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1级刑法1班党支部3月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

发布日期:2022-03-17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3月6日晚,法大刑司21级刑法1班党支部于综合楼1020教室召开党支部3月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14名党员全部参加会议,基于疫情防控的要求,3位暂未返校的同志采取线上参会的模式。为了营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的坦诚、开放、严肃、认真的氛围,本次组织生活会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方便同志与同志之间的相互交流。

(图为现场的“圆桌会议”)

(图为线上参会同学画面)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专题学习汇报与研讨;第二部分是征求意见通报;第三部分是支书述职;第四部分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五部分是民主评议党员;第六部分是划分理论学习小组。

(一)专题学习汇报与研讨

活动如期开始。在会议召开前,每位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学习,会上由张博同学和曹岚欣同学进行了专题汇报、并由大家进行研讨。

张博同学主要从我们能够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做出哪些努力进行了汇报。他提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以推进。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第二,加快重点领域立法;第三,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第四,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国际斗争;第五,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对于青年人而言,我们要有青年人的担当和勇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实事、做大事。

曹岚欣同学提到:我们应当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第一,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第二,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第三,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第四,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第五,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第六,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二)征求意见通报

本次活动召开前,党支部以匿名问卷的方式向班级党内外同学广泛征求意见,并形成报告。专题学习汇报结束后,党支书向大家进行了征求意见通报,征求意见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内容:其一,增加集体活动。如春游等休闲娱乐类活动,羽毛球、乒乓球等竞技娱乐类活动;其二,增加主题活动,应当贴近实际,为广大参与者喜闻乐见;其三,组织观看红色等班级团建;其四,多多接触基层组织,比如联系街道办等基层自治组织和防控疫情工作小组,为大家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

(三)党支书工作述职

紧接着,党支书刘运强代表党支部领导班子从上学期主要工作概述、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三个部分进行了述职报告。


首先,上学期主要工作包括:其一,党员档案分拣和筛查、跨校预备党员接收和发展党员等日常党务工作;其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工作,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积极参与学习,并在会后形成文字性记录,学习效果显著;其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良好,支部成员积极联系群众,在期末考试期间与同学分享笔记,还开展了“期末送温暖”活动。

其次,相关工作仍然存在几点问题:第一,支部同学理论学习积极主动性不强;第二,由于疫情原因,党支部集体活动组织较少,互动不够;第三,上学期开展的党支部活动偏向理论,实践性活动开展不足。

最后,关于下一步工作思路,党支书提出,其一,要加强党务工作建设,在做好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的同时,继续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对入党积极分子同学的培养考察工作;其二,要加强党的理论方针学习,创新党日活动的开展方式,开拓思维;其三,在符合北京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适时开展线下集体活动;其四,细化支部组织建构,划分理论学习小组,以小组的形式细化党支部工作安排,保证支部内党日活动、理论学习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等各项工作的成效。

(四)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在“圆桌会议”平等、和谐和坦诚的氛围下,14名同学敞开心扉,进行了谈心谈话,真心诚意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成员都对自身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也虚心接受了其他同学对自己展开的批评,并展现出了有错就改、积极进取的良好态度。会后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形成文字记录于党支部内部,供成员回顾和参考。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在“圆桌会议”平等、和谐和坦诚的氛围下,14名同学敞开心扉,进行了谈心谈话,真心诚意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成员都对自身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也虚心接受了其他同学对自己展开的批评,并展现出了有错就改、积极进取的良好态度。会后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形成文字记录于党支部内部,供成员回顾和参考。


(五)民主评议党员

会议第五项是民主评议党员,每名党员都在会前谈心谈话,以及刚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结束后,在互评表上对其他13名党员进行了细致、客观的评议,并且进行了自评登记,评议表经党支部领导班子在大家的见证下统计为电子化结果,并在支部内部予以公示。

(六)划分理论学习小组

最后,14名成员以抽签的形式划分了理论学习小组,推选出了组长并进行登记,党支书提出,划分小组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大家的交流,希望大家在支部内部打破壁垒,广泛交流,并以此带动党外同学,积极拓宽社交圈子,形成班级良好互动,并在此基础上更好的开展党的理论学习活动及党员发展。

本次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不仅巩固了同学们的理论基础,对上学期的党支部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中提高了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做有担当和勇气的青年人。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