过此次活动,同志们表示切实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涵,表示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会更加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的法治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14A21

图片| 叶敏

文字| 古丽克孜·吐尼亚孜、 陈梦丽

编辑| 刑司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