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9级刑诉2班党支部开展6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6月27日晚,2019级刑诉2班党支部开展了本月党日活动,支部20名党员参加。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走近八一南昌起义;活动的主要内容有:支部书记讲党课、集体观影、党员分享学习心得以及党员交流心得体会四个方面。

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张钟文同志首先介绍了本月党课学习的主题,并就南昌起义的影响进行了简要陈述。党课学习内容主要分为五部分,前三个部分围绕南昌起义的原因和意义展开,并观看《建军大业》辅助党员同志理解相关内容,后两个部分则着重阐述南昌起义的意义和影响。

张钟文同志介绍到,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革命反对的第一枪,也是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中,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归于失败,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1927年7月下旬,中共中央决定集中力量在南昌实现暴动,这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南昌起义后,中共前敌委员会坚持党对起义军的领导,探索了如何建立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对起义部队进行了整编。

二、组织党支部观看《建军大业》

观影前,张钟文简要总结了南昌起义的原因,一方面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导致国民党和共产党关系破裂,另一方面是杜月笙在蒋介石指使下与工人纠察队发生纠纷引起矛盾。而《建军大业》所讲述的正是在四一二政变之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着手建立军队的系列故事。

观影片段结束后,张钟文就南昌起义的意义进行了总结。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开始,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和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八一起义的将士们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为夺取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多数参加者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并坚持革命斗争。因此,从1933年起,八月一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载入史册,并成为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三、李多同志分享学习心得

李多同志的发言主题是“改革开放为什么能成功”,他提出为什么只有中国而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成功,并对此进行了总结思考。李多同志首先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开放进行了介绍,例如苏联等东欧国家,通过分析其他国家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改革开放并不是中国独有的,并且改革的目的都是近似的,但是不同点在于其他国家的改革开放在后期放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我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统计图表,中国的人均GDP情况在1985年以来始终保持增长,而其他国家并没有取得类似的增长率,如果按照西方的标准,乌克兰的改革是最彻底的,但是经济并未达到我国水平。这也说明改革开放的成功案例并不多,实行市场经济也不一定带来国家富强,只有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一定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关键在于需要哪些其他条件才能达到经济的发展和飞跃。李多同志认为涉及的因素较多,但其中最为关键的原因是坚持党的领导,因为每一项改革都涉及利益重组,要应对这样的局面需要调动各种资源、克服各种阻碍才能成功,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苏联等东欧国家改革开放失败,主要原因是放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后李多同志提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是我国的制度优势,也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发展要更上一层楼,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我国的迅猛发展。

四、党员交流讨论

宁永彬同志对李多同志的分享内容进行了补充,他针对改革开放面临着利益重组的问题谈到,改革开放会给闭塞的国家带来其他国家思想的冲击,很多国家就在意识形态的冲击过程中被西方思想淹没,而我国坚持党的领导,能够保证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维持社会的稳定,能够集中力量干大事,国家要坚持党的领导,站在国家角度考虑问题,对于外来的思想不要全盘接受和全盘否定,要正确看待这些风险。

廖成秀同志谈到,改革开放前期是利益增量的改革方向,因此在前期发展会呈现出不平衡的问题,当这些问题出现的时候,可能有人质疑改革方向,但党一直都在处理矛盾问题。例如面对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共同富裕作为目标,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在浙江建立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可以看到党始终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要始终相信党,即便发展比较遥远也要有信心。

张钟文同志继续补充,对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先富带动后富不失为一个解决办法,因为沿海地区交通便利、教育水平较高,依靠海港或自由贸易区的发展速度要高于内陆地区,而经济增长水平较快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存在着一个先后的过程。而要如何改变这个差距?张钟文同志认为我国脱贫攻坚的项目就是在用改革开放一系列的成果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并且扶贫先扶的是智,教会贫困地区人民用自己的方式脱离贫困生活,而不是只通过物质给予来解决贫困问题。总的来说,党的政策是一脉相承的,党也一直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

本次党日活动不仅带领党员们回顾了南昌起义这一新中国的重要历史进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组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勇敢探索精神,也通过中外经济改革开放的成败对比使党员们直观感受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伟大之处;在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此次活动对振奋党员精神、激励党员作为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