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一届“法大犯罪治理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7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第一届“法大犯罪治理论坛”在北京圆满闭幕。本届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中国犯罪学学会被害人学专业委员会、《犯罪研究》编辑部主办,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犯罪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犯罪治理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承办,由中国犯罪学学会、中国犯罪学学会被害人学专业委员会、《犯罪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刑事法判解研究中心、重庆市新型犯罪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海南大学法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学研究中心合作发起。

论坛以“新时期下犯罪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分为“犯罪学理论的本土化建构”、“网络诈骗犯罪治理”、“新时期未成年人犯罪治理”以及“企业刑事风险防控”四个议题对犯罪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展开探讨。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北京及各地高校和实务部门50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并有2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与。

1016日上午,我院犯罪学研究所所长于国旦副教授主持召开了论坛开幕式,王牧教授、赵国玲教授、张凌教授、吴宗宪教授和郭立新教授作为嘉宾致辞。于国旦副教授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并介绍了论坛的宗旨、意义和参加成员。王牧教授对如何看待犯罪学和刑法学的关系,犯罪学、刑法学各自的价值,犯罪学的学科任务等做了非常精辟的阐述,并指出犯罪学研究的对象和方法十分广泛,犯罪学和刑事法学、其他社会科学应形成良性互动。赵国玲教授介绍了犯罪学的任务,并就论坛四个子议题发表了独到看法,指出论坛对于弥补我国犯罪学研究的不足和更好实现犯罪学学科任务的重要作用。张凌教授充分肯定了论坛作为学习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的重要价值,并强调本论坛需注重持续举办和加强学术成果转化。吴宗宪教授对论坛的未来发展同样寄予厚望,并呼吁各位专家学者多多关注犯罪学研究。郭立新教授介绍了当前我国打击犯罪的政策导向及现实情况,并立足司法实务指出犯罪学研究和相关学科交流互动的积极意义。

开幕式后,在吴宗宪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嘉宾针对第一单元“犯罪学理论的本土化构建”这一议题开展了讨论。赵希老师从生物社会犯罪学这一新视角研究犯罪治理问题。周由博士运用量化研究方法,探讨了功能性模型、表达性模型与中国警察信任的建立。单勇教授线上远程从数据正义的分析视角,对技术治理的正当性和实现路径展开论述。涂欣筠老师从刑罚人道主义出发探讨终身监禁制度的合理性以及应以何种刑罚代替死刑更为合适。此后,王大为教授、夏一巍副教授、夏菲副教授、王康庆老师对这一单元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1016日下午,在周光权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各位嘉宾围绕第二单元“网络诈骗犯罪治理”展开讨论。叶良芳教授从犯罪场理论切入,探讨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治理和预防对策。于阳副教授通过问卷调查和案例研究,对网络信用卡诈骗罪的现状、成因与防控对策展开讨论。张璇老师从犯罪人的视角,运用犯罪学日常活动理论,探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对策。辛国强检察官对大数据时代恶意注册黑产的侦查及多方主体预防对策进行了探讨。此后,闫二鹏教授、徐雨衡编审、李小恺副教授、郭旨龙老师对这一单元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短暂茶歇后,在李卫红教授的主持下,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第三单元“新时期未成年人犯罪治理”展开了热烈讨论。刘双阳博士着眼于从收容教育到专门矫治教育的改变,探讨如何完善触法未成年人专门矫治教育机制。王登辉老师线上发言探讨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下调最低刑事责任年龄的正当根据,并对司法适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完善措施展开讨论。许博洋博士基于问卷调查和统计学模型,阐述了青少年群体网络被害的“链式中介模型”。黄辉硕士以犯罪学文化冲突理论为视角,对青少年群体中的PUA犯罪亚文化的产生原因和完善措施进行了探讨。此后,刘晓梅教授、于国旦副教授、王贞会教授、苏明月副教授对这一单元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1017日上午9时,在劳佳琦副教授的主持下,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第四单元“企业刑事风险防控”展开了讨论。林艺芳副教授指出目前企业合规改革中存在诸多问题,并对刑事司法改革的应然路径展开探讨。兰迪老师远程介绍了美国的独立合规监督人机制,指出我国在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时应引之为戒,坚持更为审慎的立场。纪康老师针对在公权机关内部适用的合规体系,探讨了其理论基础、激励模式和未来走向。徐永伟博士后从刑事合规的类型化切入,刑事合规识别规则的宽严性进行探讨。此后,牛忠志教授、万方博士后、时方副教授、邵聪老师对这一单元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1017日上午11时许,在涂欣筠老师的主持下,本次会议闭幕式召开,王平教授、王志远教授作为嘉宾进行总结发言。王平教授从刑法学和犯罪学相结合的视角对本次会议内容作出了精辟点评,并指出两个学科需要继续加强交流、共同进步。王志远教授再次感谢了各位参会嘉宾、合作发起单位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并对论坛的未来进行展望,指出本论坛旨在以犯罪学为基础,搭建刑事法学科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良性互动平台,未来将给予更多年轻学者机会,力求促进相关学科发展、推进社会犯罪治理的现代化,前景开阔,发展可期。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