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薪火相传·勇往职前”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   点击量:

导语:

政法校园是一片汪洋,每个人都会在这里邂逅更优秀的自己,对话那些的熠熠发光前辈,从他们的故事中学习人生的选择和人格的魅力,在交流中体会法大人的力量和丰富的思想内涵。

正文:

2021年5月16日,刑事司法学院2018级硕士论文答辩如期举行,这意味着毕业的号角正式向2019级的同学们吹响,而在完成学位的基础上,能够实现从“法科生”到“法律人”的华丽转身是大部分同学的最高期待。

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我校始终贯彻“全员全力、全力以赴、共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工作方针,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就业辅导资源、全面的就业信息解答和权威的就业选择指导。为贯彻我校就业工作方针,回应大家在憧憬之余的迷茫和困惑,刑事司法学院于2021516日面向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召开了以“职业、择业与就业经验分享”为主题的“青励量”系列活动,邀请到刑事司法学院的三位优秀前辈分享他们在职业选择上的经验以及对所从事职业的感悟,2019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王红晓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王红晓老师首先对三位优秀毕业生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回到母校为师弟师妹们传授经验、分享感悟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对参会的各位同学提出了要求和期待,希望参会的2019级同学能够珍惜师兄师姐返校的机会,多沟通、多交流,有所收获,为自己的求职就业蓄力。

“检法系统的工作,对于初入工作岗位的同学来说,能够很好地培养一种法官和检察官的思维,这种思维从长期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是非常宝贵的。”在谈到其12年法院系统工作经历时,王鼎师兄如是说道。此外,师兄在谈到律师这份工作时,设身处地的帮助同学们解答了诉讼方向和非诉方向在律所选择上面的差异,同时提到一体化程度高的律所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能给同学们带来的飞速的成长和进步。最后,师兄现身说法,勉励同学们可以树立动态的职业发展目标,不必将职业发展的终点和起点完全等同起来,同时规劝大家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要理顺做人做事的逻辑,注意对自身情商的培养。

朱伟悦师姐结合自身从基层检拾级而上至最高检的工作经历,将自己对职业选择的感悟凝练为“选择、坚持、简单”六字同师弟师妹进行分享。谈到选择,师姐表示自己在毕业时选择了和大多数人都不同的路,选择回到最基层,但她建议师弟师妹还要尽自己的努力去更大的平台锤炼自身能力。关于坚持,师姐通过分享她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的趣事,勉励大家凡事贵在坚持:对待案件,要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身发展,要把学习变成习惯,培养自身核心竞争力,切忌在工作渐趋稳定后就荒废了学习的能力。最后师姐谈到在体制内工作,要在心态方面力求“简单”二字,嘱托大家摆脱浮躁、踏实做事都应当是摆在第一位的头等大事。

张扬师兄贯彻自身诙谐幽默的风格,引经据典,回答了“找个什么工作好呢”这个炙手可热的问题,干货满满。在心态方面,师兄谈到在求职季既要“稳”字当头,把好心态关,也放正心态,在同学之间做好信息共享工作,在同年级的同学之间形成强大合力,构建“校门之内皆兄弟”求职命运共同体,此外,师兄还分享了在其人生诸多重要节点发挥重要作用的“战术”思想就是“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希望师弟师妹也能在张弛有度的状态下实现求职的平稳过渡。之后,师兄相继解答了同学们在落户政策、城市选择、形势判断等方面的困惑,也深度剖析了金融行业的多方面情况,为有志于跨行业发展的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指引。最后,师兄引用“大道不止,勿闲勿慌,谨言慎行,成功可期”做结,为同学们提供宝贵方法论指导的同时,寄予了美好的祝愿。

在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问题,师兄师姐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和分享

三位前辈均是所处行业的佼佼者,他们的分享在高屋建瓴的同时不失细致入微和循循善诱,让我们在对目标行业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和了解的同时,也感受了各行各业的具体工作样态,干货满满,于尚在求职季的同学们而言可谓是一次盛宴。

最后祝愿各位师兄师姐一帆风顺、前程似锦,也祝愿2019级刑司院的同学们在求职就业路上披荆斩棘、斩获佳绩,在砥砺奋进中抒写青年力量。

(文稿:孙博阳 摄影:李启晨 )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