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 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党日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4月,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2021年5月2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聚焦于青年如何在时代浪潮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一重要命题,于图书综合楼召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党日主题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苏志远同志主持,党员与积极分子按时参加。

活动伊始,苏志远同志就目前现代性塑造的一系列资本主义景观,通过视觉、嗅觉、听觉等渗透进人们感官,形成“消费变成符号,算法控制人心,广告制造幻觉”等现实情景,以“996工作制”现象为切入镜像,辩证性地审视其中存在的某些不合理因素。苏志远同志指出,我们国家还处于“发展中”的阶段,正确打开996话题的方式,应当是思考如何更好地去奋斗拼搏,同时也需认识到人们的“美好生活”具有更深厚的内涵。1951年毛泽东同志在回忆青年岁月时曾提及当时志向,“我们青年的责任真是重大,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真多,要走的道路真长。从这时候起,我就决心要为全中国痛苦的人、全世界痛苦的人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当代青年重任在肩,应当体悟毛泽东同志的青年志向,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力量。为此,本次活动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为主题总体统摄,通过【环球凉热】、【太平世界】、【红旗漫卷】和【峥嵘岁月】四个具有内在逻辑、相互融贯的子主题,旨在藉由不同场景的切换,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并从中深刻认识到和平生活离不开戍边战士寸土不让的守护,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的勇毅以及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的牺牲等中国人民日复一日的贡献。正所谓“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山河无恙,只因英雄铁肩担当。”

支部苏志远同志介绍活动主题

【环球凉热】镜鉴——印度疫情二次爆发

在“环球凉热:镜鉴——印度疫情二次爆发”子主题中,李嘉同志介绍了印度疫情现状,并从舆论镜鉴、道路镜鉴和民主镜鉴三个角度进行解读分析。首先在舆论镜鉴上,要认识到舆论自我限制的危害,在舆论战场上不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应该通过舆论宣传增强人民文化自信;其次在道路镜鉴上,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认识到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世界难题;最后在民主镜鉴上,要清楚地认识到西式民主的虚伪与危害,警惕民主狂热引发的灾难。

李嘉同志提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他国为镜可以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大青年学生应该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环境,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支部李嘉同志进行子主题汇报

【太平世界】重逢——总有人在负重前行

赵晨怡同志就“太平世界:重逢——总有人在负重前行”这一子主题,首先介绍了发生于去年的中印边境冲突事件。2020年6月15日晚,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印军违背承诺,再次越过实控线非法活动,蓄意发动挑衅攻击,引发双方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2021年2月19日,中国官方首次证实,2020年6月中国和印度军队在边境加勒万河谷爆发的冲突中,共有5名解放军官兵伤亡,其中4人牺牲,1人重伤。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接着,播放了以烈士肖思远为原型改编的共青团中央五四微电影《重逢》。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越界挑衅,戍边战士们毫不犹豫地冲上前线,用身体捍卫祖国的领土。其中一位战士——肖思远——也是这部感动了无数人的微电影的故事原型。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曾经写在日记本里的那句话:“走在喀喇昆仑,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无比自豪。”

赵晨怡同志提出,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正是有这些战士的英勇守护,我们才能岁月静好。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每一位英雄烈士都值得我们尊敬,我们应当从故事中铭记过往,汲取无畏前行的力量。

支部赵晨怡同志进行子主题汇报

【红旗漫卷】追溯——中印边境自卫反击

尹玉娟、韩潇两位同志共同汇报“红旗漫卷:追溯——中印边境自卫反击”这一子主题。尹玉娟同志回顾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这一历史事件。1962年,中国边防部队在特殊高原地区对侵入边境的印军进行反击作战,我军战士克服高原、严寒、山高和谷深的种种困难,发扬吃苦耐劳、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顺利完成了保家卫国的任务。尹玉娟同志强调,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是新中国成长壮大过程中的一个插曲,它向世界证明新中国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和有实力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韩潇同志分享了战争中涌现出的两例青年英雄典型事迹。罗光燮同志不顾自身安危,在负伤不能站立、没有任何排雷工具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向前滚去,以身体引爆地雷,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1岁。陈代富在腿和臂部被炸伤的情况下,不顾伤痛,以顽强的毅力,爬上地堡顶,用身体抵住爆破筒,顺利炸掉敌人地堡,打通了前进的道路。两位青年英雄的事迹提醒着我们当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新时代青年要担负责任,不畏艰难,积极向前,夯实专业知识,争取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尹玉娟同志进行子主题汇报

支部韩潇同志进行子主题汇报

【峥嵘岁月】原点——南湖红船开启征程

付静宇同志进行“峥嵘岁月:原点—南湖红船开启征程”子主题报告。她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中共一大从上海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后,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其中,红船精神的诞生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内在一致、高度契合。

付静宇同志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青年党员应从三个方面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一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二是以不懈的奋斗精神担当使命;三以先进的典型榜样找寻差距。其次,青年党员应在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充分结合自身情况的前提下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最后,青年党员应当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支部付静宇同志进行子主题汇报

活动最后,苏志远同志总结时说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到一穷二白、筚路蓝缕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代,聚合起亿万中国人民筑梦复兴的磅礴力量。本次党日主题活动采取倒叙模式,从疫情之下各国不同的治理情景到“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最后回归到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一重要使命。我们正处在大好时光,更应该勇于承担险重任务,做中国梦的践行者。在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慎独自律,不惧一切荆棘与坎坷,用实际行动继承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青年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言,坚守初心,践行初心,把握现在,面向未来,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认真学习

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分享感悟

支部全体党员合影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