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0级刑诉一班党支部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学习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0  来源:   点击量:

近日,2020级刑诉一班党支部举办了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同学们或结合自身实践经历、或结合理论知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赵晨怡同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疫情对人们的就业、生活和收入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此次疫情对各行业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其中对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建筑业、乡村旅游等涉及较多农民工就业的行业冲击较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农民工总量29077万人,其中本地农民工11652万人,外出务工农民工17425万人,外出务工农民工中约有2000多万为贫困人口。此次疫情对农民就业产生影响,对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村贫困人口冲击较大。疫情期间,生产放缓、物流受阻,采购运转成本上升导致物价上涨,对贫困人群生活构成威胁。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月CPI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5.4%,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4%、同比上涨20.6%,贫困人群生活成本大幅提高。贫困人群本身就是低收入甚至无收入人群,收入也主要来源于外出务工或农产品销售等,二者受疫情冲击较大,加上物价上涨,贫困人群生活可能受到较大的影响,将会一定程度上产生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

尽管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但承诺了就要兑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应当客观分析,化危为机,以人为本,多管齐下。像各地提出的灵活就业岗位就是很好的例子。



党支部委员赵晨怡同志组织发言

马凡同志:

贫困是长期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战胜贫困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消除贫困摆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集中脱贫攻坚,其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脱贫攻坚以来,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等24个贫困村考察调研,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我们可以看到,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下,这些贫困村明确努力方向,鼓足发展劲头,干群齐心协力,实现了脱贫攻坚的历史跨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疫情防控是近期突发的遭遇战,是阶段性强力推进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事关人民生命安全,更显得刻不容缓。两场战役一起打,不可避免地会让宣传战线面临一场历史性的大考。作为青年我们应该立足自身,为两大硬战献出自己的力量。


李瑜丹同志: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中华民族从古代开始,就有着复兴的伟大愿望。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只剩下最后一步,也是最难走的一步,根据本科的调研经历来看,现在的脱贫攻坚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中华民族这一崇高的理想需要依靠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与拼搏来实现和完成,作为身处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我们要勇于迎接挑战,敢于历练自我,充分运用自身所学知识,为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贡献让我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就更好的祖国明天。


申小娟同志:

脱贫攻坚是我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的一场硬仗,是全国人民都参与、全国人民都受益的一项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我党致力于实现全面脱贫。脱贫攻坚的项目进行到了十分紧要的关头,需细化到全方位脱贫与精准脱贫的程度,以实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这也是巩固前期脱贫成果的坚实保障。

我的家乡曾经是贫困县,许多同乡会选择外出打工,由此会带来留守儿童和本地区劳动力不足的现象。在党致力于脱贫与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下,许多年轻人开始回到乡村,建设自己脚下的土地。例如,我县依据地方特色,推出特色景区,建造虞姬园和奇石小镇的观光项目,设立农村种植园基地。许多大学生村官的奉献,也使曾经落后贫穷的乡村焕发出生机。他们带来了先进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技术,解决农村的经济发展和污染治理等问题,以逐渐改善农村长久形成的高价彩礼等社会问题。


李晓繁同志: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贫困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每一个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责任。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年初疫情的影响,给巩固脱贫成果带来的新困难与新挑战,要警惕返贫等现象的出现,要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就绝不可懈劲。一方面要找准关键目标,要做到精准施策,要扶真贫真扶贫,二是要找准现实路径,在原有工作中应用好现代技术,利用好扶贫协作大数据平台以及线上知识培训体系,真正的把扶贫工作,不仅仅做好扶贫,也要做好扶智工作。


苏志远同志:

中国梦,是近14亿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步入小康社会,是2020年完成的目标任务。如果在大山深处还有百姓挣扎在温饱线上、在城市街头还有市民等待政府兜底救济,这样的梦就缺了一个口子,这样的任务就不算完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解决贫困问题付出了艰辛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启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创举,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至2018年底全国已累计减贫8239万人,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引,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阶段,做出一名学生党员应有的贡献。


于清漪同志:

前面同学的发言都非常好,既有理论深度又蕴含实践感悟。结合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脱贫攻坚这个主题,我主要想谈三点个人感想。

作为青年研究生,一是要关注脱贫攻坚。包括关注我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进程、关注家乡扶贫状况、关注身边的困难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任务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等问题。我们要将目光放在这些问题上,通过学习和研究为问题提供新思路、新对策。

二是发挥个人力量助力扶贫。一方面可以加强对家乡扶贫项目的宣传,带动家乡第三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带动身边人购买扶贫产品,助推销售额增长。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e帮扶”这个APP,这个APP上销售的都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我和我的父母、亲戚、朋友平常购买农副产品的时候就会在这个APP上购买。

三是做好大学生本职工作。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补充社会学、经济学的知识。同时,在假期进行社会实践的时候深入基层一线,为贫困地区人员带去先进知识。只有解放头脑才能更好发展。最后,在未来就业选择方面,考虑选调生、驻村干部等的工作。


李嘉同志

李嘉同志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年学生在决胜脱贫攻坚中的担当与作用”为题进行发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在我国扶贫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要想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就需要全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认为青年学生可以从三个方面做出贡献:一是引导正确舆论。面对网络上对党的脱贫政策的错误理解要勇于站出指正错误。二是提供专业贡献。法学生可以为农民、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帮助和学术支持,为低收入者脱贫解决法律上的后顾之忧。三是开展帮扶活动,在条件具备的时候,由党委、党支部牵头组织情系贫困地区的帮扶捐助活动。以上就是我个人对决胜脱贫攻坚中青年学生的担当与作用的一点想法,同时我提出一点反思:贫困县摘帽后如何防止再入贫。


尹玉娟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让全国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虽然我们不是驻扎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党员,但是仍然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认真学习法学知识,掌握法学本领,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为推进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在农民工工资讨回、劳动合同签订等方便进行法律援助。


张心娃同志:

面对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尽管任务艰巨又加之疫情影响,但我们绝不能就此退缩。我们作为学生党员,是党员群体中的新鲜血液,理应积极关注脱贫攻坚问题。各地应该因地制宜,将劣势变为优势,比如我的家乡曾经地处山区、天气寒冷、交通不便,但积极合理利用山区资源和互联网平台,推出特色乡村旅游、特色雪村旅游,结合四季特色和变化发展第三产业,带动了生态和经济双重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在脱贫攻坚问题上的指导,坚守我党脱贫攻坚政策的指引,努力学习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闫雪晴同志:

本次学习中,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到相关机关和企业要及时重心前移、下沉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相关情况。今年是收官之年、关键之年、拼搏之年,脱贫攻坚不容掉队,决战决胜就在当前,我相信广大党员干部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完美收尾脱贫攻坚战,夺取最后胜利,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繁荣昌盛意义重大的任务,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刘维红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0年时决胜全年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今年是困难重重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的洪涝灾害,但是,党中央仍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集中了全党全社会的力量,戮力同心,真抓实干,争取完成任务,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决胜的,需要攻下最后的堡垒,还要保证已经拿下的部分不倒退。这场脱贫攻坚的战役,越是到了最后越是要咬紧牙关保持攻势,争取善始善终。现在,党中央攻陷贫困的节点已经深入到了各个农村基层组织,以我老家为例,就有省政府派驻的工作组指导工作。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基础。我们要一步步打实基础,实现未来美好的蓝图。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