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红色“1+1”读书会: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法大刑司18级刑诉班党支部与海淀区图书馆党支部举行红色“1+1“交流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19  来源:   点击量:

221E6

   2019614日下午,法大刑司18级刑诉班党支部与海淀区图书馆党支部在四道口公益性阅读空间·书房共同举办了一场交流型读书会。读书会以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和毛姆的《刀锋》为阅读文本,以“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为主题,通过主题发言、选段精读、案例研讨和自由讨论等多种形式,为学生读者与社会读者搭建了一个精神交流平台,聊一聊多面人生,谈一谈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共同寻找个体在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角色定位。海淀区图书馆闫京海副馆长、少儿部负责人林勇鸿老师、图书馆志愿分队负责人刘若曦老师、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以及部分社会读者参与了此次志愿读书会活动。

《刀锋》的主人公拉里是一名空军飞行员,因为在战争中经历了战友的死亡而对人生感到迷惘,对世界上为什么有恶和不幸十分困惑,于是,在战后开始了令人匪夷所思的人生探索。该书的艺术魅力不仅在于其文学价值,还在于它是一部具有浓厚哲学意蕴的小说,一部关于终极价值的书。作者毛姆将自己对世界和人生的思索凝聚于这部作品中,表达了对人生意义和自我存在意义的追寻。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主题发言

读书会的第一个环节是主题发言。首先,刘金松同学从《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谈起,向大家讲述了路遥的人生观和爱情观,“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平气静地继续耕种。”随后,齐佳奇同学发表了《刀锋》的阅读感想,他认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幸福”。接着,张泽健同学从哲学视角切入,交流了他关于“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的一些思考和感悟,“当我们陷入一种虚无感,感觉自己人生轻飘飘得无法着地的时候,不妨多思考下价值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实现价值。通过思考价值,寻找价值,回应价值,提升自己的价值感,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我们可以把这种不屈服于虚无、执着追求价值的行动称为英雄主义。”最后,海淀区图书馆少儿部的林老师,从文学鉴赏的角度,向大家讲述了《平凡的世界》的文学艺术价值。

23387

选段精读

读书会的第二个环节是《平凡的世界》的选段精读。薛峰同学挑选了卷三第十二章《想去外面的世界瞧一瞧》、卷三第二十二章《县城重逢》、卷五第十章和第十一章《晓霞来煤矿了》以及卷六第三十三章《赴古塔山之约》四个片段,通过精读和问答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该书主人公孙少平在在平凡的人生境遇中,始终让精神世界一丝不苟的人生态度。因为不愿拘禁在家乡逼仄的环境里,只身投入陌生的世界去寻求更为深刻的经历,即使头破血流仍不放弃;经历了感情的发生与破灭、亲友的生死与关爱,逐渐在生活里改变了原本的理想,离开动荡与不安,平静地接受了固定稳妥的生活;生活的历练让我们不能再这么轻易地离开一个地方,毫无负担的面对新鲜的世界,不得不担负起的责任,却使得在这纷乱的世界里感到了温暖与踏实。

1B9B0

案例研讨

读书会的第三个环节是案例研讨。徐伟刚同学以“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为主题,通过一些案例,鼓励读者们深入思考。他首先讲述了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建的事迹,他认为,正是先前一百多次“平凡”且重复的飞行,才使得刘传健在紧急时刻能够临危不乱,也正是因为他对自己职责的坚守,才挽救了机上100多人的生命。如此奇迹的平安着陆是全体机组人员的功劳,是每一个人坚守职责和岗位的结果。

245B0

自由讨论

自由讨论环节,李作同学借《刀锋》主人公拉里的人生态度追问生命的意义,人存在的意义;袁荃同学从《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和孙少安两位主人公的人生经历感悟到”生活的困难不是我们就此停滞不前的理由“;余沁同学认为,不管是现在或是将来,不管处于怎样的位置上,我们都应该去发现人生的所有可能性。让生命始于平凡,而历尽不凡。

26189

朱熹有诗云:“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徜徉于书海,如与智者的交流,与大师的对话,让我们受益匪浅又心醉神迷。党支部交流共建的活动还在继续,有意义的思考和交流更不会停止,衷心祝福每一个人在平凡生活中实现自己的英雄梦想。

2BFB0





文字:吴红颖、李琪、洪漪妮

图片:武怡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