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守正创新,开拓进取 | 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开展2022年3月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

发布日期:2022-03-20  来源:   点击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2年3月16日,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召开2022年3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按时参加,因疫情原因未能到校的党员及积极分子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梅阳同志主持。

0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盛君怡同志分享)  

首先,盛君怡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内容及亮点。随后,盛君怡同志带领大家结合真实案深刻领会了《决议》内容。第一,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各省市陆续出台相关文件;在抗击疫情的艰巨工作中,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共党员模范。第二,全会提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这一点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中书写答案,在打造全球“朋友圈”的路径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得到诠释。

通过讲解,党支部的同志们对《决议》内容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

0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王瑞琪同志带领学习)

王瑞琪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首先,她向大家深度解读了重要讲话的内容,以时间为顺序,回顾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体系的发展历程。接着,她结合国内与国外局势,分析了我国法治体系还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之处,并提出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最后,她认为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常带头学法,撑起“法治之伞”;第二,常带头用法,护航“强国征途”;第三,常带头守法,铸造“国之重器”。

带领学习完毕,同志们也积极发表了学习感悟:

(同志们积极分享学习感悟)

辛佳东同志从三个方面谈了谈自己的感悟:从宏观上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中观上看,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非凡成绩,例如《民法典》的出台实现了对公民生老病死、婚丧嫁娶的全方位保护。从微观上看,我们作为一名法科青年要始终坚守法律人的底线,保持一颗善良之心,做法治之光照亮更多“隐秘的角落”。

何文菁同志结合最高检工作报告认为总书记提到的改革要点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都有充分的体现,例如:公益诉讼更切实保护公益,从严追诉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

袁茂君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的内容与我们的专业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必须始终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储备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更好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张子睿同学指出,我们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与西方法治是不同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依法治国,践行社会主义法治,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体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得到最广大人民拥护和遵行,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

03“先锋阅读团”推荐书目导读

(何文菁同志导读)

刑法1班“先锋阅读团”成员何文菁同志向大家推荐了张丁作家所著的《图说红色家书》。

本书共收录45个家庭60封家书,家书的作者都是中共党员和追求进步的人士,家书中所表现出来的各个时期对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对家人亲友的醇厚亲情、面对各种复杂环境时内心的矛盾和挣扎,都是真情实感、鲜活生动、触手可及,也因此更加感人至深。全书再现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与感人情怀,让读者从红色家书中得到感悟,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何文菁同志认为一般的党史作品即使文笔如何生动、如何优美,终究还是以旁观者的姿态冷静地述说当年发生的事情,读者难以身临其境。但这本家书合集却将革命岁月中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人们朴实却饱含热情的话语真切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读者彷佛能看见写信时滴落的泪水与读信时眼中的坚忍。因此这本书读来能给人莫大的触动,值得大家阅读与品味。

(韦婉同志分享读书感悟)

接着,韦婉同志也分享了读书感悟:相比起宏大的历史叙述,革命前辈的一封封家书体现的情谊更加感人至深。其中,韩雅兰前辈给母亲所写的家书让她有很大的感触。当时,韩雅兰前辈为了奔赴延安抗大,背井离乡,为了求得父母的谅解与放心,她写下了这封家书。在信中,她写道:“儿不愿做时代的落伍者,要像男人一样为国家民族求解放,为后来子女求幸福”。这段话不仅让人看到了前辈的远大抱负,更看到了女性力量的觉醒,令人深受鼓舞。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必须要守住革命前辈们的赤子之心,以忘我的精神担当新时代的使命。

04党支部书记述职

(梅阳同志述职)

党支部书记梅阳同志向全体支部成员就去年的支部工作进行述职。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述职介绍,分别是一个特色、三个主题、五个方面。

一个特色:学习交流创新型支部建设。学习指强化理论学习,交流是指结合理论学习共建共学,提升学习效力。通过理论学习与共同学习加强支部建设。支部去年先后组织了五次红色实践、红色1+1活动。

三个主题:党史专题学习教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先后组织全体党支部成员专题学习党史十余次,在建党一百周年重要时刻组织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还组织观看了七一重要讲话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介绍会。这三个主题几乎贯穿了支部的每次党日活动。

五种做法:三会一课集中学、先锋阅读共同学、红色教育沉浸学、支部共建联动学、支部小组自主学。支部一年来认真扎实推进三会一课工作,先后开展10次组织生活,5次党小组会、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围绕多个主题集中学习。同时支部拓展了多种学习形式让每一位支部成员学有所得。

在组织建设方面,本年度认真完成了院级党委安排的党员发展工作,经过资格审核,材料审查、民主评议、支委严格把关,优中选优,先后发展四名党员。

接着梅阳同志指出了上年度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二)规范化标准建设重视不够;(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

最后梅阳同志阐述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第一,继续依靠三会一课,扎实推进以党史教育为中心的理论学习,将党史学习推向纵深。第二,继续坚持支部特色,推动更多红色参观、红色1+1落地,通过交流促进理论学习提升,通过交流促进互利共赢,提升支部战斗力。第三,细化党员考评标准,明确奖惩,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鼓励党员同志更加积极的参与到理论学习等各项工作当中。第四,进一步明确党员发展要求,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努力做好本学期的党员发展工作。

05组织开展民主评议会

党支部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依次发言,联系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实际,从思想进步、理论学习、生活习惯、人际交往等多个方面开展自我批评,入微入里,同时对支部其他党员提出批评意见,督促改正。本次会议让大家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达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全员发言完毕,组织委员宁锦松向全体党员发放测评表,组织同志们开展民主评议,结合日常表现对党员进行评定,整体流程严格遵照程序规定,顺利有序完成。

最后,梅阳同志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支部将继续坚持党旗领航,重视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加强学习,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成立70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至此,本次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